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摩梭女孩卓玛报名花儿朵朵 揭秘无“证”婚姻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03日11:26

  在民族选手扎堆的由成都电视台领衔的青海卫视2011花儿朵朵西部昆明唱区中,今天又来了一位民族味十足的女孩,她叫平措卓玛,来自我国唯一仅存的保持着母系社会传统、流行“走婚”的摩梭族。7月2日,她穿着着别致的民族服饰,来到昆明广电备播大厅参加了海选报名,大方的演唱和舞蹈表演让刚刚大一的她得到评委认可。

  摩梭人的走婚制是世界上最奇特、最有自由色彩的婚姻形态。摩梭女孩12岁成年时会举行隆重的穿裙礼,从此之后,可由她挑选如意郎君,包括父母在内的其他人均不能干涉。一旦选中,女孩会暗示情郎夜来闺房探访。摩梭人没有明确的婚姻关系,双方不娶不嫁,不建立家庭,全靠感情维系关系。每天晚上所有的成年男人便到自己意中人的家中幽会,到第二天早上又回到自己的家中,小孩由女方家庭抚养。一旦感情破裂,男不走访或由女方在闺房门口放双男鞋即可离散,无怨恨,无忌妒,随缘而行,外人更不可有异议。

  这种走婚制至今还部分保留在丽江泸沽湖的摩梭人、红河哈尼族的叶车人以及大香格里拉鲜水河峡谷的扎坝人中。平措卓玛告诉我们说:“尽管不需要像多数人一样领取结婚证作为爱情的保障,事实上这种走婚形式的爱情完全建立在两人的感情基础之上的,双方也是经过家人同意,而且最终在一起后双方一起要经历非常隆重的仪式。”平措卓玛还说:“正因为是这种走婚制,男女双方在一起更发自内心,而不为金钱、权利等其他的东西所影响,彼此也没有更大压力,反而感情更牢固。”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