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 > 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新闻速递

2011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师资阵容介绍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14日16:20
郭文景教授

  
  
  2011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执行总监

  郭文景教授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

  “在即将举行的2011北京国际作曲大师班中,我将从中国当代音乐创作与原生态音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相遇的切入点阐述创作理念与思想。”

  个人简介:

  郭文景,1956年出生在四川省。中国电影作曲家。12岁开始学习小提琴。1970年至1977年在重庆市歌舞团工作,他在那里学到了大量四川民间音乐。1978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1983年毕业
。现在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副主任和教授。郭文景大量的创作包括一部室内歌剧《狂人日记》、一部合唱交响乐、三首协奏曲、两部交响诗和几部室内乐作品。 曾任重庆市歌舞团小提琴演奏员,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现任该团创作员。郭文景还为20部电影和25部电视片创作了音乐。四川民间音乐的影响赋予他大多数的作品一种阴郁和神秘的特性。

  个人作品

  《狂人日记》
  歌剧 《狂人日记》据鲁迅同名小说改编英文名《Wolf Cub Village》(狼子村)这是世界歌剧舞台上的第一部中文歌剧,由来自英、瑞、荷、中等国演员与欧洲的导演、舞美设计、指挥和乐队首演。该剧完成了多项 零的突破。剧由94'荷兰艺术节约稿制做,首演于荷兰,阿姆斯特丹 。相继在巴黎、伦敦、鲁昂、法兰克富、里斯本、都灵、乌特勒支、鹿特丹、爱丁堡等地演出。自1994年首演以来已在欧洲排演过四个舞台演出版本。轰动了欧洲剧坛……?

  《夜宴》
  《夜宴》是著名诗人邹静之,根据南唐宫廷画家顾闳中的名画《韩熙载夜宴图》创作的。郭文景的这部歌剧,将西方意大利歌剧优美抒情的特点与东方中国古代艺术精炼典雅的特点完美的接合到一起。堪称是斯特拉文斯基去逝后世界上最优秀的歌剧这部歌剧曾在荷兰VARA 电视台播出;反响强烈。该剧的加长版,已在巴黎,柏林,布鲁塞尔等地巡回演出。去年,美国林肯中心又将其重排,在纽约连演数场,轰动百老汇

  影视音乐

  《阳光灿烂的日子》、《红粉》、《南行记》、《死水微澜》、《千里走单骑》等影视音乐。
  这些作品先后在维也纳的Konzerthaus、德国巴伐利亚洲著名的奥特布依伦教堂。美国各地,法国巴黎,德国明斯特,法兰克福,英国爱丁堡,哈德尔斯菲尔德,瑞士,荷兰,比利时、中国台北和韩国汉城等众多城市不断获得成功,称其作品“充满精致细腻的音乐和宏大庄严的静默。”
  郭文景还应邀为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李少红的《红粉》、滕文骥的《棋王》等40多部影视剧写过音乐。此外,他还为北京人艺著名导演林兆华执导的话剧《万家灯火》(获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奖)、李六乙执导的新概念京剧《穆桂英》、《花木兰》、《梁红玉》以及话剧《北京人》、诗剧《口供》等戏剧作品作曲或配乐。2008年,他应邀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文字》一场创作了独具特色的音乐。
其它
  《峡》(中国大师级钢琴名品精选第四集“山泉”中国唱片总公司)、《古瓷》等器乐独奏曲。
  《巴》、《川江叙事》、《社火》(乐——中国新音乐荷兰Zebra公司)、《甲骨文》、《离垢地》、《西藏的声音》等西洋器乐或声乐小型作品。
  《川崖悬葬》(中国唱片奖获奖作品交响乐专辑中国唱片上海公司)、《经幡》、《蜀道难》(“嘎达梅林”优秀交响诗中国唱片总公司)、《御风万里》(2002维也纳中国新春音乐会中国唱片总公司)等西洋器乐或声乐中型作品。   《小提琴协奏曲》、《大提琴小协奏曲》、《竖琴协奏曲》、《东方红日》/《英雄交响曲》、《远游》等西洋器乐或声乐大型作品。
  《愁空山》、《晚春》、《滇西土风》、《日月山》(本片)、《禅院》等民族乐器乐队作品。
  《山海经》、《戏》(本片)、《炫》(本片)等打击乐。
  《狂人日记》、《夜宴》、《凤仪亭》、《李白》等歌剧。
  《穆桂英》、《花木兰》等新概念京剧。

  电影音乐作品

  红粉 (1994) .... 作曲
  黑火 (1993) .... 作曲
  生死拍档 (1994) .... 作曲
  滴血黄昏 (1989) .... 作曲
  黑雪 (1992) .... 作曲
  京城劫盗 (1992) .... 作曲
  抗暴生死情 (1992) .... 作曲
  红与白 (1987) .... 作曲
  人之初 (1992) .... 作曲
  棋王 (1988) .... 作曲
  小鬼精灵 (1992) .... 作曲
  泰山恩仇 (1991) .... 作曲
  大毁灭 (1990) .... 作曲
  索命逍遥楼 (1990) .... 作曲
  远古猎歌 (1987) .... 作曲
  初吻 (1992) .... 作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