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孟冰戏剧作品展演开幕 为建党九十周年倾情巨献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7月02日20:13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孟冰
孟冰

郭达 黄宏
郭达 黄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司、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和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总政话剧团承办的“红旗飘飘——孟冰戏剧作品展演” ,今日(7月2号)在北大举行发布会。

  此次展演共有国家话剧院、中央戏剧学院、总政话剧团、总政歌剧团、上海戏剧学院、浙江省话剧团有限公司、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河北省话剧院、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哈尔滨市话剧院、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等十余家艺术院团参加,于7月至10月底,分别在北京、上海、杭州、沈阳、哈尔滨、成都、西安、石家庄、深圳、济南、唐山、滨州等地演出孟冰创作的政论体话剧《寻找李大钊》、《谁主沉浮》、《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开天辟地》,话剧《红白喜事》、《这是最后的斗争》、《黄土谣》、《生命档案》、《钟声远去》、《辛亥魂》、《索菲亚教堂的钟声》、《生命高度》,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儿童剧《飞船》等14部戏剧作品。展演期间还将举办孟冰戏剧作品的学术研讨活动。

  我国首次举办中国当代优秀剧作家作品展

  孟冰是当今中国戏剧界最具代表性的优秀剧作家,总政话剧团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一级编剧,作品多次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剧目、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文华编剧奖、中国戏剧奖、中国话剧金狮奖、曹禺戏剧文学奖、中国戏剧文学剧本金奖、中国戏剧节优秀编剧奖、解放军文艺奖等全军、全国大奖,个人荣获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文化部优秀话剧工作者、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荣立二等功4次、三等功4次。

  据全国话剧研究会副主席王福麟介绍:今年恰逢建党90周年,“红旗飘飘——孟冰戏剧作品展演”是中国戏剧界向党献上的一份厚礼。孟冰在戏剧界拥有很高的声望和很广泛的影响力,其作品数量多,质量高,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鲜明的时代性,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准。此次展演的14台剧目题材各异,风格多样,展示了“百年中国”各个重要历史时期的时代风云,剧作家对生活的思考、对艺术的探索具有相当的深度。举办这次展演,对现代人反思历史,审视当下现实,思考话剧发展均有着很强的启示性。”

  王福麟还介绍说:举办当代优秀剧作家个人作品展演,规模如此之大、参展作品如此之多,国内尚属首次。在4个月的时间里由十余家院团推出同一位剧作家的14台戏,堪称中国话剧界一大盛事,在国内外均属罕见。参演的剧院团热情很高,当地文化主管部门、新闻媒体也很重视。展演剧目除在各大城市中演出外,还将深入乡村、部队、社区和大学校园慰问演出。

  书写历史风云,直面现实人生

  此次展演的14台大戏是从孟冰40余部作品中精心挑选出来的,题材广泛,风格各异,书写了一百余年间中国大地上一幕幕感撼人心的生命传奇,塑造了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展现了风云激荡大时代中华民族的精神历程,挖掘了其中丰富而充沛的人文内涵。14台大戏组成了一部气势宏大的戏剧交响乐,将给广大观众带来心灵的震撼、情感的洗礼、全新的生命体验和丰富的精神感悟。

  纪念建党90周年是本次展演的重要主题。参演剧目中有反映1921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一大”、完成“建党伟业“的《谁主沉浮》、《开天辟地》,也有塑造党的先驱者李大钊光辉形象的《寻找李大钊》,还有深挚展现一代革命领袖毛泽东心路历程的《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也有改编自“红色经典”的《野火春风斗古城》,此外,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还特别推出了展现孙中山、黄兴等辛亥革命伟人风采的《辛亥魂》——取材红色历史,书写百年风云,叩问中华民族的兴衰巨变,放歌民族英魂,弘扬民族精神,警策人心激人向上。

  坚持“三贴近”,努力反映现实生活,表现普通人的生活,是本次展演的另一重要特色,现实题材在展演剧目中占有很大比重。《这是最后的斗争》直面现实直抵人心,上演以来好评如潮,被誉为“一部震聋发聩的现实主义力作”;《黄土谣》拷问普通人的道德良知,启人深思又催人泪下;《红白喜事》表现中原大地的农村生活,人物鲜活生动,意蕴深遂隽永;《钟声远去》把目光投向西部农村,挣扎在历史与现实之间的乡村人物让人难忘,剧情曲折跌宕耐人寻味。《索菲娅教堂的钟声》通过一个特殊人家的跌宕命运,展开了一幅哈尔滨的百年历史画卷,讴歌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儿童剧《飞船》则关注当下孩子们的心灵世界,再现了一段童话般的精神旅程。

  作为军旅剧作家,孟冰一直痴心于军事题材戏剧写作。《生命档案》为“当代英模”作传,刘义权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打动了无数观众的心。胡锦涛、李长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该剧后给予高度评价;《生命高度》在青藏高原的漫天风雪中塑造了一群普通官兵的群象,大生大死大情大爱感人至深。

  参演剧目中有作者写于八十年代的《红白喜事》,近30年后再现舞台;也有他近十年创作的《黄土谣》、《这是最后的斗争》、《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等力作,问世后屡获大奖,深受观众欢迎。《寻找李大钊》、《我主沉浮》、《辛亥魂》、《开天辟地》、《索菲娅教堂的钟声》、《飞船》等则是最新创作,首度与观众见面。

  红色的戏剧,战斗的戏剧,最富现实主义精神的戏剧

  孟冰的创作贯穿着一条重要主线: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艺术家的大情怀大思考关注历史变迁、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以及社会发展中人的命运。从历史回眸当下,从当下思考历史,在历史和当下的发展律动之中洞察人性,为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民族、伟大的党倾情吟唱!——“红旗飘飘”是对他戏剧创作的最好概括,也是他从艺40余年的追求与梦想。

  孟冰的创作贯穿中国改革开放各个时期,始终保持着充沛的创作激情和良好的创作势头,时下正是他创作生涯的“旺盛期”。多位艺术评论界的资深专家认为:孟冰的戏剧创作已经成为中国戏剧界的“孟冰现象”,值得进行深入研究。

  孟冰的写作深深植根于生活之中。他长年坚持深入生活,坚持在生活中思考,在感动中写作。数十年间,他走遍全国各地的军营、城市、乡村、学校,走近寻常百姓,感受时代召唤,遍访革命圣地,追踪历史足迹。这次展演的14台大戏都来自于生活,来自于他内心的感动,均是他倾尽心血之作。

  孟冰始终执着地守望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他以深切的人文关怀、深刻的文化思考和强烈的情感体验面对历史、面对当下,面对变革中的“百年中国”。在他心中,百年中国是红色旗帜挺立飞扬的中国,是红色精神铁血锻铸的历史,是当代人需要心怀敬畏,真诚叩问、深刻反思,从中汲取强大精神滋养的一百年。他的作品展现了百年中国上至历史伟人下至普通百姓,各种不同的生命在不同历史境遇中的人生选择、生命历程和心灵轨迹。一段段震撼人心的生命传奇,传递出剧作者的社会理想、人生理想和艺术梦想。

  孟冰一直坚定地行走在现实主义的道路上。他的创作深受曹禺、老舍等前辈剧作家影响,并师承胡可、魏敏、石凉等军旅戏剧家,继承了中国话剧革命的、战斗的现实主义传统,敢于直面人生,直面现实,直面历史,敢于为时代主旋律“代言”,敢于发出人民群众的心声,敢于呐喊出历史深处的声音。面对丑陋与邪恶,他是战士;面对美好与崇高,他是歌者;面对历史的艰难脚步和时代的巨大进步,他是沉思者;他无私无畏秉笔直书,如实地向世界诉说着内心深处的种种感动与思考。

  在继承现实主义传统的基础上,孟冰也在积极寻求对现实主义戏剧的发展与突破。多年来,他学习、吸收、尝试了很多新的艺术手段、新的艺术语汇,努力追求现实主义的多样性、包容性和开放性。他的每一部戏都在大胆探索,都在挑战新的艺术高度。一些著名评论家认为:孟冰的创作颇有大家气象,雄奇刚健,凝重深厚,充满人间正气,充满情感和思想的力量,又不乏艺术智慧与灵性,不失精致细腻,自由灵动,富于诗意之美。他正在构建一个自已的“艺术世界”,有评论家认为,孟冰的政论体话剧创造了中国话剧全新的表现形式。

  孟冰说:“剧场是一个民族思考的地方,主流戏剧是对主流价值观的坚守,对时代精神、民族精神的弘扬,对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的真情守望和深层思考”,“现实主义并没有过时,它仍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我们这一代剧作家要使现实主义戏剧获得新的发展,新的变化,使其更具现代魅力,重新征服现代观众”。

  捧献赤子之心,真情回报时代

  作为一位在党和国家培养下,在人民军队中成长起来的剧作家,孟冰始终没有忘记自已生命的“根”,始终没有忘记以艺术回报时代、回报社会。

  社会生活日趋多元,价值观念日趋多元,中国文化也进入了多元并存的时代。面对纷繁复杂的时代生活,面对各种各样的文化思潮,孟冰怀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一份极强烈的使命意识,冷峻而坚毅地坚守着心中的艺术高地,他渴望以他的作品回应时代对艺术家的要求,回聩广大观众对舞台艺术的热切期盼。他希望将这次展演的14台剧目献给建党90周年,将一颗滚烫的赤子之心捧献给广大观众,捧献给伟大的时代,他更希望将更多更好的新作奉献给大家。“我有唱不完的歌,我有写不完的戏,我的创作永远在路上!” 剧作家孟冰如是说。

  相信这次展演能使更多的观众了解孟冰,了解当下戏剧,也能使更多的优秀艺术家产生新的艺术思考,共同推进中国当代戏剧的全面突破和深化发展。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