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戏剧导演艺术研修班:听赖声川说戏剧那点事儿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何运超
2011年07月05日15:16

  可能不需要多说20多年前《暗恋桃花源》推出带给人们的那份震撼,因为,即便时隔20年,2006年全部内地班底打造的大陆版《暗恋桃花源》北京首演以来,也已累计演出200余场次,巡演十余座城市,所到之处,无不得到观众的热情赞誉,据说全世界累积观众已经超过30万人次。毫无疑问,赖声川已经是戏剧艺术界的一个旗帜般的人物。

  时至今日,当赖声川第一次要在中国大陆开设“赖声川戏剧导演艺术高级研修班”的消息出来后,也就成为一个蛮值得玩味的话题。作为一个拥有超过30年创作生涯的戏剧界风云人物,带着一种独特的戏剧风格和导演理念,其深刻的影响力遍及中国两岸三地和世界华语圈,终于能够登堂入室与大陆众多年轻爱好者深入对话,分享创作经验,相信怎么说都是一件可喜的好事。

  过去还是话剧界,后来延伸到更为宏观的戏剧领域,中国30年的经济大潮冲刷过后,其实早不再是红红火火的文化事业。相信赖声川一路打拼的宝岛地区也不例外,否则,他不会卖力的从古老的相声艺术中整合所谓大众“喜闻乐见”的元素。其实,如果从结合相声这一形式而言,放在中国大陆也不算多新潮,这些年冯巩(在线看影视作品)郭德纲(在线看影视作品)不也搞混搭的相声剧么?相声剧其实不是相声,这是赖声川的老搭档,也是最新作品《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的表演者之一冯翊纲说的。他是台湾名气很大的相声瓦舍的创始人,他们都认为相声剧已经升级为一种真正的戏剧形态,“其实也就是话比较多的话剧而已。”

  赖声川也曾和学生说起,在中国的剧场艺术里,相声是唯一一种纯喜剧纯语言的形态。赖声川对相声的迷恋,从最早的《那一夜,我们说相声》到今年最新的《那一夜,旅途中说相声》中,可以说始终如一。但从经过20多年时光的沉淀来看,可能相声在他的剧作中,只是一种表现的元素,而每一出戏的终极目标,都是指向心灵和生命的旅程。这也是多年来,赖声川的作品长盛不衰的原因之一。

  那么,这一次赖声川率先在北京开设研修班,据说会就其30年作品的创作内容的形式和方向、创作方法、创作目标,进行系统的传播总结,对其艺术美学、戏剧理论和创意方法进行全景的阐述介绍。并且本次研修班将以北京为中心起点,随后将在上海、新加坡、台北四地陆续举办。

  虽然整个授课时间只有8月1日-8月5日,不到一周的时间,感觉有点像平日里各大公司搞的短期突击培训,是否能够有效地吸收消化多少赖声川的创意与艺术感觉,可能还不大好说。“自古成功在尝试”,既然有了第一次,相信只要能够见到内地年轻人对戏剧艺术有着巨大的热情,今后这一类研修班一定会更多更加丰富起来。

  正因为多少年来,话剧艺术处于史上最艰难的时期,当然同时也就意味着是一个不断在突围的时期。所以,很多热爱它的艺术工作者和爱好者都变着法儿的玩新奇手段,打出很多所谓先锋的标签,要么是故作高深,要么就故意拉开距离,剩下没有改变的传统话剧就陷入低谷。

  如果要评说赖声川的成功之道,可能不是一篇短文可以总结归纳的。但值得我们注意的首先依然是他对传统相声艺术的汲取和提炼,传统尽管难免有保守的弊端,但往往也是凝聚一个民族文化精华的体现。其次才是《暗恋桃花源》中那种结构上的创意,将诸多相对的情境放置于同一舞台,于一悲一喜、一古一今两台戏中戏的平行交错中,产生出鲜明的比照和激烈的碰撞,确实相当精彩。但戏剧艺术的本质还是彰显一种语言的魅力,形式是第二位的,何况《暗恋桃花源》也没有改变赖声川一贯的语言本色。之后《宝岛一村》当时在台湾还曾出现一票难求的场面,依然延续赖声川的风格,那也是一种现代包装中带出传统特征的混搭味道。最新的《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更是亮出国际视野,相比之前五六个大段子组合而成的相声剧,《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剧情涉及世界各地的情节,有着20多个大小段子。赖声川给自己最熟悉的两位演员度身创作了这些段子,在台湾演出时,开场不到1分钟,笑声已经在现场弥漫开来。

  当然,赖声川研究班是他首次亲临中国内地现场、全程讲授,也是他第一次在大陆地区完整系统地阐释和教授自己的戏剧观和实践经验。相信会有很多外人所无法窥测的心得体会值得所有热爱话剧,热爱戏剧艺术的人倾听,借助这一次传播,希望可以带动中国内地戏剧界产生新的火花,在不久的将来有更多更好的新人新作出现。

  和运超(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