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赖声川作品展演

赖声川《那一夜,旅途中说相声》巡演下周开启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妤
2011年07月01日09:10
冯翊纲(左)和屈中恒的合作令人期待
冯翊纲(左)和屈中恒的合作令人期待


  赖声川的相声剧对于上海观众并不陌生。早报记者昨天获悉,继上一次《那一夜,women说相声》之后,赖声川最新的一部相声剧《那一夜,旅途中说相声》在今年初创作完成。下周起,该剧将从武汉开始启动全国巡演,8月24日至26日来到最后一站上海,在东方艺术中心演出3场。

  剧中两位主演冯翊纲和屈中恒因为《宝岛一村》中的出色表演而被上海观众了解。由于之前《宝岛一村》一票难求的口碑,该剧开票不过几天,已经售出2000多张演出票。

  赖声川人生旅行的回顾

  从巴黎卢浮宫、威尼斯嘉年华、科隆大教堂的奇异见闻,到印度、秘鲁、不丹的匪夷所思际遇;还有洛杉矶“Trust me”餐厅、新加坡“没有价钱”饭馆、巴黎顶级鹅肝店的令人难忘又意外的“吃”的经历……《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中,赖声川和两个演员通过对话,带着观众进行了一次世界之旅。

  这是赖声川自己人生旅行的一次回顾。从学生时代的背包生涯到成为访问学者之后的奢华旅行,赖声川把这些年来不同的旅行经验,各国海关的通关遭遇以及不同文化背景中的居住与饮食落差,通过两个演员的抬杠一一展现给观众。

  剧中,冯翊纲饰演某公司前总裁吕仁,他旅游时一定要六星级享受。而屈中恒饰演的程克,是一名以迷路为目的的背包客。两人在南太平洋的小岛上偶然相遇,革命的爆发让他们意外被困,于是聊起各自的旅行经验,从中回味省思自己过去的生命旅程,并各自思考未来的人生行程。

  相比之前五六个大段子组合而成的相声剧,这一次“在旅途说相声”有着二十多个大小段子。赖声川给自己最熟悉的两位演员度身创作了这些段子,在台湾演出时,开场不到1分钟,笑声已经在现场弥漫开来。

  在说起这出戏的创作缘由时,赖声川说,“从某一方面其实就等于是我欠缴的游记。”多年前,《联合副刊》主编就曾邀约赖声川,希望酷爱旅行的他能把多年来的旅行经验写成游记。但答应了约稿却最终爽约的赖声川,最后发现自己已经不习惯用散文的形式正儿八经讲述一个严肃的生命经验,最后还是把这些旅行体会写成了一出戏。

  冯翊纲最爱谈各地食物

  冯翊纲在台湾是大名鼎鼎的相声瓦舍的创始人,也是包括台北艺术大学在内多所艺术院校的教授。从大学时代为《那一夜,我们说相声》抄剧本开始,冯翊纲迄今几乎参加了赖声川所有6部相声剧的创作。而这一次,他觉得是赖声川创作特别丰沛的一次。“刚开始,我和屈中恒每天都听他讲自己的旅行经历,一讲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候我俩真的有点跟不上,因为很多地方我们都没去过。但我们会在感情上回应他,这也是这个戏创作的一种方式。”

  在冯翊纲看来,所谓的相声剧,其实并不是相声,而是戏剧的一种形态。“其实也就是话比较多的话剧而已。”在冯翊纲的大学时代,赖声川就曾和学生说,在中国的剧场艺术里,相声是唯一一种纯喜剧纯语言的形态。这也让冯翊纲从此有了和赖声川一样对相声的迷恋。“我们都热爱精巧的语言,热爱美丽的中国话。”因此,在《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中,相声只是一种表现的元素,而这出戏的终极目标,其实是指向心灵和生命的旅程。

  从3月开始在台湾演出了十几场,冯翊纲说自己和屈中恒越来越明白赖声川做这出戏的意图。而演出至今,他最喜欢的是一出在海边餐厅的戏,两个主人公谈论起自己在世界各地吃的经历,“这个关于食物的主题,引发了很多对文化和生命的思考,特别有意思。”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