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白毛女》舞台写意渲染悲情 新版喜儿有惊喜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许青红
2011年07月04日09:54
新版《白毛女》中的杨白劳和喜儿。大剧院 供图


  由东方演艺集团打造的新版歌剧《白毛女》今晚将在国家大剧院进行首轮的最后一场演出,这个版本的特点是舞美非常简洁,舞台空间被简单的几个写意式场景占据,更突出了演员的演唱。第一代“喜儿”、新版《白毛女》的艺术总监王昆表示,谭晶的表演带来惊喜,“排练时还一直挺收着的,首演时在舞台放开了演,和以往完全不一样,吓了我一跳,一次比一次好!”

  歌剧《白毛女》一开场,舞台上出现的就是杨白劳的家:一块悬挂的茅草屋顶,一扇摇摇欲倒的门,一个灶台和一条小板凳。配乐中寒风呼啸,这个家显得贫寒、凄凉,渲染了全剧的悲剧气氛,令演员的唱段更加直击人心。包括后面的布景,也有很强的写意色彩,比如吊装的一段墙壁,虽然简洁,但舞台效果不错。

  谭晶挑大梁演喜儿,她的表演表现出了较好的情感爆发力和感染力。比如杨白劳自杀后,她跪在杨白劳身旁连哭带唱,“大叔大婶救救我,千万不和财主去,死跟爹爹一起死,活和大婶一起活……”哭得肝肠寸断,不少观众忍不住落泪。喜儿被玷污后逃到深山,三年后以白毛女形象出现在观众面前,唱着《恨是高山愁是海》,“恨是高山愁是海,路断心灭我等待,冤魂不散我人死……”引来观众掌声不断。

  另外,影视演员李明扮演的穆仁智、雷恪生扮演的黄世仁,也给了观众惊喜,其传神的表演令观众痛恨这两个角色,也不得不佩服演员的舞台表现力。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