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藏獒多吉 > 《藏獒多吉》新闻

《藏獒多吉》:小孩子眼中的天人合一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赵猪
2011年07月14日09:19
《藏獒多吉》海报
《藏獒多吉》海报


  作为主要受众群体是青少年、儿童的动漫卡通电影来说,保持主题的单纯性和正确性是非常重要的。毕竟在中国而言,动漫、卡通还有一个专属属性,那就是15岁以下少年儿童的产品。但是,如何有效,而且不让接受能力越来越强,同时也被不负责任媒体熏陶得口味越来越刁的,当下中国青少年接受到正确的观念与主题呢?这才是中国动漫电影最迫切的任务,和苛待解决的问题。很明显,《藏獒多吉》做出了一个非常正确的示范。

  用一开场就严重对立的僵化父子关系,再加上一段传奇色彩颇浓的藏獒传奇为载体,《藏獒多吉》用最娴熟的手法,最细腻的笔调,讲述了一个有关父与子、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天人合一,方是自然大道,更将爱与信任的永恒主题,贯彻始终,深入浅出地讲了个清楚明白。

  《藏獒多吉》从杨志军原著小说中提取出最适合青少年接受的正确方向,首先就在东方哲学理论基础方向站稳了脚跟。从少年田劲流落到草原开始,就确定了荒野生存的基本条件。但是对父亲的恨,对陌生环境的不适应,却很显然是都市病,或者说是文明病的一种。藏獒的适时出现,正好利用了田劲的少年心性,还有文明遗症,不过这也是文明与荒野最恰到好处的突破口。田劲泛滥而又不负责任的爱,毫无心机地感动了藏獒多吉。正对应了当下世界范围内环保的最根本命题。只有完全地敞开心胸,与自然毫无保留的相交,才能获得自然的信任。这是最正确的人与自然观。

  相比之下,田劲父亲,以及片中出现其他角色的自然观,很明显都有偏差。或不信任,或消极抵抗,难免都有各自的弊端。但是田劲父亲不善言辞的背后,对待田劲的教育方式却颇有几分藏獒多吉最初与田劲的相处模式。当然,他的态度,更多还是出于人类自我保护的潜能与经验,反倒不及田劲与多吉之间,天人合一的沟通方式了。

  这正是《藏獒多吉》一片最简单,但是也最直观通达的概念。对于青少年而言,如何学懂爱与责任感,同时又不失去自我最本初的真我,就是最大的胜利。而在这个方面来说,成年人如何尽量掌握好自我,不强加于青少年思维,或者说,怎样尽可能多的让他们从自然,从身边周遭一切的生物,除了藏獒之外,可能也包括花花草草的顽强生长,去学懂这个道理,就是最关键,也是对人类有益的最重要命题了!

  文:赵猪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