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武侠》7月4日上映 > 武侠 新闻

《武侠》“钱”途未卜 票房过亿口碑“两极化”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7月12日10:32
  院线数据显示,由陈可辛导演,甄子丹、金城武、汤唯、王羽等主演的《武侠》自7月4日上映,截至到上周日,7天收获票房过亿元,稳坐上周票房的头把交椅。然而,考虑到上映第二周票房普遍跌幅近半的一般市场规律、该片两极分化的口碑以及投资过亿的现实,《武侠》想要靠内地票房收回投资难度不小。

  票房过亿

  《武侠》汇集了甄子丹、金城武、汤唯、王羽等一众明星,算得上暑期档星光第二的华语片(第一是《建党伟业》)。影片于上周一开始公映,片方称影片上映首日即收获1500万票房。截至上周日,《武侠》上映7天,票房突破一亿人民币。在略显冷清的7月档期里,7天过亿的成绩足以让《武侠》坐上上周的票房头把交椅。但跟《功夫熊猫2》等好莱坞大片以及贺岁档的国产大片比起来,这一成绩显得相当平淡。即便和王晶拍摄的中小成本喜剧电影《财神客栈》相比,《武侠》的票房成绩也并没有优秀太多。《财神客栈》周二起映,首日票房超过1000万。考虑到周二票价半价日的影响,《财神客栈》1000万票房所包含的实际观影人次比《武侠》的1500万要多。

  口碑两极

  记者在影院随机采访观众时发现,观众对《武侠》的评价两极分化严重。要么很喜欢,甚至赞美陈可辛是一位伟大的导演;要么很不喜欢,认为花钱买票很不值。而喜欢该片的观众,互相之间也有分歧,有人钟意前半段的家长里短,有人喜欢后半段的打打杀杀。观众李哲告诉记者,他很喜欢《武侠》前半段细腻的情怀。“甄子丹、汤唯夫妻俩关于鱼鳔的对话、汤唯边煮粥边和金城武答话的段落、寨子里的人唱山歌赶金城武走的情节,我觉得都很有意思,看得出导演的用心,可惜后半段又回到武打片惯常的套路上去了。”李哲惋惜地说。

  观众刘先生的观点却截然相反,他对影片的前半部分很不“感冒”。“名字叫《武侠》,前面部分却是个慢节奏的家庭伦理片,看得我直犯困。后半部分的武打还算精彩,但很多地方都交代不清楚,搞不清楚为什么就开打了。最后大反派被雷劈死的设计也实在太雷人了!”刘先生则认为,《武侠》的剧情跟名字不太相符,让他看完有种不值当的感觉。

  回本不易

  《武侠》的投资方星美影业老总覃宏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曾经透露,《武侠》的投资过亿。按照目前内地电影市场的情况,《武侠》的票房要达到3亿才能收回成本。而院线的数据显示,电影上映第二周的票房与第一周相比通常会跌去一半口碑特别好的除外。尽管《武侠》首周的票房达到1亿出头,但观众的评价两极分化也很严重,按照之前的规律,《武侠》第二周票房也很难逃出惨跌一半的魔咒。因此,从《武侠》目前的票房表现来看,该片想要靠内地市场收回投资的难度不小。记者 杨莲洁

  莲珠箭

  “武侠”是个好名字

  “武侠”是个好东西。这一点,张艺谋七年前就知道了。他宣传《十面埋伏》时候就曾指出:“武侠是个筐,什么都能装。”当时张艺谋所谓的“武侠”,是指“武侠片”这个类型。可惜,张艺谋当时还没能举一反三地想到,如果给这个筐起个名字叫“武侠”,那才是达到了独孤九剑的境界,将天下武学的优点为我所用。“武侠”,真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好名字啊!

  “武侠”是个好名字。首先,在你自己的电影未上映之前,武侠片过往的精神遗产,悉数归你。胡金铨、张彻、徐克的荣光,在那段时间都会如同灵魂附体一般与“武侠”这个名字如影随形;其次,你可以往筐里装任何东西。如果有人出来质疑,大可以堂而皇之地回应:“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我装的这些东西,就是我心中的‘武侠’。”谁敢说不是?

  如果张艺谋当初想通了这一点,那《十面埋伏》就应该叫《武侠》,追述到《英雄》,应该叫《武侠前传》。李安的《卧虎藏龙》也可以仿而效之,叫做《李安武侠》。那“武侠”真可以一统天下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