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长沙演唱会:湖南卫视对演唱会冲击很大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7月01日14:35

  南都娱乐周刊报道

       关于长沙演唱会,你可以知道的

  场次:

  2011年大牌明星演唱会预计共7-8场,是长沙有史以来大牌明星演唱会最多的一年

  票价:

  一般是200-1600元,但王菲演唱会票价高达500-3000,创下长沙新高

  成本:

  据悉可坐4.2万人的贺龙体育中心场租65万,可坐近1.5万人的会展中心略低,场租与各项落地成本相比其他城市偏高

  “长沙是不是很多明星啊?”长沙人经常要面对外地人如此的疑问,但不同于外界对长沙演唱会市场火爆的期待,在长沙其实很难看到大牌演唱会,正如湖南省演出公司总经理吴让之所说:“长沙,真的一般般!!”

  一、湖南卫视对演唱会冲击很大

  今年长沙共有7场大牌演唱会,虽不及北京的一个零头,在长沙却堪称史上最多。但今年3月的韩庚演唱会,据业内人士刘先生透露才卖出36万,让演出商狂亏数百万。对此在《快乐大本营》工作的小李则直指湖南卫视是原因之一:“你看韩庚经常来卫视参加节目开歌友会,还有哪个小妹子愿意花几百块看他的演唱会咯!”除了湖南卫视的强势,长沙发达的歌厅文化也抢走了不少杂技、小品、歌舞的演出市场。

  纵观今年长沙的演唱会,大多都是大牌明星助阵。据吴经理介绍,一般一场演唱会接近几百万费用,像刘德华这种级别的天王出场费都是400万起跳,而只有他这种拥有高消费粉丝的偶像才能在长沙市场存活。而据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长沙的场租、安保维护等落地后的费用往往比外地高一倍:“贺龙报价是65万场租、10万保洁费用、10万草皮维护费用,你看武汉才不到20万场租。”

  面对今年如此密集的大牌演唱会,不少演出商也向记者表达了他们的忧愁:“看演唱会的消费群体都是固定的,今年肯定像2005年的时候一样会淘汰一批公司。”据悉,2004、2005年的时候飞儿、王力宏、蔡依林等长沙演唱会都面临票房滑铁卢,最终不得不宣布取消,而当年在全国来势汹汹的《雪狼湖》,也因为500万的亏损而导致一批演出商倒闭。

  二、武汉一半演出靠长沙公司操办

  在如此高的成本与风险下,也促使长沙的演出公司加大了走出去的步伐。

  吴经理介绍,早在1995年,长沙就成为继北上广后成为第二批引进港台演唱会模式的城市。而长年的竞争与淘汰,湖南整个媒体产业的发达,加上从2000年开始国际会展中心就依托湖南广电传媒进行上市融资,这些都促使长沙的演出公司与内地其他城市相比往往实力更高一筹。

  刘先生透露,去年武汉十几场演唱会中,就有50%是由长沙的演出公司在操办,“你表面看是他们当地公司举办的,其实只是挂他们的牌子,都是由我们这边的人才和资本运作的。”

  而吴经理也表示,湖南省演出公司都曾在江西和湖北举办过演唱会,而他们与全国十二个省市的演出公司共同成立了一个演出网络联盟,“就像院线一样,我们联合举办,也有利于明星成本的下降。”

  三、长沙人以搞到赠票为荣

  虽然长沙演唱会市场一般,但到了开场时,人们却会惊讶地发现场上座无虚席,高上座率与极低的收益率形成巨大反差。行内都懂得,这其实源于长沙演出市场多年形成的痼疾—赠票问题:一方面,造成观众没有消费演唱会的习惯;另一方面,演出商眼看赔钱成定局,索性把票撒出去保个面子上好看。

  对全国市场都很了解的吴经理对此也十分的头痛:“我觉得上海市民是认为谁能买到好票谁最牛,而长沙市民,则是谁能搞到好票谁就是最牛的,所以我现在宁愿卖不出去也不打折不赠票。”近几年赠票问题慢慢好转,工作票也控制在5%以内,但又出现了不少卖假工作证的犯罪链,“去年一场演唱会做下来,我们起码收缴了几百个假工作证。”

  不过赠票与假工作证的泛滥也从侧面反映出了长沙近几年市民对演唱会市场的需求,据悉今年王菲演唱会票价高达3000元,创下长沙历史新高。

  长沙演唱会指南

  演唱会:

  长沙共有贺龙体育中心与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两个场地适合举办大型演唱会。

  场地:

  贺龙体育中心可坐4.2万人,会展中心可坐近1.5万人。

  游玩攻略:

  勿买在贺龙体育中心开演的低价票,真的有够远。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低票价可以往前面站,其实没人管。但它远离市中心,外地的朋友作好晚上打很久车或者住在附近的准备。

  哦该(O GAI)

  【释义】:

  为什么;怎么了,不服气。

  【例句】:

  哦该要听你的?你要哦该咯,老子不搞哒。

  策(CE)

  【释义】:

  扯谈;调侃;话多。

  【例句】:

  他就真的是策神喃,把我策得都冇得话港。

  策宿磕(CE XIU KUO)

  【释义】:

  扯淡,乱聊天,侃。

  【例句】:

  我昨天晚上又和我寝室的妹驮策宿磕,搞噶一晚上啊。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杨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