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西厢记》刘若英演“红娘”对待婚姻还很浪漫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苏蕾
2011年07月05日08:18
《在西厢》海报
《在西厢》海报


  7月29日、30日,“鬼才导演”林奕华第三部从古典文学引发的剧场狂想《红娘的异想世界之在西厢》将登陆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昨天下午,林奕华和主演刘若英(奶茶)、王耀庆一同亮相广州为新作造势。林奕华透露,自己之所以请两人主演,是因为他们都有比较丰富的人生经历,并相信“两个敏感的人能够把这个时代人们内心的纠结立体地呈现出来”。他更笑说,自己这几年的几部剧,女主角由张艾嘉打头阵、刘若英压轴、李心洁在中间,“非常完美”。

  “红娘”刘若英:

  如果得金曲奖就宣布婚讯

       广州日报:能否介绍一下这部剧?

  林奕华:《在西厢》是我目前所有作品中最好玩的一部,它既简单又复杂。它是把《西厢记》对位到现实来找寻古典与现实的关系。只是剧中的红娘不是在崔莺莺身边,而是暗恋老板“张生”的一个女秘书。《在西厢》的第一句台词是“我想我是真的嫁不出去了”,剧中,刘若英把他喜欢的男人“嫁”了出去。但这部剧并不只是谈论婚嫁,而是更大的伦理关系、人际关系。

  广州日报:刘若英会不会很介意这第一句台词?

  林奕华:我一直觉得,一个人在没有找到对的自己之前,很难找到对的对象。我对她不担心,因为她很了解自己。

  刘若英:我很介意,我之前在演唱会上也自嘲过要嫁不出去了,每次台下歌迷都说“不会”。这次彩排中,我第一次说这句台词,结果,王耀庆在台下大叫

  王耀庆:好!因为真的听得很感动,能感受到一种切身的痛。

  刘若英:其实也还好啦,我常常觉得,把不好的都讲完了,好的就要发生了。

  广州日报:好事会很快发生吗?之前莫文蔚在金曲奖颁奖礼上突然宣布婚讯,你会不会也在哪天突然宣布什么?

  刘若英:如果我得金曲奖,就也在台上宣布啊!

  广州日报:这次的红娘难演吗?

  刘若英:很难,老实说,这是我第一次有想逃的感觉,直到昨天下午,我都不知道自己搞不搞得掂。难的不止是台词的长度,而是角色有很多面,当我演梦境中发生的事,我几乎不知道该演哪一个自己。好在昨晚彩排完之后,我又有些许的心定下了,又看到无限的可能性,这让人很兴奋。

  广州日报:现实生活中当过“红娘”吗?如果遇到自己喜欢的男人,会“嫁”出去吗?

  刘若英:当过,有的还很幸福美满,而有的则已经分手了。现实中,遇到喜欢的男人,要看他到底喜不喜欢我。《在西厢》其实有探讨男女之间是否可以做真正的朋友,我特别认可剧中所说,就是一定不要把自己当成女人,我就是这样,所以有很多男性朋友。

  广州日报:不担心不把自己当女人会一直嫁不出去?

  刘若英:是啊,演完这部剧,我一定改!而且我想,在25场演出中一定要找一场,把第一句台词改成“我终于把自己嫁出去了”,然后退下去,再上台重新开始。

  广州日报:你对现在被热论的“裸婚”怎么看,你会“裸婚”吗?

  刘若英:我曾演过《新结婚时代》,深深体会到谈恋爱是两个人的事,结婚则是两个家庭的事,和有没有钱没有绝对关系。贫贱夫妻百事哀,但有钱的就没烦恼吗?我庆幸,我还很浪漫,结婚的前提就只有一个两人相爱,其余的都可以解决。

  “张生”王耀庆:

  成功收集“20、30、40”很荣幸

  广州日报:彩排至今,能否评价一下刘若英和王耀庆的表现?

  林奕华:我2005年和奶茶合作了《半生缘》,2006年认识王耀庆,排《水浒传》时就想过要他和奶茶合作。这次找他们是因为他俩的共通点是鬼才。这部剧和我之前几部不同的是,它不再是两女一男或两男一女,而是一男一女。彩排过程中,他们俩一直“过招”,又调情又斗智,很精彩。他们俩常常同一场戏下午和晚上彩排时的演绎方式已经完全不同,擦出的一些“火花”出乎了我的意料,相信到时观众也会看得很爽。

  广州日报:刚才林导说你们的薪酬都是“象征性”的,为什么还会一再答应他的邀请?

  刘若英:我曾经有几次在拍电影的过程中都有要崩溃的感觉,每次都是林奕华“打救”了我。所以,我觉得每过几年都应该和林奕华合作一次,排他的戏是一种上课的感觉。拍电影、电视剧以及开演唱会都是把自己已有的展示出来,而演林奕华的作品,则是把自己当成一张白纸放在他面前,由他来填满。我们在彩排时,都不是针对一部剧、一个角色进行讨论,而是会讨论很多社会状况、人际关系,很多东西都是自己一个人平时不会思考的,思考了也没有人一起讨论和分享的。

  广州日报:林导说你们俩都是鬼才,你怎么评价王耀庆?

  刘若英:他让我很放心,彩排中都是他带着我走,我不用特别做什么。

  广州日报:作为林导的御用男主角,能否说一下与张艾嘉、李心洁、刘若英合作的感受?

  王耀庆:我的感受是,人只要活着,而且活得够久,就有很多事会发生。比如张姐,我小时候看过她的电影、听过她的歌,没想到后来能合作一部剧;而我和刘若英其实也是同一所高中的。我有“收集”的习惯,完成了对《20、30、40》(注:张艾嘉电影,张艾嘉、李心洁、刘若英主演)中3位女演员的“收集”,我觉得是我工作生涯的一个里程碑。而且我很庆幸,我是将她们各个击破的,如果她们联手,我很难想象。

  广州日报:能否说说彩排中你和刘若英如何“过招”,她有没有抢了你的戏?

  王耀庆:这次是我和林奕华合作以来最辛苦的一部剧,《在西厢》有很多层概念,很不容易呈现。刘若英是不会抢戏的,她用不着,我反而要和她争夺存在感。对于抢戏,我一直认为是只能让人看到你的努力,而看不到你的存在。而刘若英本身是有光芒的,抢都抢不走。

  本报记者 苏蕾/文 邵权达/摄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王晓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