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国产动画遭遇院线排挤 口碑好评分高却无票房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7月13日17:59

  潇湘晨报消息每隔一段时间,总有一部国产动画电影跳出来,大喊自己是中国动画的明天。其结果往往是上映几天后,就淹没在观众的板砖里。

  7月8日,被网友寄望是“咸鱼翻身之作”的《魁拔》正式上映,该片历时四年策划制作完成,尽管上映之初也遭遇画风抄袭日本动漫的质疑,但在豆瓣等网站上,该片的口碑迅速冲至8.0的高分,被网友评价“不失为一部有诚意的作品”。不少人更直言多给的那颗星是出于对中国动画的支持。“或许算不上一部划时代大作,却至少为国产动画献上了一份成人礼。” 但是在正式上映之后,《魁拔》却遭遇了意想不到的冷遇……本报记者李芳明长沙报道

  故事简介《魁拔》围绕一个每333年复活一次的异常生物——“魁拔”展开,讲述了生活在平静乡村的“独行族”妖侠蛮小满和他的养子蛮吉在第六代魁拔脉动出现时,凭着一腔热血与各族豪侠一同出征、歼灭魁拔的故事。

  Step1.剧本创作

  10位编剧打造,多数精通历史天文数学

  《魁拔》的剧本由10位编剧用了2年半的时间共同完成的。

  导演王川说:“在策划之初,我们创作团队主要是针对国际市场的,而玄幻类题材就比较符合(我们的定位),我们创作了一个架空世界,在里面生活的人跟白人、黑人是没差异的,这样一来不同(区域)的人看了之后不会有理解上的障碍,《指环王》、《加勒比海盗》实际上也是打造的架空世界。”

  一个编剧写一个他所熟悉的故事很容易,但是要虚构一个世界完整的结构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在我们所打造的架空世界里,有种族史、商会、君主立宪,连他们所使用的货币都要有根有据。所以我们的编剧团队真正专业做文字的只有一两个,大多数编剧精通历史、金属材料、天文、数学模型等等,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为纯文字编剧知识结构得以弥补,当然,难度最大也就在这里,怎样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怎样糅合,的确费了不少心思。”

  Step2.人物设计

  无法避免与日漫“撞色”,只希望不雷人

  看动画片,最先注意的自然是人物设计,《魁拔》在这方面没少惹争议,影片从片花放出后,就一直被诟病太过日式。

  王川介绍,参与《魁拔》美术设计团队造型组的是一帮很有才华的80后,共有6个人参与设计影片人物造型。“毕竟风格和审美大家各不相同,而我们6个同事在服饰和概念设计上碰撞很多次,还特意做了市场调查,同时还邀请国内、国外的发行工作人员一起选择。”

  王川特别提到了日本人气漫画《火影忍者》,“在《魁拔》中蛮吉穿着橘色衣服,观众看到之后会条件反射想到《火影忍者》的鸣人,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弄原因很简单,橘色和黄色在中国传统审美中是比较亮的颜色,但是一旦用橘色大家会想到《火影忍者》,用黄色会想到《七龙珠》,这是不能避免的事情,我们所希望的是观众看完总体感觉不雷人就行了,总不能为了不跟人家撞色而把自己的东西搞得很奇怪吧!”

  在《魁拔》里,“脉术”被大量提及。想到用脉术充斥武打场面是王川对于暴力设定的一个考虑。“这里有一些严格审查,对暴力的设定叫非肢体性接触,为了通过审查,我们决定用脉术,再加上脉术很像中国的气功,这样就可以为《魁拔》增添一些中国元素。”

  Step3.配音阵容

  不要明星噱头,要观众去检验

  “印象深刻、过耳难忘”,是看过《魁拔》的观众对其配音阵容给予的评价。

  和大部分国产动画电影不同的是,《魁拔》并不是主打明星配音阵容。虽然明星配音是一部动画电影宣传噱头,但是王川认为用哪一部分用什么人合适,观众检验才是唯一标准。

  “为了请到合适的配音演员,我们在全国各地寻找很久,哪个地方配译制片比较专业我们就带着片花过去登门拜访。我记得当时我们到了4、5个地方去找具有代表性的配音团队,但是有些却不符合,他们表现力没问题,但是说话有明显的区域特色,这跟影片原本的架空世界不合适,也有些声音不够年轻,最后我找到了专门给动画配音的阿杰和姜广涛(《泰坦尼克号》为‘杰克’配音演员),由他们担任配音导演,让他们来组织配音团队,这样一般不会那么费工夫。至于明星嘛,我们也不能提要求,他们的音色也改不了。”

  Step4.市场推广

  主打国际市场,日本发行方先找上门

  从创作初期,《魁拔》就将眼光放在了国际市场。据王川介绍,《魁拔》的目标国际市场主要是北美和欧洲,因为在这个市场里缺少二维动画片,但是当地的观众具有消费力,在“误打误撞”中,二维动画片非常发达的日本也看准了《魁拔》。“其实我们一开始是没打算进入日本市场的,当时片子还在制作过程中,有一些日本公司的朋友来拜访我们就看到这个片子,之后把我们的片花带回去之后,日本发行方就找到了我们。日本很有势力的配音‘81公司’的社长和声音总监两次到中国来想跟我们合作……”

  据了解,《魁拔》海外市场推广采用分区域发行路线,这要比全球总代理要复杂得多,但是用这样的路线进行发行是可以跟主流院线直接谈的。当被问及海外观众什么时候能看到《魁拔》,王川突然沉默不语,叹了一口气:“我现在特别郁闷,现在国内市场没有好影响,你说还怎么能跟海外市场相呼应?”

  市场试水

  叫好不叫座,影院不待见

  让导演王川很失望的是,《魁拔》上映首周末的全国票房仅有100多万人民币,这与他初期预想的1000万人民币差距相当大。“我觉得这很不正常,因为看片的口碑特别好,时光网和豆瓣网的打分都不低,分别是7.5分和8.1分,后来我让工作人员去电影院看看究竟是什么原因,据反馈的消息是,只要工作人员去电影院,《魁拔》的宣传展架就摆出来了,工作人员一走,海报就撤掉了,而在售票窗口的排片场次滚动屏上根本就找不到《魁拔》的排片。我的一个朋友到电影院去看《魁拔》,售票窗口的工作人员跟他说‘这是国产片’,接着又强调说‘这是国产动画片’……”

  本地没3D档期短,票房只卖了4000元

  究竟《魁拔》在本地放映情况又是怎样?记者从长沙中影今典放电影院国际影城、万达国际影城、横店潇湘王府井影城和沃美影城了解到,截至目前,《魁拔》的票房不到4000人民币,上映至今排片场次大多只安排了1—2场,最多时也就只在8日首映当天排了4场,而且都集中在白天。 中影今典放电影院国际影城一名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最近新上映的影片比较多,除了仍有后劲的《建党伟业》和《财神客栈》之外,《武侠》、《孤岛惊魂》、《战略特勤组》等等都占据了大部分影厅,加上《魁拔》宣传力度不足,很多观众都不知道这部片子,所以也影响了影片的票房。”

  也有业内人士这样分析,影院一般根据市场来调整排片,如果没有观众看这部影片,肯定直接影响场次。同样,这个档期里还有另外两部动画片上映,《动物总动员》和《兔侠传奇》,而它们的优势就在于有3D,这对于大众来说,吸引力无疑要比《魁拔》大得多。

  [声音]

  @钢铁橘橘橘:今天跑去看了魁拔!少帧什么的缺陷是有的,槽点也是有的,但是真的看到了国产动画的希望!!

  @第九行星影视玩家:《魁拔》可以说是国产动漫一次巨大突破!实实在在,毫不夸张!不论是场景设计﹑人物刻画都是近几年最佳!抄袭日漫有,但是玩出了特点。不可否认,不合理煽情有,烂尾有,但那个烂尾只说明一件事:肯定会有续集!

  @Keen哥哥:魁拔的宣传人员辛苦了。路过影院看见他们还在执着的给路人发传单。三十块钱的深夜场是给孩子们看的么?这是在为感动而战,但怎么感觉还是有点悲凉?给中国动漫一个机会,让它重生。

  @青青树魁拔匡宇奇:魁拔:与命运决战!——我们的对手不是“变3”,更不是其它同期的国产动画,我们的对手是国产动画的“原罪”,是几十年来国人心目中积累起来的对国动的“不信任”!任何一部国产动画,从诞生之起必然背负的“原罪”才是我们最大的对手。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