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大型多媒体话剧《小平您好》 > 话剧《小平您好》新闻速递

《小平,您好!》登陆保利 探索全新产业模式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11日08:19
《小平,您好!》剧照
《小平,您好!》剧照

《小平,您好!》剧照
《小平,您好!》剧照


  昨晚,由深圳市保利文化广场、深圳市保利剧院演出经营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原创多媒体话剧《小平您好》在保利剧院隆重上演,作为文化部“2011年全国现代戏优秀剧目展演”作品,该剧细致生动地再现了深圳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的发展历程。剧中激情澎湃、感人至深的情节令现场观众追忆往昔、心潮感慨。

  集体讲述 不一样的缅怀方式

  大幕徐启,灯光渐亮,几把长椅构成了台上的“观众席”,十几名演员纷坐其间,与台下观众遥相呼应。片刻,一名男演员起身,走到台前向观众开始了娓娓的讲述,伴随着他的声音,舞台深处传来了阵阵海浪的声音和婴儿隐约的哭声,顷刻间,舞台被“海水”淹没,面对襁褓中孩子的哭声,男演员饰演的父亲再无回天之力……这是大型多媒体话剧《小平您好》的开场部分,凝重浑厚的舞台风格与直入主题的叙事手法,顿时把观众带到三十多年前“逃港潮”的历史中。“我之所以选择这样的镜像开头,就是想使舞台上下瞬间浑然一体的进入同一个语境中,这样剧情尚未开展,氛围已先把观众带入到了特定的情境中”导演在谈到创作意图时说,“舞台上的人既是讲述者同时也是倾听者,这部戏想要呈现的就是一种集体讲述式的缅怀。”

  昨晚,这种台上台下集体性的缅怀贯穿始终,并在结尾处达到了高潮。话剧的最后一幕,伟人辞世,所有人物出场,一一讲述伟人和时代对他们人生的改变。之后,多媒体大屏幕上出现了1997年十里长街送小平的历史珍贵画面,就在观众强忍泪水的时候,舞台上方打出了一条白色横幅:“再道一声:小平,您好!”这条横幅再次使人们心底的情感翻滚起来,将人们对伟人的怀念之情书写在了空气中的每一个角落中,现场很多观众看到此处,当即落泪。

  情感无界 原景重现的舞台效果

  虽然体现的是一个城市三十多年的改革变迁脉络,但对于该剧,不少观众表示并未有“空洞之感”。剧中,不论是1977年恢复高考时的激动之情,还是改革开放后“牛犊般”往前闯的劲头,或者是赚得“第一桶金”后难以言表的喜悦之情,都使不少走过那个年代,有过类似经历的观众产生了情感上的共鸣。此外,该剧为追求年代的真实感,对一些重大历史时刻的刻画极其谨慎求实,而对于小平同志几次南巡的场面,剧组更是举全组之力,寻找一样的道具和服装,力求还原真实场景,“再现真实是这部戏的一个目的,从这点上讲,服化与道具的设计直接决定了这部戏的成败。”导演这样告诉笔者。

  院线“撑腰” 探寻文化产业发展新路

  作为大型原创多媒体话剧,《小平您好》可以说是一部有着“混血基因”的作品,在强大创作班底背后,一直默默支持他们的,正是该部话剧的出品方:深圳市保利文化广场、深圳市保利剧院演出经营有限公司、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和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这种“政府扶持+保利院线搭台+原创剧目唱戏”的新型文化发展模式在保利院线壮大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发展着,并已在2010年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上初获成果,由东莞政府联合打造的音乐剧《蝶》获得第十三届“文华奖”文华大奖特别奖。

  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保利院线的经营管理者,其下在全国共有21家剧院。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将积极配合各地政府的需要,开展演出剧目原创制作、大型演出与场馆文化活动承办以及优秀剧目的世界巡演等业务。在培育并挖掘各地院团特色优势,将众多优秀演出作品搬上舞台同时,为优质文化企业和重点文化项目开辟融资绿色通道,打造具有综合特色的文化演出和交易阵地。相信“品牌文化企业+地方扶持政策+优秀原创剧目”的组合对于促进文化发展和激活市场潜力方面来说具有较强的催化作用。

  据深圳保利剧院总经理曾若明介绍:“正是因为有着这样庞大的院线资源,深圳保利剧院才敢于积极地联手地方政府,集结各地戏剧人才,打造这部大型原创话剧;深圳是个移民城市,而这正决定了它在文化上的包容并蓄,我们希望能够借助这部话剧,探索出一条地方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路,打造出一张闪亮的深圳文化名片,在繁荣深圳文化的同时,使深圳成为各方艺术人才施展才华的平台。同时,通过保利院线的巡演,也可使这些作品在不断磨砺中得到更好地改进和雕琢,从作品变成精品,从平凡变为经典。”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