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 奉献国内最高规格演出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17日10:44
视频:首届儿童戏剧节开幕 《西游记》打头阵

中国儿童戏剧节海报

  
  昨晚,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主办的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在中国儿童剧场开幕,自2011年7月16日至8月28日,历时42天,39部国内外优秀剧目,211场演出,将奉献出国内最高规格的儿童戏剧盛宴。

  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文章特别题词祝贺戏剧节开幕。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高树勋、全国妇联、教育部、中国关工委、全国少工委、中国剧协、北京市东城区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秘书长伊维萨先生以及来自国内外的部分参演剧团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戏剧节组委会主任、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周予援致开幕辞,他首先代表戏剧节组委会向来自国内外的近千名艺术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和支持儿童戏剧发展的各级领导及兄弟院团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周院长在致辞中简明扼要地介绍了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的概况、举办意义和社会影响力。他说,作为新中国历史上演出时间最长、场次最多、范围最广的一次儿童戏剧活动,本届戏剧节将以“点亮童心塑造未来”为主题,以优秀剧目展演、儿童戏剧学术交流以及戏剧嘉年华活动为载体,以“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影响广泛、效果显著”为目的,以“传承、创新、融合、发展”为原则,为国内外儿童戏剧同行提供艺术交流的舞台,为广大儿童及家庭提供艺术体验的平台,推动儿童戏剧的繁荣发展。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是儿童戏剧人的欢聚之日,更是儿童戏剧工作者献给暑期的广大少年儿童的艺术盛宴,将为少年儿童带去精神的愉悦,心灵的启迪。同时,中国儿童戏剧节将建立一个国内外优秀儿童戏剧艺术精品交流、展示的长效机制,把中国儿童戏剧节打造成国内首创、国际知名,展示中国优秀儿童戏剧的重要节日。

  专程从克罗地亚赶来参加此次戏剧节的国际儿童及青少年戏剧协会秘书长伊维萨先生为戏剧节致贺词,祝贺中国儿童戏剧节的成功举办。之后,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高树勋、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周予援、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秘书长伊维萨先生共同启动了象征着“点亮童心”的开幕式水晶球,标志着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正式拉开帷幕。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与剧场的小观众们共同观看了大型神话舞台连续剧《西游记》(第一部)的演出。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出的神话舞台连续剧《西游记》改编自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是中国话剧和儿童剧舞台史上的第一部舞台连续剧。作为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的首演剧目,《西游记》戏剧人物性格鲜明,各具特色,该剧在2010年荣获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优秀剧目奖。

  随着《西游记》的精彩演出,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异彩纷呈的优秀儿童剧目将逐一登台亮相。戏剧节期间,预计近12万儿童观众将在儿童戏剧的王国中尽情徜徉,度过一个有趣而难忘的暑期。

  附稿:

  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简介

  经正式批准,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主办的中国儿童戏剧节,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为期42天,荟集39部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不同风格的优秀儿童戏剧作品,演出211场,其演出时间、场次、规模均创历史之最。

  以"点亮童心、塑造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参演单位既有国家剧院、省市院团,还有民营剧团、转企改制院团;既有国内院团,也有国外儿童剧团。展演作品表现形式多样,童话剧、神话剧、音乐剧、动漫剧、人偶剧、歌舞剧、互动剧、校园剧、木偶、皮影、沙画、情景马戏、奇趣音乐会等,风格迥异,异彩纷呈。演出以北京为中心,在济南、南京、杭州、呼和浩特、宁波、青岛、延安等城市进行优秀剧目巡演,同时组织优秀儿童剧走进社区、走进公园、走进校园,让更多的儿童领略到儿童戏剧的魅力。在戏剧节期间既有剧目的展演,也有儿童戏剧专家讲座、听方掬芬奶奶讲故事、儿童戏剧研讨会、儿童戏剧工作坊、主创人员见面会、儿童戏剧嘉年华等活动。

  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是展示国内外优秀儿童戏剧成果,推进儿童戏剧交流的重要平台,是新中国儿童戏剧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创新足迹的集中展示,是儿童戏剧人的盛会,更是少年儿童的欢乐节日。

  中国儿童戏剧节将建立一个国内外优秀儿童戏剧艺术精品交流、展示的长效机制,将中国儿童戏剧节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儿童戏剧的知名品牌。

  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亮点推介

  一、内涵丰富,形式各异。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涵盖国内外39部风格迥异的优秀儿童戏剧作品,世界经典保留儿童剧目、动漫儿童舞台剧、神话舞台连续剧、木偶、皮影戏、情景马戏舞台剧等不同风格的儿童剧。

  二、演出周期长,场次多,地域广。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展演周期42天,包括8个国家24个剧团的211场精彩演出,是新中国历史上演出时间最长、场次最多、范围最广的一次儿童戏剧活动。此外戏剧节还首次突破了一城一市之限,演出立足北京,贯穿全国,分别在浙江、江苏、山东、天津、内蒙古等国内部分省、市、自治区进行巡演,让全国的小朋友共襄盛举。

  三、团结同行,体现包容。此届儿童戏剧节除了国家剧院参演以外,还为近年来转企改制的地方院团以及蓬勃发展的民营剧团、国外不同类型的共24个儿童剧团搭建了展示平台。届时除了北京的主要院团,例如北京儿艺、中国木偶剧院等参与演出以外,来自全国各个地方如山东、辽宁、福建、湖南以及港台地区的优秀院团也将携其精彩剧目参于其中。与此同时,本次戏剧节还广邀美国、英国、韩国、阿根廷等国际院团的国宝级剧目共同参演。

  四、坚持导向,面向市场。此届儿童戏剧节采取公益性和经营性演出相结合的方式,以低票价为主,平均票价80元/张。儿童戏剧节期间将为务工人员子女、军人子女、公交职工子女等群体提供公益性演出,充分体现儿童戏剧艺术为基层服务。

  五、强化互动,培育观众。此次儿童戏剧节将儿童戏剧观摩与艺术体验、戏剧讲座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儿童戏剧大师讲座、听方掬芬奶奶讲故事、儿童戏剧工作坊、主创人员见面会等,在提高少年儿童的艺术欣赏水平的同时,加强美育教育、普及艺术知识。此次戏剧节发行中国儿童戏剧观剧卡、在中国儿童剧场设置剧装体验、儿童游艺项目、开发戏剧节衍生品等等,以满足观众的不同需求,让小朋友们在观剧之余获得更多的快乐。

  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相关活动

  1、剧目展演

  为期42天的剧目展演,将有39部风格迥异的儿童剧作品轮番登场,为中国少年儿童营造了一个集中欣赏国内外优秀儿童戏剧的氛围与环境。

  2、学术活动

  1)、儿童戏剧大师工作坊

  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联盟秘书长 Ivica Simic先生谈《十二届儿童戏剧的现状与发展》;

  2)、中国儿童戏剧研讨会

  3、儿童戏剧嘉年华活动

  1)、《马兰花》剧组主创人员见面会;

  2)、台湾如果儿童剧团儿童戏剧工作坊;

  3)、儿童戏剧故事会:听方掬芬奶奶讲故事;

  4)、优秀儿童戏剧走进国家图书馆、公园、社区等;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