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永不磨灭的番号 > 新闻报道

《番号》:有个性有执着,就会赢得尊重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满囤儿
2011年07月19日19:28

注定悲剧的结局
《永不磨灭的番号》中混杂了八路、九路、红枪等各路人马

  被边缘化的人总会显示出烦躁、焦虑等不安的情绪,也经常会冒出些奇思怪想,尤其是他们对正常的普通的称谓往往会超乎常人的在意。这是因为,相对于处于主流中的人们,他们更渴望得到大众的尊重。探讨这一主题的影视作品,每年都会有很多,而且极易诞生经典。《永不磨灭的番号》虽然是一部带有主旋律色彩的抗战题材电视剧,但是正是因为其把握住了这一戏剧冲突,令整部剧在人性层面的深刻程度拔高了一截。

  本剧重点描写的几位抗日主角,以黄海波饰演的李大本事、李健饰演的孙成海,以及王雷饰演的陈峰为代表,均是被自己生活环境、工作环境中的主流所抛弃。有的是因为个人性格的原因,有的是因为时局太乱的原因。这群脱离了主流的人,同时也脱离了主流思想的束缚,也避免了被主流的同化,从而发展出了各具特色的性格、思想和方法。

  个性的鲜明让每一个角色都具备了被观众理解和喜爱的潜力,同时众人为了同一个目标——打鬼子,而展现出的执着,让大家拧成了一股绳。剧中的几个演员,都属于个性演员,既不像偶像派那样戏路狭窄,又不像实力派那样过于讲究方法和内敛。这类演员最适合随着个性去做角色,通过角色将其个性中最突出的那一面释放出来。于是我们看到,黄海波把李大本事的个性诠释得既鲜明,又毫无做作。这个总喜欢把戏台上学来的诡计用于实践,张嘴闭嘴就是“吃肉,吃最肥的”的团长,就是一个不太靠谱的角儿。黄海波既不用让他摆POSE,不用非得赋予他多大的魅力,也不用非得挖掘他多少内心纠葛,就是随着个性而为即可。于是我们看到这个角色非常有个性,这种个性恰恰是来自于他的非主流身份,让我们看到了主流之外的李大本事所散发出的可爱一面。这种角色塑造方式,《水浒传》用了,成功了;《加勒比海盗》也用了,也成功了。

  一群各具非主流性格、思想方式的角色凑在一起,就是正宗的“杂牌兵”。于是给了编剧很大的空间,利用他们的“各怀鬼胎”,为剧情的发展埋下众多的不安定因素。于是在面对那些在抗日题材影视作品中常见的困境时,他们屡屡能出其不意,用观众想不到的方式度过难关。甚至有些突发事件会离奇到让人感到荒谬(比如说“铁锅”事件)。可是细想之下,发现这个荒谬的事情之所以发生,是因为角色和时代的特殊性,是符合逻辑的,便产生了哭笑不得的效果。

电视剧:永不磨灭的番号30分钟超长片花

点击进入:《永不磨灭的番号》视频专辑
点击进入:《永不磨灭的番号》视频专辑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