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永不磨灭的番号 > 新闻报道

《番号》未播先红 黄海波:10年话全被掏空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巫天旭
2011年07月19日10:11
视频:北京卫视《永不磨灭的番号》宣传片之李大本事

  

黄海波在《永不磨灭的番号》中饰李大本事
黄海波在《永不磨灭的番号》中饰李大本事

黄海波坦言是出道十年来最好的作品
黄海波坦言是出道十年来最好的作品

《永不磨灭的番号》中的小人物们
《永不磨灭的番号》中的小人物们

  今年是黄海波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第十个年头,也是他闯荡娱乐圈的第十个年头。用娱乐圈的标准来看,黄海波似乎不够帅,不够有星味。即使熬到《媳妇的美好时代》广获好评,但也难称大红大紫。

  不过近来,网友们在频繁表态:黄海波要红!而这一切都和一部叫《永不磨灭的番号》的新电视剧有关,黄海波正是灵魂人物。这部还没有上星播出的电视剧如今已经红遍网络,据悉,该剧将于8月16日登陆北京卫视等,同时还将在搜狐同步播出。日前,重庆晚报记者提前对黄海波进行了独家专访,这也是近年来黄海波少有的对媒体敞开心扉,讲述他十年的奋斗史。

  两个男人的故事

  学表演让父亲承受压力

  黄海波不是一个听话的孩子。他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当年在部队大院,和他差不多大的孩子有35个,30个人学理科,5个人学文科,大多都是要子承父业,他不仅是少数学文科的之一,而且铁了心要学表演。“文化成绩肯定是没其他孩子好,父母自然无法在儿子身上获得成就感,大家还都把我当异类,人前人后都要议论,和父亲要好的朋友,还专程上门对他说,你不能这样教育孩子。在我考上电影学院前的这六年,我心里明白,我父亲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他从来不会对我讲。后来我考上电影学院,并且崭露头角了,大院里的说法也变了,说你看人家老黄多会教育孩子。这些年,我相信父亲是为我感到骄傲的。”黄海波和父亲的关系其实有些“微妙”,在他面对困难时,他会感到父亲的鼓励和关心,但取得成绩的时候,他父亲永远是泼冷水的主。在《媳妇的美好时代》获得观众的认可之后,黄海波曾一门心思接拍都市轻喜剧,《永不磨灭的番号》的剧本躺在他邮箱里,很久都没有被打开,是他父亲无意中看到,并告诉他一定要接下这个角色。

  “我父亲是一名军人,小时候他就告诉我,一个好男人的标准就是忠诚、勇敢、勇于奉献———对家庭、妻子、事业忠诚、不挑事,但也别怕事就是勇敢;通过自己能去影响别人就是一种奉献。这话我以前听起来挺不靠谱的,还总是嘲笑我父亲。”

  娱乐圈的异类

  很多发布会都不愿参加

  拍了多年的戏,黄海波说,很多戏的发布会他都不愿意去参加,尽管不认可,但他也学会尊重娱乐圈的规律———参加发布会,说一些违心的话。他强调,这并不代表自己认同这种方式。第一部让黄海波崭露头角的戏是《新上海滩》,黄海波当时都不懂什么是宣传,媒体找到他采访,他还一头雾水。直到《媳妇的美好时代》,他才彻底弄清了宣传这个概念。他不羡慕陆毅、佟大为的成名太早,也不羡慕吴秀波的超高人气,“我很明白,他们演的那些角色我都演不了,我羡慕也没用,既然如此,那我还是好好呆着吧。”

  其实黄海波也并不排斥公开自己的情感生活,比如他和莫小棋的恋情也是众所周知,但他只是不愿意别人反复问他,“大家其实不用老问我,成了、换了、结了、离了,要是有变化,不用你们来提,我自己就会发布。”黄海波还透露,不拍戏的时候,他就喜欢约上孙红雷、吴秀波等人一起喝红酒、抽雪茄、聊戏,“我的朋友干什么的都有,摄影师、演员、导演,我觉得我的业余生活已经很丰富、也很有趣,娱乐圈里的那些事离我还是挺远的。”

  “我一直相信我师父李雪健的一句话:‘演戏就像是爬山,不要以为你爬上一座山,就到达了终点,只有你爬到下一座山,你才明白以前那座山只是起点而已。’这十年,我没有走任何捷径,有人可以坐升降机成功,但我不行,我怕被挂在空中。”

  现实中的令狐冲

  路遇摸包抢劫必出手

  黄海波透露,他一直很想演令狐冲,且曾有导演找过他,但最终觉得他长得不够像,没有选他。直到现在,黄海波还耿耿于怀。他还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令狐冲是他一定要去演的角色,他觉得自己非常适合。比如,要是谁对不起他的朋友,他会对这个人一句好话没有;他也借钱给朋友,但只救急不救穷。他甚至有些江湖人士的侠肝义胆。走到街上,要是看到有人摸包或是抢劫,他绝对会毫不犹豫地出手,“现实太骨感,有时候觉得看不惯的东西太多,有时候也想假装看不见,但我觉得人还是应该活得有正义感。”今年白玉兰奖,他作为嘉宾给陈数揭晓奖项。重庆晚报记者问他,有没有想过明年会举起视帝的奖杯。他笑了笑:“我说句大实话吧,观众认可我比什么都重要,但是要是不拿个奖还是总会缺点什么。”

  “武侠小说里,我最崇拜的是令狐冲。英雄气概不写在脸上,当侠客也是被逼出来的———这也是我一直很推崇的价值观,任何人在成为大人物之前都是小人物,英雄没成为英雄之前也都是普通人,别吹得那么神。”

  《永不磨灭的番号》讲什么

  一次突发的阻击战,将民兵队长李大本事推上了前线。为了当好县大队的队长,他绞尽脑汁,招兵买马,锻炼队伍。终于,队伍慢慢成熟起来。席卷华北的大扫荡开始了。县大队的任务,是阻击三万多日军精锐部队,不惜一切代价保护后方的八路军总部。面对生死任务,李大本事提出了一个要求———一个正规主力部队的番号。得到首长的承诺后,县大队的弟兄们上了战场……

  黄海波荐剧:

  《番号》有很好的减压作用

  重庆晚报:先睹为快的观众已给了《永不磨灭的番号》一大堆赞许,我们很希望,你能站在演员的角度,向还未看过的观众推荐一下。

  黄海波:在《媳妇的美好时代》里面,我面对的是5个女的,在《番号》里面我要面对的是5个男的。有愣头青、有不要命的,有什么都明白的,有什么都不明白的,还有精打细算的。这一帮人凑在一起抗日,就像梁山聚集了108条好汉,什么稀奇古怪的事儿都出来了。这么说吧,我演的李大本事放在现在就是个大骗子,没枪、没弹药、没人、招招使的都“兵不厌诈”。

  重庆晚报:战争题材的戏其实很多了,你觉得观众凭什么会喜欢《番号》?

  黄海波:和其他战争戏不同,故事有诙谐、幽默的内容,也会有让你感动得哭的地方。我觉得这个戏有很好的减压作用。你想,现实生活多残酷,得有一点李大本事面对残酷战争的那种乐观劲,这正是很多现代人的精神诉求,这个剧就满足了大家这一点。

  重庆晚报:在剧中你的情感戏也是相当具有看点吧?

  黄海波:在剧中和我好的女人叫赛貂蝉。我是“黄花小伙子”,她是男人婆般的母夜叉———绝配。其实这样的女人只要在现实中别对我动手,我还是特愿意娶的。

  重庆晚报:大家都说这部戏你是亮点,你自己认为呢?

  黄海波:反正我是演了这部戏之后,很长时间都不想说话,感觉把这十年想说的话都抖空了。我不敢说我就演得多么好,但我希望我每一部戏都能让大家看到惊喜,哪怕是一点点都好。

点击进入:《永不磨灭的番号》视频专辑
点击进入:《永不磨灭的番号》视频专辑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