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人艺话剧《家》昨晚落幕 导演为年轻演员感动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牛春梅 巩育华
2011年07月11日08:32
觉慧和鸣凤
觉慧和鸣凤

觉新
觉新

觉民
觉民


  北京人艺新版话剧《家》首轮演出昨晚在首都剧场落下帷幕,据了解,最后一场演出门票前几天就已卖光了,而总共19场演出票房突破300万元。曹禺的剧本,“镇院之宝”朱旭、蓝天野的加盟,知名导演李六乙督阵……《家》有很多炫目的亮点。但对这座殿堂级剧院而言,更重要的是那些在《家》里成长起来的年轻人,这是人艺年轻演员担任主要角色最多的一部戏。

  最叛逆的“大少爷”

  觉新是话剧《家》里的核心人物,身为高家的长房长孙,他死死地被这个家拴住,想爱不能爱,想跑不能跑,不能勇敢地去做真实的自己,只能悲哀、顺从地接受自己的命运。此次,濮存昕老带新,与荆浩A、B角饰演觉新,荆浩一共演了6场。

  荆浩:演觉新对我来说简直太难了,无论是性格、形体还是思想,我们都差得太多。我的性格比较火爆、叛逆,身上从来就没有觉新的那种气质,他们都说我是“血腥版”的觉新。剧中的觉新总是一种像被绳子捆住的感觉,而我平时特别爱运动,动作节奏都比较快,排练时导演最头疼的就是我的快。有一场从椅子上站起来下台的戏,我刚演的时候总是一下子就站起来,几步就走了下去,导演总跟我说要慢,找那种被绳子捆住的感觉。

  观众点评:我觉得荆浩演得很好,把觉新身为长房长孙的种种无奈和其性格中的懦弱、矛盾表现得很到位。

  专家点评(评论家解玺璋、中戏教师胡薇):这个觉新过分强调了懦弱,没有演出来角色的隐忍。他对那种大家庭长房长孙的地位、压力理解得不够,但能感觉他在努力地去接近。

  最悲催的“二少爷”

  大哥顺从,三弟激进,夹在二人中间的觉民就显得不那么起眼,甚至容易被忽视。其实,从《蔡文姬》里惹事的周近,《李白》中颇具仙风的道长,再到《家》里的觉民,青年演员邹健最近演了不少跨度很大的角色,都还拿捏得比较到位。

  邹健:觉民虽然戏份不多,但是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走上台,演得好,就可以赢得观众。《家》是年代戏,我一直在揣摩如何才能更好地传达觉民身上那种旧式文人的感觉。为此,专门看了很多巴金先生、梁漱溟先生的书。我还把在网上找到的巴金先生离家出走前和继母、兄妹的合照,专门贴在化妆镜上,每次演出前,都细细端详,让自己回到过去。

  观众点评:出场时间太短,很难评点,就是感觉这个角色不应该一点儿个性、一点儿见解都没有。

  专家点评:其实觉民这个角色在原剧中是非常重要的线索人物,现在这个版本删得太多了,让这个角色变得可有可无,演员也没有什么发挥的空间。

  最压抑的“三少爷”

  觉慧是高家活得最积极、最有活力的一个人物。他敢爱敢恨,用力推着所有人往前走,不仅是剧中变化最多的角色,也是最抢眼的一抹亮色。曾经在《龙须沟》、《北京人》等剧中出演配角的苗驰终于迎来了自己在人艺舞台上最重要的一个角色。

  苗驰:这个戏我排得很艰难,也很爽。在排练过程中,导演对我特别不客气,永远都说我演得不够。第三幕和大哥决裂的那场戏导演让我彻底爆发出来,排练时我把桌子都掀翻了。但到了真正上台去演的时候,导演却要求我再压回去。就像是一个暖水瓶,只有一半儿时,和曾经满过再倒掉一半儿的感觉是不一样的,表面上是压抑的,但内心却是满的。这次演出对我就是一次洗礼,每演一次都觉得功力见长。

  观众点评:前半部分苗驰演得有点冲动,动作有点过火,反而弱化了“知识青年”的内涵,后面的感觉就比较对了。

  专家点评:感觉演员对觉慧的理解有些表面化,他虽然想要逃离,但对这个家也还是有所留恋,那种内心更复杂的东西没有演出来。不过让人感动的是,这个年轻演员在努力地寻找这种感觉。

  最诗意的“鸣凤”

  鸣凤是这个戏里最美最青春的角色,因此她的凋零也让人觉得更难过。虽然舞台上有一个真实的荷花池,但导演并没有让投湖自尽的鸣凤真的走进荷花池,而是舞蹈着慢慢退向幕后。人艺青年演员原雨饰演了剧中的鸣凤。

  原雨:第一次演这么重要的角色,我觉得很幸福、很幸运,但压力也很大。鸣凤在投湖前要跳一段舞,这段舞既不能太舞蹈化、抽象化,又要传达出鸣凤对觉慧的不舍、对生的留恋、对死的恐惧。虽然以前学过舞蹈,但我总跳不出导演所要求的那种“复杂的情感”。后来,舞蹈家沈培艺老师亲自到场点拨了我三次,才慢慢找到了感觉。这段舞我每次跳完都一身汗,但每出一次汗,心里就好像跟鸣凤更亲近了一些。

  观众点评:饰演鸣凤的原雨非常出彩儿,把一个可怜、可悲、可惜的柔弱、执着、有主见的婢女表现得淋漓尽致,虽说戏份不多,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果再稍微自信一些,自然一些,会更精彩。

  专家点评:这个演员不错,能让观众感受到鸣凤身上那种青春少女的活力与美,这种形象在现代文学史上比较多,感觉找起来比较容易。

  最宽容的导演

  《家》的排练时间很短,加上演出前后不过两个多月,在排练厅里经常可以看到着急上火的导演李六乙眉头紧锁,有时候会忍不住和演员发火。不过让他一一点评几位年轻演员时,他却拒绝了,“这么多年轻演员,我不想只点评这几位,只能做总体评价。”

  李六乙:这些年轻人让我很感动,他们每天早晨十点到排练厅,晚上十二点离开。剧组95%的演员都同时在剧院有别的戏,有人上午排练一个戏,下午复排一个戏,晚上还有另一部戏的演出。演鸣凤的原雨经常是晚上十点半《知己》的演出结束后又到排练厅排练。

  《家》是人艺的传承大戏,这个传承是指两方面:一是通过和老演员们一起排练演出,让年轻人学会在这个繁乱的社会如何安静地做一个人。你要想在舞台上有所成就,就必须能够安静下来。老艺术家们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来启迪年轻人。濮哥(濮存昕)和苗驰对戏,一场三分钟的戏,他能陪着年轻人排一晚上演几十遍,一遍遍重来,每次都是真的给予。年轻演员可以看到,蓝天野、朱旭老师演出前进了化妆间,再出来就进入到角色里,身上就带着戏了。经过两个多月的历练,年轻人已经有了这种体验。这种传承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受用一生。

  另一方面是在表演上,老艺术家用自己的表演告诉年轻人,怎么从细节入手去准备角色,一句台词该怎么准备,怎样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去表达,去体验,而不是去“演”。因为是在用真情真心在演而不是靠技巧。到最后,这些年轻人的感受已经不一样了,排练到动情处真的会哭。每天演出结束后,原雨、龚丽君(饰瑞珏)、张培(饰梅表姐)经常因为出不了戏在化妆间里抱头痛哭。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