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武侠》7月4日上映 > 武侠 新闻

《武侠》:故事很“三流”,包装很“一流”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7月05日14:52

  扬子晚报讯 陈可辛三年磨一剑,甄子丹、汤唯、金城武“甄唯武”组合首次联袂主演的悬疑功夫巨制《武侠》昨日在南京各大影院拉开大幕。记者中午12点半在新街口国际影城看到,9号放映厅里人数过半,这个时间一般只有热门大片才有如此“厚遇”。《武侠》的观影感受很有趣,开篇如世外桃源,赏心悦目,结尾却雷得影厅里满是笑声。看前半部分,边看心里边赞,陈可辛果然不一般,这电影处处是新意,故事曲折、画面很美、演员出彩。而看后半部分,又觉得刚才的判断是错的,故事弯弯绕到最后,这原来还是一个普通的武打片,只是陈可辛实在太会包装。

  故事 其实很“三流”

  《独臂刀》时代一去不复返

  陈可辛故布迷阵,其实《武侠》的故事很平常,一个曾经杀人不眨眼的黑帮“老二”(甄子丹)在一次屠杀中被一个无辜孩子的眼神打动,从此放下屠刀,远离江湖,和阿玉(汤唯)结婚生子,想与过去彻底了断。十年过去,一对逃犯来此抢劫……甄子丹的身份被金城武识破,血雨腥风再度上演……

  情节是不是很狗血?是不是似曾相识?在片中,甄子丹自断其臂,以示与黑帮一刀两断,加上片中所用的武哭独臂刀,还有王羽的再度出山,都让人想起经典武侠《独臂刀》。不过,武侠片发展这么多年,类似这种坏人放下屠刀变好人的故事几乎已成“母题”,最近的《剑雨》和《新少林寺》都是如此。若论情怀,《独臂刀》当年那种热血的浪漫情怀也早就不是时代主旋律,《武侠》对于人性、人生的犹疑倦怠感,都在徐百九(金城武)死前的最后一声叹息里,画上了一个并不太完美的句号。

  甄子丹的表现不错,扮英雄是擅长,但装傻也装得挺像,金城武说四川话虽然怪,但很有喜感,至于汤唯,她不像大家所说的是“打酱油的”,反而戏份很多,只是汤唯气质“太硬”,不够柔婉。

  包装真的很高明

  民俗中医科普加悬疑

  如此普通的故事您要不要看?要看。因为《武侠》的包装太高明,它的前100分钟都足够“骗人”。陈可辛为了包装这个并不高明的故事,动用了时下最新鲜也最潮流的元素,这让《武侠》相比普通的商业大片来,显得高人一等,已有评论称,《武侠》力图开创“科学武侠”新潮流,足见陈可辛野心不小。

  《武侠》取景云南腾冲,腾冲地区世居六个少数民族,因此民俗风情成为腾冲吸引游客的法宝。《武侠》中充分“化用”了这些民俗,比如山歌和对歌民俗,刘金喜成为击毙匪徒的英雄后,村民就围着他用唱歌表示祝贺,歌词生动有趣,而徐百九为测试刘金喜武功而不慎将其伤害后,村民围着徐百九唱歌表示愤慨可以说是片中最为讨喜的一幕。《武侠》在体现“科学武侠”上做了大量功课,将科学元素引入片中,有评论称之为“微观武侠”。金城武充当科普人士,分析点穴内幕,同时镜头转入人体,结合中医穴位理论和西医解剖画面,直观地解释了一拳一掌对人体造成的伤害,将以往夸张的打斗合理化,可谓首创。而且,妙的是,这些解读确实有理有据。刘金喜重创阎东生(逃犯之一)的太阳穴而取其命是切实有效的,因为太阳穴是最早被各家武术拳谱列为要害部位的“死穴”之一,现代医学也证明,打击太阳穴可使人致死或造成脑震荡使人丧失意识。至于悬疑元素,金城武这个“怪捕头”一步一步地证实甄子丹的真实身份上,着墨很多。穴位的展示、神经的断裂、血栓的移动、心脏的停顿,都在金城武的案情分析中一一呈现。对此,陈可辛坦言灵感来自美剧《豪斯医生》。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杨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