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魁拔》好口碑无好票房 国产动画难敌市场残酷

来源:新京报 作者:关雅荻
2011年07月14日08:03

  如果一部本土动画电影是完全原创的,且做完就直接上院线发行,那它失败的几率是99%。其实,迄今我也没看到那个1%。

  有新闻报道,最近公映的一部国产原创动画电影《魁拔》在国内影院公映,但似乎全国院线对这部网上口碑甚好的动画电影并不买账,不但排片场次少,而且绝大多数在白天。现在眼看影片首周末票房出炉,据说只有不到200万元的成绩。对照《魁拔》制片人在微博上透露出的“制作成本3500万,宣发2000万”的消息看,这部动画电影在市场上,已无胜绩可言。如果《魁拔》这次的市场遇冷,能够让更多国内动漫人重新审视创作与市场的关系,那它的积极意义将远大于一部影片的票房成败。

  看过《魁拔》后,我觉得《魁拔》的优点和不足同样突出,影片呈现出的不足也是国内动漫行业所共有的缺陷和不足。可能很多人对动画电影行业了解得并不多,因为制作工艺本身的性质,动画电影在国内是一个比真人电影还要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

  对动漫电影市场,我曾有一个判断:如果一部本土动画电影是完全原创的,且做完就直接上院线发行,那它失败的几率是99%。其实,迄今我也没看到那个1%。几年前一部名叫《莫比斯环》的国产3D动画电影,其制作费是《魁拔》的至少两倍,上映后票房好像只有不到300万元。从那以后,本土原创动画电影就每年都惨烈地前仆后继,几十部总有了吧。

  以我有限的电影从业经验和这几年对动漫行业的关注,我斗胆给内地动漫原创团队提几条建议:

  其一,动画电影也是电影,所以没有什么比故事、人物更重要的。我认识的很多动漫创作者,严格来说更像“动漫技师”,而电影是一门需要努力学习并掌握其规律的“讲故事的艺术”,任何技术都无法取代观众对故事的渴求。动画电影要提高品质,还是要从“类型化叙事”抓起。

  其二,从一开始就要考虑动漫电影的“品牌效应”,尽量不要一上来就完全搞原创。像近几年比较成功的动漫电影《宝莲灯》《风云决》都是有原著基础的,或者如《喜羊羊》这样,在电视台播出TV版多年。这是产业化进程中的必然选择。

  其三,如果一定要搞原创,那也要有品牌和产业化意识,并且强调操作步骤。因为动画电影即使在日本、欧美,都属于高级阶段的动漫产品。完全原创的动画电影,如果没有足够的品牌积累,就直接投放市场,即使投入再多宣传发行经费,结果还是不容乐观。这方面可以借鉴日本的经验,从性价比很高的平面漫画、网络动画短片到TV动画,逐步铺垫,建立品牌认知度,逐步开发,等到了一定程度,再推出影院终端产品。这是一种可以有效规避风险的办法。

  其四,吸引跨界人才,特别是品牌营销人才。创意文化产品最终都是拼品牌,所以在动画电影的团队中,如果想走得更长远,其中最关键的核心成员,说得夸张点,可以完全不懂动漫制作、不懂电影,但绝不能不懂市场营销和品牌管理。动漫行业归根结底是一笔巨大的生意,所以团队建设的思路和眼光一定要开阔。

  《魁拔》给中国动漫带来了什么?带来了很多,比如久违的激情与热血,比如证明经过多年“代工”后,中国动漫在技术层面上的高水准。但同样也可以说,它什么都没带来,因为一部部国产动画电影轮番上演,就像一部电视剧,只是怎么看,总是停留在第一集。

  □关雅荻(北京 影评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