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台湾相声头牌冯翊纲:春晚很累人 郭德纲有古趣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7月01日15:13
台湾相声头牌冯翊纲
台湾相声头牌冯翊纲

  记者 王娟

  新闻晨报讯 7月17日,台湾名导赖声川的新作《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将在琴台大剧院上演。昨日,该剧主演之一、台湾著名表演团体“相声瓦舍”的创始人冯翊纲接受本报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台湾的相声剧是不折不扣的喜剧,而不是单纯的曲艺表演。

  从出演相声剧《这一夜,我们说相声》至今,冯翊纲和赖声川的合作已近30年。此次再度合作《在旅途中说相声》,冯翊纲称主要是被剧中的素材吸引:“这部剧中完整地描述了赖老师年轻时代的旅行经验,他的人生经验和旅行经验都超过我,特别是对欧洲和印度有独到的见解。赖老师非常高明,他将个人的经验和见解巧妙地切割开来,设计了两个非常有性格的角色,因此演这部戏收获颇丰。”

  该剧另一位演员屈中恒曾透露,“旅途”中有着大量的台词,自己没有相声表演的功底,因此压力很大。不过冯翊纲认为屈中恒的表现很不错,“这个台词量对任何人而言都是很大的压力,他可能是第一次面对所以会紧张。但是我一点都不担心他,因为他都已经不惜告诉你他的紧张、害怕,这样兢兢业业的一个人就是一个好搭档,如果他不害怕,完全是死猪不怕开水烫,跟他上台演戏你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相声就是喜剧

  冯翊纲创办的“相声瓦舍”,是台湾票房最高的表演团体之一,他们每年有一百多场演出,推出的《战国厕》、《邓力军》、《东厂仅一位》、《状元模拟考》等作品不仅在销量榜上名列前茅,也被编入台湾中学人文课程辅助教材。冯翊纲说,当年创立这个团体也是受赖声川创作的《那一夜,我们说相声》的启发,“很多人看到这个名字会误以为我们是一个专业的相声艺术表演团体,事实上我们是个不折不扣的戏剧表演团队。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们对于相声这个名词有比较广阔的见解。相声是众多戏剧形态的一种,它跟写实的话剧不一样,是非常有现代感的荒谬喜剧。”

  学剧本创作出身的冯翊纲连用了三个“非常”来形容中文的美,“中文是非常典雅非常奥妙非常值得传颂的,相声就是在表现充满智慧的漂亮的优雅的中文。”在他看来,内地相声和台湾的相声剧只是内容不同:在北京创作相声是在当地的语言跟生活的养分之下所形成的内容,在台湾创作当然会有台湾的生活素材形成的内容,他们的区别就在这里,而不是形式。

  春晚很累人郭德纲有古趣

  事实上,“相声瓦舍”的作品受内地传统相声影响颇深,冯翊纲还因为敬仰天津著名相声演员常宝堃而拜其弟常宝华为师。因为这层关系,他曾和备战春晚的姜昆一起在师兄家吃饭,听他们聊起春晚表演,“那是一份非常累人、非常困难的工作,长时间的排练,经常要大量删减、填充新的内容,那不是我们能理解的”。

  他评价说,姜昆的相声表演特别热情,总是处于一个高亢的状态,而郭德纲的作品虽然大多数是现代素材,但总是追求一点古趣,有传统的影子在里头。虽然没有进剧场看过德云社的表演,但他很支持德云社让相声回归剧场的举动。

  12月,冯翊纲将带领“相声瓦舍”来内地巡演深受青年观众喜爱的旧作《东厂仅一位》,他今年创作的《恶邻依依》也正在台湾上演,“它是2011年这几个字的谐音,也是我为2011年特别加的一个注脚,如果武汉观众能看到,应该会感觉很不错。”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