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财神客栈》:王晶的讨巧与淘气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2011年07月04日09:25

  王晶(在线看影视作品)还是很讨好观众的,《财神客栈》确实很欢乐、闹腾、热情、奔放,这次比较巧,正遭遇暑期档空窗期。要是说《财神客栈》多么完美,恐怕我会收获许多臭鸡蛋和烂白菜帮子。不过王晶充分发挥了短平快的创作手法,狠狠的剥削了武侠类型片和成名演员的剩余价值。《财神客栈》对《龙门客栈》、《猫头鹰》、古龙、楚原等前作、前辈的整合,貌似驾轻就熟,也是王晶的淘气之处。对于参与了300部以上影视剧的王晶来说,只要用点心,弄一个尚可的商业电影还是不在话下的。

  谢霆锋(在线看影视作品)张家辉(在线看影视作品)的香港电影金像奖贱人组合,证明香港演员拿得起放得下的心态还真不是传说。身为小衙役,威武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屈,搞笑也搞得,忽然就荒唐,威武能淫、贫贱能移,富贵能屈。路见美女,立马泡之。颠三倒四,没有什么真情,也难说是假意。黄奕(在线看影视作品)蔡卓妍(在线看影视作品),打了一圈好酱油,无非是让这两位不走寻常路的小小英雄,能有更多贫嘴,出更多洋相。观众好的就是这口,反而何家劲等一干人,其实并没能惹得观众多有感。

  买票的观众,究竟是什么人,无法一一填表后去做分析。一般来讲,《财神客栈》的观众,当然是为了到电影院寻找乐子,放松、快活,度过那两小时。《财神客栈》做到了,否则无法解释票房的骤然高企。谢霆锋的连续剧一样的新闻,对于本片票房的刺激作用,也难以最终厘清。他的表现算是正常发挥,本片喜剧笑料主要是张家辉和佟大为(在线看影视作品)贡献。张家辉做龅牙搭档,好像张学友(在线看影视作品)在徐克导演的《黄飞鸿》中。佟大为继续《大内密探零零狗》的形象,痴痴呆呆、真真挚挚的演着古装情圣、神人,与客栈老板娘的不俗情缘,也都在王晶的计算之内。王晶的拿手好戏就是锦囊太多,掏出来的好东东烂兮兮往往夹杂在一起。佟大为的童子功、狮子吼岳飞词、大铜锣,还是能让相当部分的买票观众觉得有些过瘾。

  假设不是广电总局的审查制度所限,相信《财神客栈》当会有更丰富夸张的性喜剧桥段、屎尿屁也许依然有。CEPA之后,观众失去了很多不登大雅之堂的欢乐要素。王晶作为1980、90年代的性喜剧电影的高手,难于真正发挥,很是遗憾。回想当年周润发、成龙、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刘德华、梁朝伟、梁家辉(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人主演的王晶性喜剧电影,真是恍兮惚兮不知今夕是何年。2011年的电影票房走势,往往鬼神与苍生都难以猜测得准确。最后说一句趣味问题,我喜欢《东邪西毒》、《红白蓝》、杨德昌、伯格曼,并不代表就厌弃王晶、丁度·巴拉斯、苍井空。左手《红楼梦》,右手《金瓶梅》,基本就是这样。

  云飞扬(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