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上海青年报:半路出家的名嘴“利器”何在?

作者:林艳雯
2011年07月04日09:59
乐嘉
乐嘉

李艾
李艾

  上海青年报讯 (记者 林艳雯 实习生 孙青) 乐嘉一说辞职,观众急了。乐嘉又要弄话剧,粉丝乐了。一个非专业出身的“混混”主持人,竟然用比专业主持人更短的时间便受到了更高的关注度。无独有偶,模特出身的李艾、佟晨洁,说相声成名的郭德纲等都是“生力军”,他们正在与专业主持“抢饭碗”,并火速占领观众的心。人们不禁要问——这些非科班主持人是怎样“不务正业”却摸索出一条成名捷径的?

  业余当道

  多档节目在身各大卫视“受宠”

  在《非诚勿扰》之前,乐嘉这个名字鲜为人知,他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性格色彩分析师。然而,换到了《非诚勿扰》的舞台上一开口,乐嘉竟然一炮而红,甚至还成了江苏卫视各节目争抢的“香饽饽”,担任起综艺节目的主持人。近日,乐嘉突然辞去江苏卫视《老公看你的》主持人的工作,更引起轩然大波,甚至有传闻称是《非诚勿扰》导演苦苦挽留,他才勉强同意继续留在《非诚勿扰》,其“大牌”程度可见一斑。

  模特出身的李艾,也是多档节目在身,与杨澜一同主持《天下女人》、江苏卫视《幸福晚点名》、《欢喜冤家》、东南卫视《明天就出发》。与李艾同为模特出身的谢晖前妻佟晨洁,如今也涉足主持领域,开始主持《时尚风云榜》等节目,开辟了事业另一春。郭德纲在相声界名声大噪,在主持界也做得风生水起,北京卫视《今夜有戏》、江苏卫视《非常了得》、辽宁卫视《到底是谁》、《你好达尔文》、天津卫视《笑傲江湖》,嘴唇两张皮之利索,俨然一副让专业主持人没有饭碗的架势。

  成名捷径

  个性成为亮点缺点反成小可爱

  如此众多的非科班主持人做得有模有样,以至于刚刚结束不久的上海电视节主持人群星会还特别给这些“非专业主持”颁发了优秀主持人的奖杯,足见其势头越来越猛。人们不禁要问,这些非科班的火速成名捷径究竟是什么?

  郭德纲经纪人王海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郭德纲跨界主持走红的奥秘是依然发挥了他说相声时的个性,说学逗唱样样来,难怪有网友感慨:“看老郭主持节目,就像在看他说相声一样带劲。”王海也坦言:“多年来说相声的功力,让郭德纲的表达能力非常有优势,现场的反应和应变力也比一般主持人强很多。”

  李艾也向本报记者透露,“因为自己是南方人,所以普通话的咬字发音不是很标准,有点港台腔。”但这并不妨碍她受到观众喜欢,有网友表示:“听腻了那些正儿八经主持人千篇一律的腔调和发音,李艾这样才有自己的个性。”李艾也表示,自己从来不会去演绎、模仿别人,荧屏上表现得时而活泼、时而知性的一面,都是她自己的东西。“这就像谈恋爱一样,我不能去揣测男人喜欢什么样的女人,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等待别人来喜欢。”

  时下当红的乐嘉也相当有个性,该骂时就骂,到感动时也会泪流满面,比起那些一直“端着”的主持人有人情味多了。

  未来道路

  反应能力首位加强实践更靠谱

  非科班主持人的一夜成名,固然受到无限追捧。但要在主持这条专业的路上走得长远,那就要靠自己的不断完善。李艾就直言,自己的普通话还是一个严重的问题,“需要向科班主持人学习,平时也要多练习说话。”

  另外,比起科班主持人的多年磨炼,人生经历丰富,“插科打诨”的这些非专业主持们也要逊色不少,李艾感慨道:“我的人生阅历还不够,像在国外,越老的主持人越吃香。现在看看十年前的自己,真是太幼稚了。毕竟遇事的临场反应和态度要靠时间磨砺出来的。”而即便是郭德纲这么出色和受欢迎的主持人,其经纪人也坦言还需要更多的实践,“在实际的工作环境中,可学的还多得多。”

  对此,吴洪林教授也补充道:“完整、系统的理论学习和指导,加上丰富的实践经验,才能使主持人在未来道路上走得快、长、稳。”而丰富的实践经验也能让那些“捷径成名”的主持人,增强反应能力,上海戏剧学院教授、董卿的导师吴洪林就表示:“主持人具备的根本因素和潜质其实是临场反应和敏捷度,只有临场反应快的主持人才能受到观众的喜爱。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