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北青报:"裸婚时代"一场以婚姻为名的社会焦虑

来源:北青网
2011年07月02日10:14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7月2日报道 电视剧《裸婚时代》的热播,让关于“裸婚”话题持续升温。对于不买房、不买车、不办婚礼甚至没有婚戒而直接领证的简单结婚方式,裸,还是不裸,不仅仅是一个有关婚姻的现实选择,也是一种时代迷茫的现实焦虑。

  其实所谓“裸婚”,并非什么新潮现象。作为一种正常的生活状态,裸婚一直以来都是司空见惯的事情。福利分房的时代,大多数家庭可能在结婚之后多年才分到一间没有厨房的平房,或一间办公室式的筒子楼,是不折不扣的裸婚时代。地产大佬王石44岁才有了第一套住房,任志强也是在42岁才拥有第一套住房,许多我们今日羡慕的成功者,当年均是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结婚成家,也都是不折不扣的裸婚一族。

  只是如今,商业社会以经济基础和物质条件为衡量成败的价值体系让人们追求的目标在金钱标准的推动下日益同质化。从“四大件”到“有车有房有钱”,从“三十而立”到“三十而富”,成家立业的标准,随着经济发展,在物质条件的指向性上越来越明确,也越来越高。尽管有房有车有钱仍属于不折不扣的奢侈概念,但越来越多的人却在潜意识里将其当成大众生活的普通标准。当大多数人已经在婚姻选择里掺杂物质,在幸福体验上注重金钱,所谓裸婚,也就成为越来越多人眼中失败生活的无奈借口。

  《裸婚时代》的主人公收入中等,也懂得奢侈品消费,也偶尔进行享乐型消费,然而大多数时候却依旧要为金钱方面的巨大压力所困扰和烦恼,这正是当代人群所面临现实困境的一个缩影——经济的繁荣,社会的进步,物质条件的日益提高,并不意味着压力的减少,更没有转化为生活幸福感的提升。相反,由于生活的挑战早已从简单的温饱问题,变成了全方位的发展问题,对人们而言,竞争将更加激烈,所面临的压力,从广度和深度上也与日俱增。与此同时,社会转型条件下所带来的贫富差距逐渐大大,让越来越多人群因为害怕落后于他人而产生失衡无力的失落情绪,作为刚刚步入上升阶段,一切根基尚浅的年轻群体而言,更是有一种深深的焦虑感。于是,“蜗居”、“裸婚”等代表社会群体,尤其是80后年轻群体生存压力和发展困境的词汇,极容易挑动和刺痛人们敏感的神经,也极容易引发人们的心理共鸣,从而被关注、放大为社会热点。

  因此,裸婚时代,实质是一场以婚姻为名的社会焦虑。裸婚的话题,既是我们这个时代人群的追求与无奈,也是我们这个时代人群的浮躁与憧憬。在这种矛盾的环境和心态中,我们需要的是不被焦虑所压垮的生活。而这一方面,个人需要保持一种正确认知社会,评价自我的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心态,以更加多元的幸福标准来理解和感知生活。另一方面,社会整体需要构建一种更加完善的发展机制,为人们尤其是年轻人提供更多平等的竞争机会,创造更加宽广的上升通道,让人们的希望有所寄托,情绪有处舒缓,让人们将对“裸婚”的焦虑转化为追求幸福的动力。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