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西厢记》即将上演 刘若英称演红娘很讽刺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易芝娜
2011年07月05日15:19
导演林奕华(左)携刘若英、王耀庆亮相广州
导演林奕华(左)携刘若英、王耀庆亮相广州

  林奕华导演的系列话剧之一《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将于7月29日、30日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上演。昨日下午,林奕华与两位主要演员刘若英和王耀庆来到广州接受了媒体采访。对于这次出演“红娘”,有着丰富表演经验的刘若英竟表示“担心不知能否驾驭角色”。而她在剧中开场第一句话“我想我可能真的嫁不出去了”,被大家理解为是她本人的真实心声。对此,刘若英却笑说只认同剧中另一句台词:“女人要与男人做朋友,就得把自己当男人。”她还发誓说,演完这部剧之后一定不会再把自己当男人。

  导演说“红娘”

  两个“鬼才”斗戏很刺激

  林奕华说,原本就是想借古典名著《西厢记》来讲述一个好玩的现代爱情故事。“剧中的刘若英爱上了自己的老板———花花公子张生,但为了考验这份爱情,她与张生打赌要促成他与城中名媛的婚姻,而她自己就在充当‘红娘’的过程中重新审视各种人的人生。”

  此前,林奕华已与张艾嘉、李心洁合作过相关系列话剧,对于这次与刘若英合作,林奕华直呼“完美”。“刘若英早在2006年就与我合作过《半生缘》,直到现在才有机会再合作,我觉得她有了很大变化。可能因为《半生缘》有着浓厚的文学性,所以她的表演也很纯粹;而这次正如大家所形容的那样,角色相当纠结,如今的刘若英已有了很丰富的人生经验,完全可以处理得来。”他还笑说,刘若英与王耀庆的现场发挥相当刺激,“我挑这两位来演,是因为他们有个共同点———都是鬼才。鬼才之间的过招每场都有惊喜,两人又调情又斗智,机锋尽现,刚好符合我的希望———展现出两个敏感的人。”

  男主角说“红娘”

  她让我几乎像“不存在”

  王耀庆几乎已是林奕华的“专用男演员”,之前曾主演林奕华多部话剧,也因此有机会分别与电影《20·30·40》中的三位女主角张艾嘉、李心洁与刘若英合作了舞台剧。

  虽然刘若英一再说是王耀庆带她入戏,但王耀庆却表示,这是他演过的最难的一部剧,因为戏里戏外他的角色都仿佛“不存在”。“刚开始我知道自己演张生,但演着演着发现张生其实不存在,我是另一个人,但一直演下来,发现这个人原来也不存在,我便开始对自己在剧中的身份存疑。再后来,我又发现刘若英的光芒太盛,而且人人都知道她是谁,就算我演得再好,大家同样看不到我的存在。”

  王耀庆笑说,唯一庆幸的是,他终于收集齐了张艾嘉、李心洁与刘若英这三位女主角,“她们三位都是值得尊敬的好演员。刘若英从第一句台词开始,就会让人感觉到那种切身的痛,让我忍不住大声叫好。但她却有个缺点,那就是常常会临时改台词,比如她说着一段800字的台词,会突然认为还有很多东西没有交待,第二天她就改成了2400字的台词。这让我很困惑,所以排练时常常问她,你的台词说完了吗?她真是个才女。”

  奶茶说“红娘”

  我第一次边演边想“逃”

  刘若英把自己这场演出的过程称作“充电”,她兴奋地说:“现在演很多影视剧或者出书,都是在把自己已有的东西跟大家分享。但跟林导合作,却让我觉得自己像一张白纸。”以演技派著称的她这次一再自谦“怕应付不来”,她说:“这个舞台有无限可能,这个角色也让我感到手足无措,总担心自己搞不定,第一次有边演边想逃的感觉。”她认为角色最大的难度在于虚实交错。

  让刘若英感觉为难的还有一点,就是剧中她开口说的第一句话———“我想我可能真的嫁不出去了”。“以前开演唱会,我每次这么说,别人都在台下叫‘不会’,这次我很担心一开口这样说,又有人在台下叫‘不会’。”她笑说很怀疑导演是故意安排她来讲这句台词的,“当演完这25场,我一定要安排其中一场大声说:‘我终于把自己嫁出去了!’”她觉得由自己来演红娘也有些讽刺:“现实生活中,我已做过很多次红娘,但总有很多人问我何时才能把自己嫁出去。”她还笑着回应早前关于“男友”的传闻,“我也像个读者一样去看了那个报道。我想说,如果有一天事情(结婚)发生了,我会不会告诉谁,要看当时的心情,谁也主宰不了我。在这一行,我从没高调过。我希望一切顺其自然。”

  刘若英认为,其实这部剧是在探讨男人与女人是否能成为朋友,而她唯一认同的一句台词是:“男人与女人做朋友,女人首先不能把自己当女人。”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