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选秀节目潮起潮落 选手过于功利化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7月01日14:30
选秀之城
当年的超女选秀受到极大关注

  南都娱乐周刊报道 2005年李宇春夺得超级女声冠军,一边是全民民意的狂欢,一边是关于中性风的争议。正是这一年,选秀被赋予革命性意义,而关键词诸如超级女声、湖南卫视、长沙,则在《快乐大本营》打响名堂多年之后,再一次因这档选秀而被全国观众记住。其他城市如上海也不乏选秀比赛,喧嚣过后,大多数因各种原因而逐渐消失于人们的视线中。唯有从超女到快男快女时代的长沙,每年六七月,总有来自全国各赛区的一众未来偶像集结于此。这里见证过李宇春、周笔畅等人的一夜爆红,也被曾轶可、武艺等视为第二故乡。

  全民娱乐的启蒙与退潮

  事实上,在超女最火爆的2005年,草根选秀也不算闻所未闻的全新事物。在此之前,2003年湖南娱乐频道首次推出了《超级男声》;尚在湖南经视的龙丹妮,也操盘推出了《绝对男人》,但后者还只是传统意义上的选美活动,她隔年再出手,就是强调“平民选秀”加“真人秀”的《明星学院》,全民造星的味道开始涌现;而同在2004年,湖南卫视终于在自己的平台上开始做《超级女声》……经过了这些铺排,加上国内电视综艺节目等的熏陶,民众普遍的表演欲和表现力都得到了启蒙和提升,“现在的老百姓、观众,跟几十年前的老百姓相比,表现力是不一样的,他们敢说敢讲敢想,以前的话都是很拘谨的,所以这种表现力的提高,民众基本表现力的提高为选秀提供了题材。有这些素材有这些人能玩,能整得好看。”曾参与2004、2005年超女分赛区工作,曾任天娱内容事业部副总的李志华说。空前的推广力度、参与程度以及天时地利人和,以超女为代表的草根偶像选秀,影响力在2005、2006年达到了顶峰。

  跟随王平团队经历了2004、2005、2006三届超女比赛,又担任了2010快男总导演的洪涛,作为超女最鼎盛时期的亲历者,表示当年确实“举全台之力去操作一个活动”,而在选人的标准上,也经历了从一般唱歌比赛到草根选秀的观念转变,“以前这歌唱比赛首先是选唱得好,结果发现呢,不是唱得最好的人有时反而最受关注。张含韵那年就是,一定要选出观众最喜欢的,正是顺应这样的一个潮流。”在他看来,当年超女完全以观众票数决定冠军,也成为了营销的一个很经典的案例,“在中国是前所未有的”。

  但随着近年对选秀关注度的不断降低,草根选秀也似乎进入了疲惫期,其中尤以去年的快男最为明显。李志华认为,如今要再复制超女当年的盛况已不太可能,而且也不需要,“如果再有的话,我觉得是一个倒退,因为社会是向多元化、个性化方向发展的”。当诸如全民娱乐、粉丝民意等热潮一过,选秀就失去了当初的轰动的社会效应,每个选手跟前剩下的,只是分众市场里或多或少的粉丝追捧。“因为我们再也不要回到那种,大家众口一词赞成一个什么东西的时代,那是一个过去的时代,现在是个性化、多元化的时代。”李志华认为甚至不需要再有一个类似当年“超女”的热潮。

歌迷的狂热显然推动且保证了选秀多年的延续。
歌迷的狂热显然推动且保证了选秀多年的延续

               2007年快乐男声决赛现场,陈楚生夺冠。

                                                        2007年快乐男声决赛现场,陈楚生夺冠

  歌迷的狂热显然推动且保证了选秀多年的延续。秀而不选,功利的时代近了。

  去年快男比赛外界反响平平,媒体对总导演洪涛多少有些微词。但他很清楚,如今的选秀确实比以前更难做了:电视观众的口味每天都在变得更挑剔,要求看各种各样的花样,《美国偶像》如今已十几季了,无论舞台、主持人还是评委点评风格都变化不大,一个模式做下来就七八年,“但中国不行,你一场之间没有变化,观众马上就厌倦了。”事实上,在这个处于加速度变化的社会环境中,我们对任何看到的事物都以一个加速度的眼光来期待。

  于是从一开始,湖南卫视就首创了包括大众评审在内的各种环节,开了选秀史上一些没有的先河。赛制创新也是每年总导演的压力,“唱歌、评委打分,或者拿一个单纯的东西在比,我们还要加入一些阶段性的比赛。”这些选秀比赛,自诞生之日就不同于《美国偶像》单纯的选唱将思路,往往被赋予了更多期望,“它是一个立体的、活生生的真人秀,通过一些高压力的环节,让选手把自己在那刻的反应呈现出来。”当然并不止于此,2004年的《明星学院》、2006年前的《超级女声》,都让粉丝陷入疯狂的手机短信投票中,而一直延续到今天的明星主持人组合、煽情环节、后续的各地巡演等各种链条设计,也收获了热烈的反响。

  因此,不同的选秀比赛之间互相跟风又互相较劲,比如2007年“快男”与“好男儿”死磕;又比如,同在湖南卫视内部,轮流执行超女快男的马昊、洪涛团队,也往往被拿来比较。跟进比赛的天娱工作人员私下评价,熟悉音乐和舞台的洪涛,比赛现场往往梦幻大气,舞美和灯光一流,就是道具也格外多;而马昊团队则更关注“人”的因素,不但与公关部门沟通较多,配备有专门的宣传导演,今年连天娱老总龙丹妮都每场晋级赛必来“看人”。

  近年选秀泛滥,所谓人才辈出没过多久就变成了人才透支。但选秀的市场依然巨大,年轻人也依然在做着歌手、明星梦。快男快女选秀一直受到争议,但主办方却从未有停歇的意思。李志华所在的湖南娱乐频道,正是当年《超级男声》的诞生地,而他也经历了天娱早年的市场洗礼,如今保持距离地反观选秀,他觉得自己看得更清楚了:“以前是区分地选电影演员啊选歌手啊,现在就是不管你会什么,只要你会秀了,只要是能够秀能给大家带来快乐,可能你就会有一定的舞台。这个倒也是一个变化,我们有个说法是‘秀而不选’,因为这时候,‘选’这块也成了一个模式。”他还认为选秀已经功利化,主要是选手功利化,不需要再通过学院模式、文工团模式,选秀就是受到市场认可的最好方式。

 南都娱乐洪涛 “湖南卫视给娱乐圈贡献了最大的一个未来”

洪涛,湖南卫视2010年快男总导演、跨年演唱会总导演。

  洪涛,湖南卫视2010年快男总导演、跨年演唱会总导演。

  南都娱乐:选秀每年求创新,设计赛制时会觉得压力大吗?

  洪涛:

  还好,玩赛制啊这些其实我们已经很有经验了。主要是怎么做出一个在形式、表现方式上的,或者比如说整个大思路上的创新突破,这对我们来说更难。

  南都娱乐:有些理念上的递进吗?这些年有没有变化?

  洪涛:

  这个非常难,我们也要求这样做,但是能取得多少成效呢?比如说去年快男,我们加入跟国外的一些文化机构合作,在海外进行一个海选,吸引更多的这些海外人才来参加。我们在打造以往单个选手的时候,就说能不能搞个组合,比方说8090。想法初衷都是很好的,但是操作的过程当中可能考虑得不是特别周到,护航没护得特别好,没有达到最好的时间效果,这也是我们当时最大的遗憾。

  南都娱乐:现在打造草根明星会越来越难吗?

  洪涛

  还是,我们经历过最火爆的时候,但现在在现场,你可以感觉到还是一样的火爆,粉丝还是那么激昂,但大众的共鸣可能就不像原来的那么强烈。做节目的压力会更大,怎么去创新,这就是最大的一个压力。而创新不仅仅在赛制上,比方说在形态上,我选择怎么样的人,在方向性上怎么样来把控。

  南都娱乐:选什么样的人,在选秀之前会有方向吗?

  洪涛:

  我觉得拿这个人去对号入座的话,绝对是找不到这样的人的,我们希望是选出一个大家最喜欢的。有时候并不见得由名次来决定一个人将来的发展,比如说2007年的张杰,他反而是里面最火爆的,他的唱片也好,他的个人发展也好,都比任何人好,他当年是第四名吧。

  南都娱乐:在选和秀之间,你会觉得操作起来有矛盾吗?

  洪涛:

  应该没有吧,就是秀得好它一定就会选得好。秀肯定是最主体的,比方说他怎么去秀,秀得能够让他加分,其实这些都是一个冒险的形式,比方说陈翔弹唱,你不能让他永远弹唱,大家会审美疲劳。比如说何洁,她就是火爆,但不能让她永远走那一个风格。就是怎么去秀,秀什么,这也是看每一次需要才能秀得好的,也需要冒险和尝试的。

  南都娱乐:90后的粉丝跟70后、80后的有不同吗?

  洪涛:

  我觉得他们是喜欢得没什么道理,就是纯粹的喜欢,而且会有种排他性。比如说我喜欢这个人,就有种非此即彼,对他非常拥趸的人,他会非常的狂热,但反之对其他人就没有什么特别的,就相当于会敌对起来。你看像武艺和陈翔的粉丝,两个总觉得在杠着,火药味就很浓,呵呵。

  南都娱乐:选秀艺人参加跨年演唱会是你们的王牌吗?

  洪涛:

  我们这一个底气就是……虽然你可能说我们都只有天娱艺人,但湖南卫视选出来的,包括走了的陈楚生、何洁、尚雯婕都在内,湖南卫视给这个娱乐圈贡献了最大的一个未来吧。就是说现在这些国内当红的,能和港台艺人抗衡的也就是天娱的艺人,这是我们的一块重要资源。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杨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