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武侠》7月4日上映 > 武侠 新闻

看《武侠》破译“武侠电影”进化DNA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13日16:45
  武侠片可以说是中国电影史上生命力最旺盛的片种,从上世纪20年代至今,仍能占据市场的主流重心,同时在创意上不断跟进时代,几乎每十年就有扭转武侠片既定风貌的划时代之作,在此过程中,无论幕前的明星组合抑或幕后的动作指导,在其造型及风格等方面也在不断转变,而这更是武侠片发展至今的动力。

  然而自《卧虎藏龙》之后,华语武侠片却经历了近十年的“空窗期”,若非无更大程度的改良与创作,便是与真正意义上的武侠片格格不入,直至2010年《剑雨》重塑并突破了武侠片的一些掣肘,但遗憾未能较其他所谓“古装大片”更吸引观众,似乎更显独力难支……

  《武侠》,却对此有不同的翻新,陈可辛非但直白地扛起了“武侠”旗号,且用“科学武侠+医学武侠+微观武侠”方式解析武侠世界。观众对此虽未必全然接受,却无可否认陈可辛进一步发挥出“承前启后”的作用,将武侠片的意义作出更为颠覆的刻画。

  如今《武侠》现身,华语武侠片的银幕历程又踏入新阶段,而对于类型而言,更是迎来了新的“进化”机会。在此,大可先回顾一番武侠片的进化史,在明星、武指与技术等方面告诉你,《武侠》的意义是怎么来的——

  【武侠明星篇】

  60年代——英姿侠女

徐枫《侠女》
徐枫《侠女》


  若统计武侠片史上最经典的女侠形象,胡金铨起码占一半:从《大醉侠》的郑佩佩、《龙门客栈》的上官灵凤再到《侠女》与《迎春阁之风波》的徐枫等,或女扮男装或英姿飒爽,尽展“巾帼不让须眉”之魅力;另一方面,胡金铨也创出女侠“反串”的新形象:头戴竹笠、身着罩衣、腰系粗布,在打斗过程中头发随动作变换逐渐散开,顿然变为女儿身,潇洒之甚与男侠相比不遑多让。

  60年代——阳刚男侠

王羽
冷傲凶狠的王羽

狄龙
正直侠义的狄龙


  相比之下,张彻的阳刚武侠却独尊男性,其作品中的侠客往往是个人英雄、肢体残缺、崇尚友情、压抑爱情、与成千上百的敌人决战、被打得腹破肠流也要坦胸露肌盘肠大战……此外,张彻的男侠也各有风格,如冷傲凶狠的王羽、浪荡不羁的姜大卫、正直侠义的狄龙、鲁直暴躁的陈观泰、幽默随性的傅声、沉默寡言的王钟等,皆扭转了60年代武侠片突出女侠的形势,对武侠片类型影响深远。

  70年代——浪漫武侠

  张彻与胡金铨式的武侠式微后,楚原的“浪漫武侠”随之登顶:首先,楚原打造以狄龙、尔冬升等为主的银幕大侠并非阳刚血性,而是风流倜傥、浪漫儒雅;其次,楚原因热衷改编古龙小说,其作品里正邪人物的身份往往悬疑曲折、真假莫辨,继而让观众随着剧情发展揭晓谜底,同样是武侠电影史上自成一格的武星风范。

  80年代——荧幕转战

  70年代后期由于武侠片没落,很难再从新培养银幕大侠,恰好此时武侠电视剧形成风潮,《楚留香》的郑少秋、《陆小凤》的刘松仁、《天蚕变》的徐少强与《大内群英》的万梓良等遂直接被邀上电影再演侠士,尤其前两者,在80年代初参演的武侠片里数量已占据半壁江山,何况他们的大侠形象早已通过电视深入民心,如今演电影,自然也更能为观众接受。

  90年代——双侠并举

“大侠专业户”李连杰
“大侠专业户”李连杰


  1991年,随着《黄飞鸿》复兴武侠片浪潮,李连杰这位20世纪最后一位银幕大侠遂应运而生:数年间,黄飞鸿、方世玉、令狐冲、张三丰等经典武侠角色纷纷落入他手,而对于其或浩然正气、偶尔害羞,或潇洒风趣、幽默可爱的形象特质,观众也更为青睐,由此也让李连杰进一步成为“大侠专业户”。

  另一方面,90年代的女侠则以林青霞独当一面,自1992年的《东方不败》后,她亦正亦邪、阴阳兜乱的“侠女”形象被延伸至多部影片如《神龙教》、《新龙门客栈》、《刀剑笑》等中,惊艳之极!

  2011——《武侠》众侠“聚首”

 

《武侠》中的甄子丹与王羽
《武侠》中的甄子丹与王羽

《武侠》中的甄子丹
《武侠》中的甄子丹


  陈可辛在《武侠》里塑造的侠士形象,可以说是将众多经典共冶一炉的产物:功夫之王甄子丹扮演的唐龙,武功高强、冷峻阴沉,其后自断左臂、持刀拼杀,恰如当年王羽,一股“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狠劲,可谓张彻武侠的翻版;但唐龙又非一开始就为人所知的身份,而是隐藏在“刘金喜”的伪装下逐步被徐百九揭穿,又是楚原武侠典型的悬疑风格;而七十二地煞教主举止可怖又身怀奇功,更能让人想起东方不败的魔君身份,残酷而变态。

  值得一提的是,《武侠》虽然以男性为主,但同样出现有型的女侠——惠英红饰演组织女杀手“十三娘”,冷面无情的面貌直追《迎春阁之风波》里的徐枫,而她手持双刀与唐龙对决,同样有昔日《龙门客栈》、《侠女》等胡派作品中女侠们的英气、敏捷与潇洒。可见,陈可辛在用一部《武侠》同时向张彻、胡金铨、楚原与徐克作出致敬,颇有“集大成”之胆识!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