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智者无敌》 > 新闻动态

新京报:《智者无敌》以棋圣智慧解读历史谜题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7月09日10:07
《智者无敌》精彩剧照 陈宝国饰演中村功 
《智者无敌》精彩剧照 陈宝国饰演中村功 

  新京报7月9日报道 关于二战期间日本的佐尔格间谍案,以及延伸出来的中西功间谍案,本身就像一道规制巨大的历史谜题,谜面在六七十年前已经设定,这多年来一直有人在试图给出真正的答案——佐尔格和尾崎秀实于1944年被绞死,而中西功活到了1973年,1944年秋日本军国主义法庭曾将中西功判了死刑,宣判书以惊叹的语言称:彼等不怕牺牲,积极努力,用巧妙之手段,长期进行侦察活动,其于帝国圣业、国家安全、大东亚战争及友邦胜负,危害之大,令人战栗。

  因中西功间谍案的“危害之大”,尤其让后人对这段历史一直葆有浓厚的兴趣。

  因对日本军国主义危害越大,其实正是对中国和整个国际反法西斯阵营的帮助越大。

  2010年,柳云龙曾将中西功间谍案,以中国人的视角改编后,拍成电影《东风·雨》,电影里的中西功被化名中西正弘,中西正弘将日本军部大本营的大策略,即陈兵于中国东北的百万关东军即将南下抢攻东南亚和日本将会对美国的珍珠港舰队发动突然袭击的战略谍报送给延安和重庆方面的特工,最后以中国特工出生入死、前赴后继,终于将这份极为重要的战略情报送达国际反法西斯阵营。

  这次,由简川訸导演的电视剧《智者无敌》再次用影像重现了中西功间谍案,剧中的中西功被化名为中村功——他不再是如《东风·雨》中一样只是这宗间谍大案的发起者,也是全部过程的执行者,谍报由他得来,也由他送出,他既是当时的超级间谍,最后又是历史幸运者——或者,《智者无敌》的这次才更接近历史的真实。

  《智者无敌》虽然是部讲历史故事的电视剧集,却仍执意在叙结构上有自己的创新——这个创新上的秘密在第29集被揭开,那集,已经暴露并被日军驻上海的情报组织梅机关逮捕的中村功(陈宝国(微博)饰)与他的老对手影佐祯昭(徐成峰饰)有一局“围棋复盘”,这是创作者对观众的提示,即暴露本剧在创作方式上的一个绝妙构思:棋式结构。

  正如两个对垒中的围棋手,中村功执一方,而梅机关机关长影佐祯昭执另一方,剧集之初,日本军部派出中村功到上海侦破杜鹃案,其实,另一条线上,影佐亦得到命令,让他调查中村功与杜鹃之间的关系,而为了既打击对手又能送出手里的绝秘战略情报,中村功很快将自己的报复目标锁定在影佐身上。

  在由中村功和影佐祯昭这两个主力棋手对阵的这盘谍战大棋上,你还可以发现,其实棋盘上所有由他们操纵的棋子,都是一一对称的,或者明对称,或者暗对称,这又是本剧可视性上的一个特点,比如,中村功,即杜鹃,是中共长期埋在日本军部最深处的一个超级特工,而董剑飞(丁志诚饰),即白鸽,又是日本人长期埋在中共组织内部的一个超级间谍,他们的潜伏期都有10年之久,而对决中的中村功与董剑飞是这部剧集中敌对双方互相斗智斗勇的主帅。

  围绕中村功和董剑飞二人,剧集亦为之特别设计了更特别的爱情饰品——女人,中村功与云子(田中千绘饰),董剑飞与萧船(黄曼饰),这是两对其实非常不易以剧情摆平的人物关系,他们虽然表面上都是情人,但其实内里又都是敌人,情人关系是各自的掩护,敌人关系才决定各自最终的命运,但看过剧情的发展,你又不得不佩服编剧确有超常人的智慧,硬是将处于恶一方的云子和董剑飞巧妙地干掉,而最后可以让萧船帮助中村功完成情报的成功传递——其实,剧集本可以用李冰(吴晴饰)代替萧船助中村功传递情报,完成最后一击——所以,现在看来,编剧描述故事时,确实是有意让本剧的人物关系保持更多的对称性。又比如,另一个次为重要的中共女特工李冰,本来她的死对整体剧情无足轻重,但正因为有了对方阵营里那个汉奸特务头子的死,更显示出不一般的对称风格。

  此外,中统上海站的领导人端木星(石文中饰)与另一位叫魏大勇的身兼中共、军统和日伪三重背景的三料间谍之间其实也构成实质的对称关系,端木星为中村功所用,魏大勇为影佐所用,这两人发挥的作用却正好相反。

  不仅《智者无敌》的故事结构完全是一盘棋,导演和编剧其实描述中西功间谍案这段历史大谜局的方式也像一个高明的棋手在复盘一盘大棋,把真实的历史当成一盘虚拟的棋局,所展现的不只是这段历史中的一个个人物一个个故事,更是这段历史中的人事之间的逻辑关系,用棋手的思维推导出故事链条上一个接一个的结点,说实话,这里既有史诗剧集波澜壮阔的宏大叙事,也有谍战剧集诡谲隐秘的智力游戏,而这种游戏感,更是中国电视剧集中不多见,因为,它们能被编写出来,实在需要超乎常人的棋圣式智慧。

(责任编辑:杨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