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 > 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新闻速递

2011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师资阵容介绍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14日16:20
赵季平教授
赵季平教授

  
  赵季平教授

  客座教授

  西安音乐学院院长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

  “首先,预祝2011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举办圆满成功!大师班的成功举办将会进一步增强中国与世界在音乐创作方面的交流、提升,扩大中国艺术音乐创作,尤其是作曲专业在世界同领域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开阔年轻作曲家及相关专业人才在其专业领域的视野,以及与实践相结合的深入学习。我的讲座将以中国民族音乐文化和我的电影音乐创作为主要核心。”

  个人简介

  赵季平(1945年8月~),现任西安音乐学院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国著名音乐家,著名画家 赵望云之子.原籍河北束鹿,出生于甘肃 平凉,1970年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师从前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著名二胡演奏家、作曲家鲁日荣先生。1978年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进修。1970年7月参加工作,长期从事音乐创作。1985年任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副院长;1991年至今任陕西省歌舞剧院院长,并兼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电影音乐学会会长和陕西省八届人大代表、党的十五大代表、陕西省第十届政协委员等职务。是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 2009年12月16日当选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七届主席。   

  他赢得了电影音乐界的高度评价和赞誉,成为我国目前电影音乐界获奖最多、奖次最高的音乐家。电影《红高粱》获第八届“金鸡”奖最佳作曲奖、《五个女子和一根绳子》获法国“南特”国际电影节最佳音乐奖、《孔繁森》获第十六届“金鸡”奖最佳作曲奖;电视剧《水浒传》获第十六届“飞天”奖最佳音乐桨,其中“好汉歌”获最佳歌曲奖、《嫂娘》获第十八届“金鹰”奖最佳音乐奖;歌曲《黄河鼓震》、《西部扬帆》获“五个一工程入选”奖、歌曲《祖国强大、国旗增色》获建国五十周年歌曲征集一等奖、《第一交响乐》获首届“金钟”奖优秀作品铜奖。   

  他的作品琵琶协奏曲《祝福》和管子与乐队《丝绸之路幻想曲》已录制唱盘,发行世界。在日本东京、京都相继举行个人音乐会。他与日本JVC唱片公司合作推出激光唱片《黄河遥遥》及系列电影激光唱片,为中国电影音乐走向世界开了先河。2000年上半年他为台湾舞剧《大漠孤烟直》创作了音乐,使舞剧在台北首演成功。95年作为亚洲唯一代表参加了在瑞士举行的第二届国际电影音乐节,并拍摄专题记录片《音乐家——赵季平》在世界各地播放,1998年作为大陆唯一一位音乐家,他的作品被美国华纳·特得克古典唱片公司签约录制。2000年6月他创作的交响音画《太阳鸟》、交响叙事诗《霸王别姬》由柏林爱乐交响乐团在一年一度的“森林音乐会”上演出,受到热烈欢迎。同年7月他的室内乐作品《关山月——丝绸之路印象》被大提琴家马友友选中,并在美国成功首演。2001年他作曲的舞剧《情天·恨海圆明园》已经在北京首演。2003年3月他应邀在香港成功地举办了《乐坛神笔——赵季平专场音乐会》。

  奖项荣誉

  赵季平赢得了电影音乐界的高度评价和赞誉,成为我国目前电影音乐界获奖最多、奖次最高的音乐家。   

  电影《红高粱》获第八届“金鸡”奖最佳作曲奖、《五个女子和一根绳子》获法国“南特”国际电影节最佳音乐奖、《孔繁森》获第十六届“金鸡”奖最佳作曲奖;电视剧《水浒传》获第十六届“飞天”奖最佳音乐桨,其中“好汉歌”获最佳歌曲奖、《嫂娘》获第十八届“金鹰”奖最佳音乐奖;歌曲《黄河鼓震》、《西部扬帆》获“五个一工程入选”奖、歌曲《祖国强大、国旗增色》获建国五十周年歌曲征集一等奖、《第一交响乐》获首届“金钟”奖优秀作品铜奖。   

  他的作品

  琵琶协奏曲《祝福》和管子与乐队《丝绸之路幻想曲》已录制唱盘,发行世界。在日本东京、京都相继举行个人音乐会。他与日本JVC唱片公司合作推出激光唱片《黄河遥遥》及系列电影激光唱片,为中国电影音乐走向世界开了先河。2000年上半年他为台湾舞剧《大漠孤烟直》创作了音乐,使舞剧在台北首演成功。   

  95年作为亚洲唯一代表参加了在瑞士举行的第二届国际电影音乐节,并拍摄专题记录片《音乐家——赵季平》在世界各地播放,1998年作为大陆唯一一位音乐家,他的作品被美国华纳·特得克古典唱片公司签约录制。2000年6月他创作的交响音画《太阳鸟》、交响叙事诗《霸王别姬》由柏林爱乐交响乐团在一年一度的“森林音乐会”上演出,受到热烈欢迎。同年7月他的室内乐作品《关山月——丝绸之路印象》被大提琴家马友友选中,并在美国成功首演。   

  2001年他作曲的舞剧《情天·恨海圆明园》已经在北京首演。2003年3月他应邀在香港成功地举办了《乐坛神笔——赵季平专场音乐会》。

  影视配乐

  他为诸多影视作品配乐作曲,许多已经成为经典之作。包括:

  电影 《黄土地》、《月月》、《大阅兵》、《他,我们见过》、《天菩萨》、《哗变》、《你的微笑》、《黄河在这儿拐了几个弯》、《红高粱》(第八届“金鸡”奖最佳作曲奖)、《秦始皇》、《红姑寨恩仇记》、《野狼谷》、《隐身博士》、《烟雨情》、《世界第八奇迹》、《菊豆》、《梦断楼兰》、《大话西游》、《五个女子和一根绳子》(法国“南特”国际电影节最佳音乐奖)、《青春无悔》、《黑山路》、《现世活宝》、《天火》、《烧狼红》、《大红灯笼高高挂》、《霸王别姬》、《烈火金刚》、《天出血》、《陕北大嫂》、《秋菊打官司》、《炮打双灯》、《步入辉煌》、《活着》、《倚天屠龙记》、《回家过年》、《黄沙 青草 红太阳》、《老娘土》、《幻影》、《风月》、《日光峡谷》、《飞虎队》、《龙城正月》、《变脸》、《秦颂》、《孔繁森》(第十六届“金鸡”奖最佳作曲奖)、《老井》、《心香》、《桃花满天飞》、《欲望桃花》、《太阳鸟》、《刺秦》 、《霸王别姬》、《一声叹息》、《美丽的大脚》、《漂亮妈妈》、《葵花劫》、《往事如烟》、《梅兰芳》、《孔子》

  电视剧

  《好男好女》、《大秦腔》、《燕子李三》、《绍兴师爷》、《水浒传》(第十六届“飞天”奖最佳音乐桨,其中“好汉歌”获最佳歌曲奖)、《嫂娘》(第十八届“金鹰”奖最佳音乐奖)、《笑傲江湖》 、《倚天屠龙记》、《大宅门》、《射雕英雄传》、《乔家大院》、《青衣》、《天下粮仓》、《天龙八部》、《武当II》的片尾曲《风雨武当》、《大秦帝国》、《中国往事》、《康熙微服私访记》、《吕后传奇》、《吕不韦传奇》、《钱王》、《曹操与蔡文姬》、《狼毒花》、《跃龙门》、《汗血宝马》、《废都艳事》、《上将许世友》、《大明王朝1566》、《三国》、《天地民心》

  其他作品

  歌曲《黄河鼓震》、《西部扬帆》(“五个一工程入选”)、歌曲《祖国强大、国旗增色》(建国五十周年歌曲征集一等奖)、《第一交响乐》(首届“金钟”奖优秀作品铜奖)、琵琶协奏曲《祝福》、管子与乐队《丝绸之路幻想曲》、《黄河遥遥》(日本JVC唱片公司)、舞剧《大漠孤烟直》、交响音画《太阳鸟》、交响叙事诗《霸王别姬》、室内乐作品《关山月——丝绸之路印象》、舞剧《情天·恨海圆明园》、舞剧《长恨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