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武侠》7月4日上映 > 武侠 新闻

专访姜武:好演员都容易脸红 演戏比当导演过瘾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04日08:04
姜武近来成了院线银幕上的常客
姜武近来成了院线银幕上的常客

  搜狐娱乐讯 (金喆/文)姜武最近亮相的频率很高。《建党伟业》里做了一回无名的酱油党,却靠一脸紧张和一个崴脚,成为全片最搞笑的人。《雪花密扇》里演个屠夫,却艳福不浅,和野蛮女友全智贤惊鸿一瞥的激情戏,据说拍了两天。《武侠》里,则是一个头上戴花的胖叔叔,他和金城武一起亮相时,众人笑说,这不是大武和小武吗?

  看起来很“武”的姜武,实际上容易害羞,“到现在,我见到记者,有时候还是会紧张,觉得不好意思”,说着说着,他就脸红了。他后来有一次见到罗伯特-德尼罗,看见殿堂级巨星被人一夸就脸红,洋洋得意道:“好演员都容易脸红,因为谨慎嘛!”

  姜武之所以叫“武”,是因为他性格文静,爹妈希望他能够稍微活份点,姜文则反之。“现在,我和我哥好像又有点掉过来了,他越来越文了,我倒比以前武了。”姜武说,其实自己也一度想过做导演,但是又觉得还是演员过瘾,可以在戏中过你过不到的人生呀。“我现在在演个喜欢京剧的,票旦角,有点娘娘腔。”

  小时候因为体格好,总被老师丢去练体育的姜武,实际上一直对文艺心生向往。也难怪他做了演员之后,特别爱下力气的琢磨角色。就比如我们在《武侠》中看见的头上戴花的胖叔叔,其实连穿戴,姜武都精心考虑过。

  把一场戏当成十场去演才好看

  姜武一直喜欢陈可辛,听说是他的电影找过来,没多想就接了。后来才知道,原来两人早有缘分,“那一年我拿了夏威夷电影节影帝,陈可辛是评委。”

  姜武在《武侠》中的角色,类似福尔摩斯身边的华生,本来是个不起眼的角色,他靠头上戴花的镜头,让人印象深刻,这些都是他自己的主意。“那时代,都没有工资,他是靠收小费生活的,专门为了小武一人工作会饿死,小武自己也是穷人嘛。通过这朵花,把这个人戏以外的东西表现出来。包括身上的包,那像是女人的包。他很多情,应该也有自己心爱的女人,很有生活的智慧。”

  《建党伟业》本来只拍一天,后来拍了两天,姜武的一个崴脚,让观众笑翻天,这也是他自己的设计。“当时过去拍,他们跟我说,崴了一下,其实是软了一下。其实他表面和内心不一样的,表面是为爱殉爱,但是离门越来越近,心里还是恐惧的。通过小的一软,把人物内心清晰的表现出来了。”

  爱琢磨的好习惯,是上学的时候就养成的。“把一场戏当成十场戏去演,一定会精彩的,把别人看不到的东西都演出来。把前因后果都演出来。”

  文艺细胞是遗传

  姜武刚出道的时候,一直顶着“姜文弟弟”的光环。姜文19岁靠《芙蓉镇》成名时,姜武还只是一个懵懂少年,等到他出道并慢慢冒尖儿的时候,姜文已经成为中国电影界的神人了。可姜武不急不慢,演自己的戏,长长的耐性儿,也演成了影帝。一户人家出了两个影帝,殊不知,这都是来自遗传。

  “父亲干了不少事,他47年当兵打过仗。抗美援朝时,当过战地医生。解放以后,在广播电台干过,还搞过建筑,又写过小说,在解放日报社出的。去年找到了这个小说,裱出来当生日礼物送给老爷子,老爷子特别高兴。母亲当过老师,会好几种乐器,还会修钢琴,又教过文学,教过数学。我们去家乡,他们教书那地儿,学生都记得她,本来师生也差不了几岁。”

  姜文、姜武相似的,除了样子之外,甚至有些小习惯也一模一样,比如眨眼睛。这对兄弟最神奇的地方在于,私下都眨眼很快,在镜头前却与一般人无异。“眨眼是遗传吧,演戏时就能控制。我和孙俪拍《小姨多鹤》,她说你眨眼的频率太快了,我说我不知道。看过医生,医生说是好事,眨眼对眼睛好,鼓励人多眨眼,对肌肉有好处。”

  胖叔叔其实是从文艺少年长成的

  姜文对姜武的影响,最主要的还是在做演员这条路上。其实当时姜武是想报考导演系的,结果那一年没招,别人跟他说,你先做着演员,以后再转导演。没想到,原本想当导演的弟弟姜武一直勤勤恳恳的高产演着戏,以演员身份成名的哥哥姜文反倒成了众人口中的“姜文导演”。

  姜文是80年上的大学,到84年这四年大学期间,姜武没事总跑去看他们排练。那时候,他没想过自己要当演员,后来真逼到那份儿上了,也只能硬着头皮考。复习考试的时候,指导书都是姜文给借的,姜武每天骑车40分钟,在家和学校之间奔波,脑子里全是漫无边际的想法。

  在当演员之前,他有机会做空军、运动员……这些在80年代更为时髦和吃香的职业。他喜欢过音乐、美术……没想到最后做了演员。他说,成长中最大的矛盾是,自己明明喜欢的是文艺,却总被老师拉去跑步。

  姜武14、5岁的时候,看完日本电视剧《姿三四郎》,就跑去什刹海体校学柔道和拳击,老师是国家拳击队教练的徒弟。后来真打起来,发现自己学的那点功夫是个屁。那时候,他是班上比较能折腾的几个小孩儿,当时才128斤,每次运动会都少不了他的份儿,也确实能拿到名次。

  后来空军来招人,他差点被招走。学校帮他报好名,视力一栏里填了个1.5,他自己却说,我是个大近视眼,怎么能开飞机呀。于是,他老老实实自己把自己开除掉了。他想过当歌唱家,没事儿到处练唱歌,想当领唱。上初中的时候喜欢画画,在学校上特长班,但总是被老师揪着去练体育。

  考电影学院一考就考了三年,他不停的换座右铭来激励自己。有一条,他觉得演戏演到今天,依然很适用:“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

  于是,我们看见了现在这个头上戴花的胖叔叔,踏踏实实的演戏,背地里下苦功,哪怕只有一个镜头,他也要把方方面面都研究到了。总有人说,姜家这一对兄弟,都聪明。但其实,姜武演得好,让人记得住,更重要的原因是,他对于演员这个身份很骄傲,尊重每个角色。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