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美剧思路包装经典 《侦察记》老瓶新酒味甘醇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04日16:07
《侦察记》老瓶装新酒味道更甘醇
《侦察记》老瓶装新酒味道更甘醇

  在年龄稍长的观众心中,“红色经典”是一组符号,它们代表了青春、成长、决心和那段战争岁月带来的深刻记忆。随着时间的流逝离年轻人越来越远。当“红色主角”们那坚毅眼神不能满足新时代年轻人对经典的怀念与学习之时,像《侦察记》这样在新时代背景下创造出的红色经典翻拍大戏便出现在荧屏之上。在美剧叙事手法包装下的《侦察记》,以还原经典电影剧本为前提,又赋予红色经典全新的时代特征,可谓是“老瓶盛新酒,味道更甘醇”。

  从整部电视剧的制作和故事的编排上可以看出,新红色经典《侦察记》的主创团队可谓是用心良苦。为了满足新生代广大观众追求节奏、悬念感的美剧观赏习惯,《侦察记》大胆的采取了多条主线交织并行的叙事手法,全剧节奏性强、悬念重重,在国产电视剧、尤其是国内经典红色大戏中非常少见。这样的包装手法带来的效果也是有目共睹的,紧凑的剧情,悬疑的效果不仅吸引了寻找儿时珍贵回忆的老一辈观众,更是吸引了喜爱紧凑剧情的年轻观众的目光,把“新老渡江迷”们一同带到了电视机前,重温那段黎明前的历史。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观众对剧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英勇无畏的不死英雄和令人恨之入骨的反面角色已经满足不了观众对电视剧赋予的“好”的概念。观众们要看的,是更加合理的,含有符合逻辑的矛盾冲突的剧情。《侦察记》在这个方面下足了功夫,该剧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紧扣史实,对战争历史进行了深入的挖掘和整理,并用大篇幅刻画敌军角色和敌军内部情况,让观众对当时的真实情况有更深的理解。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侦察记》中几位挑大梁的“老戏骨”主要饰演国军阵营中的将领,并且各个都是敌营中的精英,这与只刻画正面角色的传统“红色经典”有很大不同。主创团队运用这种“敌我双方精英间对抗”的方法还原了史实,突出战争的残酷与激烈,让观众感受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

  除了电视剧本应具备的娱乐性,《侦察记》的教育意义也是可圈可点。“老经典”曾经影响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观众,对“老经典”的改编,“教育意义”决不能丢。在老电影《渡江侦察记》中,我军战士不畏牺牲的精神曾感动了无数观众,在《侦察记》中,这一精神得到了传承和强化。不论是老班长牺牲前的一抹微笑,还是王蔓莎的英勇跳崖,都给观众带来了极大的震撼感。他们不是在最黑暗的时候选择牺牲,而是在黎明之前,曙光将至的时刻选择牺牲。牺牲的革命战士们虽然再也看不到黎明的曙光,但正是他们的付出,才让那道曙光来的更强,更快。这样的剧情设计,不仅符合了当时的真实情况,更让年轻观众再次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对年轻观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有着积极的作用。

  正如很多观众所言,《侦察记》像一瓶酒,它有看上去老旧的包装瓶,可在打开的一刹那,扑面而来的,却是新鲜的味道和浓浓的醇香。有人曾担心“老经典”会被逐渐淡忘,慢慢退出历史舞台,而《侦察记》为“老经典”重新指明了道路。它告诉我们,所谓“经典”从来不是停滞不前或不可改变的,能顺应时代潮流而令观众记忆更加深刻的“经典”才是真正的“经典”。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