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迈克尔-贝爆3D画面差真因:影院放映偷工减料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7月01日10:20
导演迈克尔-贝对影院的做法感到愤怒
导演迈克尔-贝对影院的做法感到愤怒

  现代快报讯 (快报记者 沈梅)不止一次听到有观众看完3D电影后,抱怨画面“黑”,就连《变形金刚3》的导演迈克尔-贝对此也忍无可忍了——他近日专门致信北美院线的放映员,建议调高放映机灯泡的亮度,恢复观众对3D电影的信心。此消息一经报道在微博上引起网友热议——“怪不得每次看3D都觉得怎么那么暗,原来我们都被坑了!”观众果真被“坑”了吗?快报记者展开多方调查了解到,造成3D电影画面暗的原因很复杂,其中有很多不可解决的技术问题。而专家则建议观众,要学会有选择地看3D。

  愤怒的迈克尔-贝

  请把放映机的灯泡调亮!

  自从电影《阿凡达》疯狂席卷全球票房之后,银幕3D风潮一发不可收拾。然而才过了一年,不少观众已经对3D倒了胃口,“自从《飞屋环游记》《爱丽丝梦游仙境》之后,我对3D实在是不感冒了,本来超美的画面看着暗淡无光,相当失望!”

  《变形金刚3》的导演迈克尔·贝也有相同的愤怒。近日他写信给北美院线的放映员,让他们调高放映机灯泡亮度,恢复观众对3D电影的信心。名导此举引发了媒体关注,国内某媒体报道称,很多内地影院为省钱,放映机的灯泡亮度通常只用到标准值的70%,从而导致画面偏暗。

  该报道在微博上被网友热议,不少网友恍然大悟:“这才知道为啥3D版《加勒比海盗4》看起来又昏又暗,电影院太坑爹了!”有人抱怨:“3D的票价已经挺贵了,麻烦就别再节省灯泡钱了啊!”影院真的“坑”了观众?

  技术人员揭秘

  灯泡、银幕老旧是致命伤

  为了揭开3D“暗黑”谜团,昨天记者采访了电影院设备技术人员。他们承认,国内的确存在电影院故意降低放映机灯泡亮度的问题。但是这对延长灯泡的使用寿命效果甚微,况且延期使用还容易导致灯泡爆炸,烧坏昂贵的放映机,所以,很少有影院会用这种“笨办法”。

  真正造成3D电影画面暗淡的原因,是设备老旧。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一只3D放映机的灯泡一万多元,一般只能用2个月,若不及时更换就会导致光线暗,直接影响到观众的观影效果。

  导演阿甘也认同这种说法,他导演的3D影片《唐吉可德》虽然3D效果不错,但观众觉得画面偏暗。阿甘表示:“画面暗的主要原因是灯泡超期使用。所以很多导演在后期制作时会故意提高电影亮度。我想对全国的电影院说,你们放一场电影的钱够买一个灯泡了,就去买个新的嘛。”

  技术人员还指出,影院的大银幕旧了,会落灰,会发黄,也会让画面暗淡。技术人员建议,为了达到最好的观影效果,银幕使用两三年就该考虑换新的。

  本地影院回应

  偷工减料只会因小失大

  昨天记者采访了南京各大影院,影院工作人员均表示,一定会保证观影质量,影院不存在为了节省成本而故意降低放映机灯泡的亮度这种“偷工减料”的行为。

  东方院线陈卫经理表示,中国的3D电影票价要比2D电影高很多,电影院没必要为了省灯泡这一点点小钱砸了自己招牌,“大家都指望着3D《变形金刚》能票房大卖呢!影院不会因为灯泡暗这点小事,让观众全部放弃3D看2D,那该损失多少票房啊?”与上文中技术人员的说法一样,影院方面也表示不存在延期使用放映机灯泡的问题,因为延期使用会导致爆炸,烧坏放映机。

  选择亮的3D片,要学会“四看”

  记者得知,由于一些技术层面的问题目前无法解决,3D电影注定“黑暗”,而看3D电影必须戴眼镜势必会让观影效果更暗。但很多观众还是抵不住3D身临其境的视觉诱惑。技术人员建议观众,在进电影院之前最好先分辨一下哪些3D电影画面容易暗,辨别方法有以下几点——

  看海报

  一些3D电影本身的色调就很暗,不管灯泡怎么亮,银幕怎么新,那也明亮不起来。《爱丽丝梦游仙境》就是一个例子,当爱丽丝在色调沉重的“蘑菇林”里漫游时,很多观众忍不住把3D眼镜拿下来看片,宁愿看“重影”,也不要啥细节都看不清。所以观众可以研究下海报,若是走昏暗路线的,那就去买2D电影票吧。

  看情节

  最近《加勒比海盗4》也被众多影迷诟病——月黑风高夜杰克和巴博萨偷酒杯时,还有杰克和老情人在昏暗的房间里对打时,观众们根本看不清楚细节。直到场景移到白天的室外,观众们才松口气。所以看片前先了解下电影的情节,要是发现晚上的戏份很多,那你就要掂量掂量了。

  看类型

  根据技术人员的经验,动画片、风光片的画面都比较明亮,不信,回想一下《驯龙记》《功夫熊猫2》,还有《地心历险记》里面的风景画面;而战争片的3D效果一般会偏暗。

  看影院

  设备老旧会影响看片质量,所以挑选新建的影院去看片是个好选择。当然,这也不是说老影院效果就不好了。只要他们及时更换新设备,效果也是一样的。还有网友提出建议:“目前3D效果亮度首推RealD 3D,用的是金属幕布,去找有这个标识的影院吧。”

  IMAX版《变3》7月登陆南京影院

  3D大片《变形金刚3》已经在北美热映中,国内上映档期预计是7月21日,记者昨日获悉,南京观众将首次看到IMAX版的《变形金刚3》!

  记者从万达国际影城河西店了解到,该影院预计在7月20日左右开通IMAX影厅。这个影厅的IMAX银幕为23米×12.5米的球形幕。票价大概在百元以上。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