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孟冰戏剧展演开幕 《寻找李大钊》北大上演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2011年07月04日10:41

  一位剧作家的14部作品在4个月的时间内由十多个院团分别演出,这在中国剧坛绝无仅有。昨晚,随着河北省话剧院演出的《寻找李大钊》在北大百年讲堂上演,“红旗飘飘——孟冰戏剧作品展演”正式拉开帷幕,从7月至10月,由这位当代中国戏剧界举足轻重的剧作家编剧的14部话剧将分别由国家话剧院、中央戏剧学院、总政话剧团、总政歌剧团、上海戏剧学院、辽宁人艺等院团,在北京、上海、杭州、沈阳、哈尔滨、成都、西安、石家庄、深圳、济南、唐山、滨州等地上演。

  剧作家中能够将包括文华编剧奖、中国戏剧奖、曹禺戏剧奖、中国戏剧文学剧本金奖、解放军文艺奖等全国、全军的几乎所有奖项均揽入怀中的人凤毛麟角,中国剧协副主席、总政话剧团团长孟冰便是其中之一。作为当代最具影响力的剧作家,近些年孟冰创作的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在全国绝无仅有。此次展演的这14部作品是从其创作的42部作品中遴选出来的,虽然题材各异,但展示了“百年中国”各个重要历史时期的时代风云,其中既有剧作家对生活的思考,也有艺术上的探索。

  作为一位军旅剧作家,孟冰有着广阔的创作视野,在痴心于军事题材创作的同时,更涉猎重大历史题材以及关注民生的作品。戏剧圈近些年屡屡提及的“孟冰现象”则是源于其对主旋律题材创作的探索,能够在泛娱乐化的大时代下依然保有一颗赤子之心是其最为可贵的。《这是最后的斗争》是难得一见的批判现实作品;《黄土谣》在拷问普通人的良知的同时,又催人泪下;《红白喜事》人物鲜活又意蕴隽永;《钟声远去》将目光投向西部农村,剧情跌宕、耐人寻味;儿童剧《飞船》关注当下孩子的心灵世界,展开一段童话精神旅程。此外,展演期间还将举办孟冰戏剧作品学术研讨会。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