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武侠》7月4日上映 > 武侠 新闻

当《武侠》遭遇科学 把神功摆上手术台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09日15:02
甄子丹功夫出神入化
甄子丹功夫出神入化

《武侠》中甄子丹功夫再达新境界
《武侠》中甄子丹功夫再达新境界

  陈可辛不是第一个遇到科学困局的武侠片导演,《卧虎藏龙》上映的时候,美国《纽约时报》就对片中的竹林大战提出质问,发出大号标题称此举“公然挑战地球引力”,这样的疑问大概只有不解武侠风情的老美才会想到,对该片武术指导袁和平、对广大浸淫于武侠世界中的观众,这样的质问实在有点无理取闹的意思。

  《武侠》对无缘无故说不

  但陈可辛认为,这很重要。“在《武侠》里,没有无缘无故的流血,没有无缘无故的飞行,没有无缘无故的死亡,一切都有据可循。我们找来了针灸师、按摩师、药物师、力学专家以及特效专家,把《武侠》延伸到一个全新的微观世界。武侠是讲道理的,不是凭白无故的。”显然,《武侠》要讲的“道理”,不是胡金铨的禅境、张艺谋的王权、或是李安的人心这样的民族、家国和人性大道理,而是科学的微观小道理,小到了人体构造、经脉运行、穴位分布,乃至神经系统的决定性影响。他不但不再公然挑战甚至违背科学规律,而且把“武侠”摆上手术台,公然接受科学的检验。

  《武侠》对神功说不

  阎东生太阳穴受重击而死,那是因为太阳穴下最重要的一段迷走神经控制人的心跳,受重创后必死无疑;阎东生手下被点穴而死,是因为他被点中云门穴形成血栓,导致血液不通、心肌停顿而死;徐百九仔细观察后又发现,刘金喜气场之大异于常人,苍蝇都不能近身,刘的呼吸气段更达到了“高高手”阶位的“十段以上”,在他故意将刘金喜推下峡谷的“试验”中,刘的轻功几乎到了随心所欲的程度,乃至可以随意制造假象迷惑外人;徐百九最拿手的针灸绝技,寥寥几根细针便可以控制自己正常的新陈代谢,而且还能将需要帮助的刘金喜置之死地而后生。《武侠》的情节似乎都是武侠片中似曾相识的,但陈可辛别出心裁地都用了各种理论来解释,在慢镜头、大特写和电脑特效的显微镜下,观众在被故事吸引的同时也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普课。

  《武侠》对意念说不

  值得特别一提的是,《武侠》除了对前人从未触及的“武”的科学道理进行开刀,还大胆地将一直停留在心理或曰灵性层面的“侠”的神秘面纱揭开。徐百九说,人的观念和情绪在本质上都受着身体的控制,他就可以通过针灸将自己的同情心抑制,让身为捕快、也受过伤害的自己不再动不动悲天悯人。在这一点上,陈可辛可谓从医学角度彻底颠覆了武侠的固有格局,“谋反”之心昭然若揭,就好像弗洛伊德试图用一套理论来对人进行精神分析一样。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