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藏獒多吉 > 《藏獒多吉》新闻

《藏獒多吉》:延续“洋务运动”的光荣与梦想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蓝小团
2011年07月15日09:07

  《藏獒多吉》是一部由中影公司牵头,与日本著名动画公司MADHOUSE 合作的国产大片。从09年筹拍开始,就受到官方和民间的各种支持。这样一部中日混血的制作放在纯血国产动画《魁拔》之后放映,两者不可避免地会拿来做比较,《藏獒多吉》则有着营养丰富的先天土壤,不可忽视的“官方背景”、更雄厚的资本和更沉稳内敛的作品风格。若果说《魁拔》是充满了青春期粗粝不足的热血少年,那么《藏獒多吉》则是沉稳踏实的中年人。

  毋庸置疑这是一部主旋律的片子,至今依旧为正统文学杂志供稿的原作小说作者杨志军,把自己在文革时期跟随被“流放”去西藏的父亲生活的经历写成《藏獒》一书。

  动画中,男主人公小“田劲”去藏的前因后果被轻轻一笔带过,西藏被描绘成了一个世外桃源。片子的故事在一个相对纯净的环境下发生,由犬犬冲突、人犬冲突以及人人冲突三条明线牵扯出三条感情暗线。

  这种纯熟流畅地架空背景手法和典型好莱坞式动画大片作风,让《藏獒多吉》能在90分钟内牢牢抓住观众的心。它没有《魁拔》“野心过大能力不足”的毛病,更没有国产动画“动作弱,故事更脑残”的痼疾,因此显得挥洒自如流畅动人。而萌味十足的藏獒京巴;充满了藏域神秘风情的藏医、西藏草原;强盗与藏民之间的枪战、藏獒与藏獒的围斗、惊险刺激的大雪崩等则把特效大场面的气势做足,不漏怯态。

  不可否认也不可忽视的是,这种成熟是来自成熟的日本动漫工业强者,MADHOUSE。《藏獒多吉》的主力原画、设定、监制、导演等都是来自于此。

  MADHOUSE是现今日本年产量最巨,质量最高的动画公司,每年都会制作总计过千的TV动画和数十部OVA、动画电影。现在在日本人气最高的动画《银魂》就出自其手。MADHOUSE之父丸山正雄更曾是与“动漫之神”手冢治虫并肩战斗在动画第一线。旗下的《夏日大作战》曾经创下日本2009年票房神话。这次出任《藏獒多吉》的制片人,被业内喻为“带着藏獒闯天下”。

  导演小岛正幸每年都在MADHOUSE监制大量TV动画作品,赫赫有名的《怪物》(《MONSTER》)和《钢琴之森》是其近几年的水平代表作。而人设更是启用了号称“最接近漫画之神”的中坚动漫人浦泽直树。作为一个中国动漫迷来说,能在自己国家的大屏幕上看到蒲泽先生笔下的人物说着中国话,演绎着中国的故事,真是一种非常幸福的事情。

  这是一部可以讨论动画流畅度,讨论分镜,讨论人物设定和情感走向的一部动画。从色设定到动作变形再到3D与2D效果的结合,《藏獒多吉》做得都非常精良。在田劲回忆自己江南水乡与温婉的母亲时,制作方用水粉营造出了中国传统水墨画的效果,其用心和诚意之足,可见一斑,更不用描绘细腻写实的雪域阳光等。旅日藏族歌手阿兰更是献上了自己声优事业史上的“处女秀”。她不仅仅为影片中女一号梅朵拉姆配音,还负责动画中日两版的主题曲。对声优的娴熟商业化包装推广,也是日本动画所极其擅长的“绝迹”。

  文:蓝小团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