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哈利-波特7》,哈利波特7 > 最新动态

《哈7(下)》完美收官 被赞是“里程碑”式作品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刘嫣
2011年07月19日08:51
三位主演
三位主演
伏地魔拼死一战
伏地魔拼死一战

  上周在北美首映的《哈利·波特》全系列终结篇《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以下简称《哈7(下)》),不但收获了影评人的交口称赞,票房上也同样突飞猛进——首日票房9500万美元,一举打破《暮光之城2》7270万美元的纪录,问鼎影史冠军。更让内地观众心痒难耐的是,在北美各大专业电影口碑网站上,《哈7(下)》的好评度甚至远超《盗梦空间》、《阿凡达》,被赞是“里程碑”式的作品。

  带着这样的美誉度,新快报记者昨日在香港观看了《哈7(下)》的3D IMAX版。相比导演大卫·叶茨之前拍的那几部《哈利·波特》,结局篇情节紧凑不说,在情感方面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饱和度。除了利用粉丝们对终结篇不一样的情感之外,大卫·叶茨也充分发挥了原著小说里最精彩的部分“斯内普之死”。由于该段发挥得太精彩,以至于哈利最后与伏地魔的决战倒被衬托得平平无奇,可以说这次斯内普是大大抢了“主子”伏地魔的风头。而内地的观众将在8月4日看到这部让人期待已久的终结篇。

  各地首映反应完胜《变3》,连破纪录,年度最佳

  尽管在《哈7(下)》之前上映的《变形金刚3》(下称《变3》)也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但是《哈7(下)》一到,《变3》顿时在世界各地都沦为了炮灰,不但票房屈居第二,口碑方面更是和《哈7(下)》相差了十万八千里。

  在海外,《哈7(下)》则接连打破阿根廷、德国首映纪录,澳大利亚、法国两天分别入账1170万美元、1190万美元,创下当地最快过千万票房纪录。就连电影市场已经低迷了很长时间的香港,首周日的票房也已经超过了六百万。韦斯莱双胞胎兄弟的抵港宣传,也为这股票房狂潮增加不少的力量。新快报记者观看的周一早上九点的3DIMAX,上座率依然达到了七成之多,很多人因为买不到位置好的票,只能看普通的3D本。

  至于口碑方面,《哈7(下)》公映后在全球著名影评集成网——番茄网上的影评人支持率更是不降反升。再加上欧美顶级媒体综评分数87,北美最大型专业影评人机构广播影评人协会好评度92,三项指数的平均分达到92分,远远高于《黑天鹅》、《盗梦空间》、《阿凡达》等影片,甚至小胜今年奥斯卡的最大赢家《国王的演讲》。另外,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哈7(下)》将成为明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种子选手。不少欧美媒体更是评价《哈7(下)》是超越《阿凡达》、《蝙蝠侠:暗夜骑士》、《谍影重重3》等电影的本年度最佳影片。

  剧情清晰紧凑

  120分钟太短,不看前六部也能懂

  还记得大卫·叶茨的上两部《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和《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吗?有多少人是在看电影的过程当中睡着了的,又有多少人看完电影之后表示哈利波特系列已经不再吸引人。节奏慢、线索混乱、内容冗长成为大卫·叶茨前两部哈利·波特电影甚至也是《哈7(上)》的致命缺陷。但《哈7(下)》的上映,却彻底打破了观众和粉丝们之前的印象,终结篇120分钟,基本来说就是一次大战,但是情节的铺排、线索的清晰和节奏的紧凑,让这120分钟在观众心目中显得是那样短暂,好像还没吃出味来冰淇淋就没有了。

  终结篇从古灵阁探险开始,哈利与赫敏、罗恩逐个找到伏地魔的魂器,然后将其毁之。伏地魔也不善罢甘休,集结了大批食死徒向霍格沃茨发起了最后的进攻。于是斯内普死了,双胞胎兄弟其中之一的弗雷德死了,卢平夫妇也丢下了刚出生的孩子死了……哈利在众多亲友相继赴死之后,终于决定要只身一人面对伏地魔,解决他俩之间的问题。由于终结篇主要就在讲寻找并毁掉魂器的过程和终结大战,所以即便是没看过前六部或者已经不记得前六部讲什么的观众,也一样能够看懂。但如果对魂器不太了解的观众,就需要在进场之前先看一看《哈7(上)》。

  特效场面不少

  霍格沃茨自卫反击战魔幻色彩浓烈

  作为哈利波特系列的忠实粉丝,最希望在电影里看到的就是各种奇妙咒语的亮相以及魔法的场面。尽管终结篇里出现的很多魔法和怪物都是之前亮相过的,比如摄魂怪、冥想盆、有求必应屋以及九又四分之三车站等等,但还是有一些新的魔法和咒语,让人眼前一亮。

  最特别的就是古灵阁探险一幕,虽然在第一集里哈利已经去过这个地方,但是却并没有深入了解这个神奇的小精灵银行。终结篇为了寻找伏地魔放置一小片灵魂的圣杯,哈利、赫敏和罗恩大闹古灵阁,并且在保险柜里遭遇了“复制咒”,所有碰到的东西都一个变两个、两个变三个,搞到满屋子都是圣杯。而看守古灵阁的飞龙,也是终结篇里出现的大型动物,探险三人组最终是趴在这个大家伙的背上,才逃出古灵阁的。

  至于霍格沃茨自卫反击战中,最特别的就是麦格教授召唤出了几百年来一直呆在城堡上保护城堡的石头武士,还有几名教授齐心合力做出的结界。当食死徒的魔咒打到结界上的时候,弹出的火花就好像满天的焰火。

  情感相当饱和

  斯内普之死点亮大结局

  不过,正因为节奏太快,线索集中,所以小说里出现在终极大战里的小精灵、马人都不见了踪影。另外,伏地魔最后颇有点不堪一击的味道,尽管他的几个魂器都被一一消灭了,从邓布利多那里夺来的老魔杖又不听他的使唤,但是JK罗琳笔下的最后一战还是耗费了相当的篇幅。加上前几部里所有的导演都在告诉观众伏地魔是如何强大如何可怕,只叫人觉得他和哈利波特的决战想必是触目惊心地轰轰烈烈、惊天动地。但没想到最后伏地魔因为魔杖脱手,就在哈利波特的攻击下变成了飞灰。

  相反,最为亮眼的却是斯内普之死。这一情节小说里就已经写得很感人了,加上导演似乎为了优待斯内普,特意把他拍得可歌可泣。在哈利看到的斯内普的回忆里,年少时非常萌的他,就爱上了清纯可人的莉莉。尽管莉莉最后喜欢上了波特,但这依旧没能阻挡斯内普的爱。他甚至为了保护莉莉的儿子,不惜去做卧底,又把自己的守护神变成了和莉莉一样的神鹿。当他最后被巨蛇纳吉尼毫不留情地咬死时,很多观众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终结篇是各种悲惨场面的集合,但是导演依然不忘了在紧张的画面里加上一点小笑料。哈利·波特裸白胖的半身,罗恩诙谐幽默的小调侃,以及哈利和金妮、罗恩和赫敏两对巫师小情侣之间的吻戏等。而十九年后四个人与马尔福重聚国王十字车站,护送各自的孩子上去霍格沃茨的火车的画面,也让粉丝们无比感叹。毕竟,十年在人的一生中不是一个短暂的岁月,但现在却是时候向陪伴了我们十年的哈利、赫敏和罗恩说再见了!

  国外媒体评价

  ●《英国电讯报》:“或许这部最终篇章最为成功的地方在于它克服了文字的局限与不足,大卫·叶茨则将最终大战转换成惨烈宏大的画面,学生们奋起一战对抗那些如潮水一般涌向学校的食死徒。这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影片。”

  ●《好莱坞报道》:“叶茨用巧妙的手法将庞大设定与复杂事件呈现得清晰有道,故事在剧作方面的张力完胜他以往的哈利·波特电影。”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游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