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在西厢》深圳首演 刘若英“找个男人失身”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曾俊
2011年07月17日10:52
《在西厢》探讨现代婚姻话题
《在西厢》探讨现代婚姻话题


  舞台剧《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以下简称《在西厢》)前晚在深圳进行全国首演,这也是刘若英6年之后再次主演舞台剧。当晚,已经告别舞台剧6年的刘若英以经典红色外套、黑色套装造型为主,在剧中扮演作家、红娘和崔莺莺,她时而哀怨,时而兴奋,时而痛苦,三种身份切换自如,有意思的是,她还不失聪慧幽默,偶尔爆粗口,显露女主角狂躁、压抑的一面。不过,由于剧情的复杂,演出时间长达3小时20分钟,有观众表示“内容太多,看得有点迷糊”,导演林奕华则自觉有点贪心。据悉,该剧将于29日、30日在广州演出。

  台词为刘若英量身定制

  香港导演林奕华的每一部作品似乎都能让观众在不知不觉中被“灌输”一种理念,即便是从经典出发,不论古典抑或当代,皆如此。《在西厢》再一次解构元杂剧《西厢记》,讲述一部“21世纪后花园人格分裂悲喜闹剧”。大龄文艺女青年小英被单亲妈妈逼嫁豪门,可小英死活都不愿意,终日停留在自己的感情世界中,期待着能有一位意中人将自己带走,身为作家的她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写成了小说。在台词上,“我真的嫁不出去了”、“你大姨妈来了”、“找个男人让我失身”、“爱在围观进行时”、“幸福的诀窍在于自由,自由的诀窍在于勇敢”等台词仿佛为刘若英量身定制一般,在引发观众笑声的同时,也给人回味的余地。

  情节暗讽张朝阳抢新闻

  从首演可以看出,该剧对原著人物最有趣的演绎在于,比如将原著中“抢亲”的孙飞虎变成了“抢新闻”的媒体大亨。在那场西厢化装舞会上,孙飞虎平均一分钟发一条微博,实况直播上流名媛的窘相百态,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大小恋”婚礼上的张朝阳。而红娘则扮演了现代危机公关的角色。“私人领地”、“人肉搜索”、“围观”、“窥探”等关键词则诠释出现代人对名人婚姻的多种围观欲望。

  戏中戏结构观众有点迷糊

  不但女主角有三种身份,连崔莺莺的妈妈也有5种身份,全剧也分为三部分:现实、戏中戏、回到现实,这种“盗梦空间”的结构让人直言“看得有点迷糊”。刘若英之前排练时也在微博诉苦:“这是比《半生缘》复杂十倍二十倍的故事,有很多层,而我们要一层层地把它扒开,再重新组合,希望能找到最好的表演方式,让观众起码看得明白我们要表达的那些深层次的东西。”

  对于剧情的复杂,林奕华解释称:“我想利用有限的资源说出更多的想法,有点贪心,所以我不是很好的导演,也辛苦演员和其他工作人员了,你们辛苦了。”

  在答谢观众时,王耀庆说:“这是一本杂志,内容包括人际关系、社会话题、感情婚姻,很丰富,希望观众都能从中有所收获,就像和朋友聊天一样,把自己想要的带回家。”

  也有观众反映,“导演想把一件事讲得非常透彻,观众反而会觉得有点晕,所以有些东西还是含蓄、委婉一点更好”。据了解,首演后,该剧接下来还会有一些微小的调整。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