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七月与安生》诗意台词引笑场 首演删改文艺腔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谢正宜 何雯亚
2011年07月12日16:37
江一燕饰演的"安生"与张瑞涵饰演的"阿潘"


  安妮宝贝加上江一燕,这两个文艺符号的叠加,使得话剧《七月与安生》收获了早早售罄的票房佳绩,而话剧新锐张瑞涵也继《撒娇女王》中的北京男之后,再度引发媒体一致称许。

  然而,成也文艺,败也文艺,剧中台词的过于诗意,也让其在上周末的彩排场上遭遇质疑。昨晚,记者联系主创得知,将于今晚在东方艺术中心正式首演的该剧,将对部分台词进行调整,目前演员也正加班加点,作最后冲刺。

  江一燕、张瑞涵成“亮点二人组”

  无论对于台词的争议怎样如火如荼,江一燕还是得到了大多数观众的认可。以清纯温婉著称的她挑战烈火“安生”,时而爬到树上,时而站在桌上,时而据理力争,时而浅吟低唱,爆发力让人刮目相看。主持人杨蕾评价道:“像江一燕这样会用声音的演员真还不多,她没有台词腔,每一个文艺句子都能揉碎了吐出来而不让人觉得肉麻——因为她本就文艺,因为她不在‘演’而在‘成为’。 ”

  然而,在剧中收获了最大喝彩的却是一个尚算陌生的名字:张瑞涵。曾在《撒娇女王》中大放异彩的他此番在剧中饰演苦恋安生、默默奉献、不离不弃的老同学阿潘。编剧舒心透露:“这个角色在原著中只是一笔带过,因此台词剧情可以不受原著基调限制,‘接接地气’。观众对他的反响果然很好。 ”张瑞涵自嘲:“我仿佛戴上了悲剧光环,一次次被发‘好人卡’。 ”但就是靠着这样默默付出的男二号路线,他俨然成为了女性观众,甚至女记者心目中的新生代舞台偶像,“演戏就是自己和角色的情感对接,我喜欢一个角色,一定是因为能够在其中找到可爱的地方——演个对爱执着的傻子挺爽的,小爷爱谁谁! ”

  文艺腔、“劈腿男”最被诟病

  在安妮宝贝情绪化的感性文字里,《七月与安生》是一个关于成长与伤痛的故事,但经由舞台呈现,诸如“安生是让人觉得疼痛的汹涌的潮水”般大段朗诵独白,却在彩排场中让观众频频笑场,最终打乱了全场的观剧氛围。对此,编剧舒心解释:“我们毕竟没有几十集电视剧的空间,无法把被安妮宝贝虚化的情节一一落实,而像安生死的那些场景,若在舞台上表现不会好看。 ”张瑞涵补充道:“安妮宝贝像古龙,没出招,对手就死了。她想像的东西太多,在舞台上具象确实很难。 ”

  最冤枉的莫过于男主角赵海涛,他所饰演的家明在原著中如符号般模糊,舞台版中却被强化为家庭伦理剧中的反面典型,大学时期即以《哈姆雷特》大放异彩、后又因《欲望号街车》收获极好口碑的赵海涛也因此惨遭嘘声,但他仍坚持在哄笑中完成了既定戏剧情境。舒心透露:“赵海涛是为角色所累,‘劈腿男’当然会让人反感。诗化的语句,由女人和男人念出来的效果也不尽相同,男人要更吃亏一点。所以正式演出时,我们会删改掉家明的部分台词。 ”张瑞涵则鸣不平:“每个女人心中都有安生和七月,每个男人却不敢承认心里住着家明。 ”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