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中国评剧院《马本仓》 向建党90周年献礼(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13日18:22
《马本仓当官记》韩剑光饰马本仓、邹海群饰大老萧摄影吴赣生
《马本仓当官记》韩剑光饰马本仓、邹海群饰大老萧摄影吴赣生

 


  中国评剧院创作的现代喜剧《马本仓当官记》从全国多台剧目中脱颖而出,12日晚在中国评剧大剧院参加文化部主办的2011年全国现代戏优秀剧目展演,庆祝建党90周年。

  此次展演的剧目是在全国各艺术院团踊跃报名、各地文化厅局积极推荐的基础上,文化部艺术司组织专家对90台参评作品进行认真遴选后,最终确定28台优秀剧目参加展演。参演剧目主题鲜明、题材广泛,艺术表现形式丰富多彩,涵盖了话剧、京剧、舞剧、地方戏等多个艺术品种。这些作品关注现实生活,弘扬时代精神,运用多种艺术形式,宣传了党的光辉历史和不朽功绩,反映了普通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塑造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站在时代前列的新人形象。

  《马本仓当官记》描写的故事情节并不复杂,普通农民马本仓被任命为验粮员,乡亲们夸赞他、设宴招待他,这让身有残疾的他倍感欣喜,决心要做好这个工作。但在验粮过程中他却被难住了,收了不合格的粮食对不起国家,不收又对不起乡亲。在责任与乡情、良心与亏心的情理煎熬中,马本仓从满怀兴奋变为满腔无奈,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乡亲和粮站。最后还是取消中国实行了几千年的农业税,将马本仓从困境中解救出来。

  据中国评剧院院长王亚勋介绍:“这出戏其实创作于2007年,不过最初的呈现状态我们都不是太满意,原因就在戏曲喜剧的创作本来就很难,再加上取消农业税这么大的题材,我们既不能去解释政策,又不能去控诉什么,确实很难把握,改了几稿都不理想。但是几年前在春晚看了‘小沈阳’的小品后,我们受到了很大启发,虽然这出戏有着深厚的思想内涵,但毕竟演绎的是小人物的生活,因而小品式的表演或许更贴近现代观众的审美节奏。”于是,剧组将故事发生地从西北改为了东北农村,还从东北请来了龙江剧的导演李文国,融入了东北腔和黑土地特有的幽默,加入了人物跳进跳出的抖包袱方式,甚至某些段落单独来看就是个笑料十足的小品。饰演男一号马本仓的是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韩剑光,马妻一角则由梅花奖获得者刘慧欣扮演。演出现场,不少观众对这两位演员非常熟悉。韩剑光饰演的马本仓是一个右腿残疾者,再加上表演到位,非常有喜剧感。他告诉记者,“我们这部戏多了喜剧性。但是它又会让人们笑中带泪”。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