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红色影视剧扎堆贺建党90年 重塑伟人演员各不同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陈文
2011年07月01日08:12

  新闻晨报讯 为献礼“七一”建党90周年,近日里的影视屏幕上可谓“红色”一片。在各个版本的红色剧中,除了精彩纷呈的故事外,由不同演员演绎的不同版本的伟人造型,也让各个年龄层的观众们眼前一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个卫视的主推电视剧中,就有5个版本的毛泽东亮相,而 《建党伟业》中178个特色各异的历史人物造型,更让饱尽眼福的观众们在“像与不像”的议论之外,更对原本已有固定印象的伟人形象有了充足的新鲜感。那么,这些不同表演风格的演员们,是如何用自己的方式演绎伟人的?晨报记者为你一一盘点。

  传统派:着眼言谈举止

  代表人物:唐国强、孙维民、卢齐

  代表剧:《东方》、《中国1945之重庆风云》

  唐国强可谓是传统派演员中扮演毛泽东的专业户,甚至连他都记不清究竟演过几次主席。近日,由他主演毛泽东的两部电视剧《东方》、《中国1945之重庆风云》分别在浙江卫视和天津卫视播出,传统派中属他的出镜率最高。

  在寻找领袖人物神与形的过程当中,唐国强称:“要找到主席的特点,还得从细节上下工夫”,譬如主席喝茶之后,会很自然地拿手把茶叶吃掉,“我从人物状态上下工夫,找到一个领袖能与老百姓沟通的地方,那就是七情六欲。剧中他讲杨开慧之死‘百身莫赎’,他和儿子毛岸英的情感等等,都有所体现”。

  而卢齐也是扮演伟人的专业户,从影30年来40多次扮演邓小平。他扮演邓小平的心得则是“从形象上熟悉他,重塑伟人看得见的一面”,包括走路、站立的姿势,言谈举止,都从他的录像、照片、画册中注重观察,阅读伟人各个时期的资料,去感受领袖的性格从年轻到老年是如何形成的。

  少壮派:侧重内心路线

  代表人物:黄海冰(在线看影视作品)保剑锋(在线看影视作品)刘烨(在线看影视作品)

  代表剧:《开天辟地》、《湘江北去》、《建党伟业》

  黄海冰、保剑锋和刘烨算是扮演领袖的新面孔,作为少壮派的代表,他们拥有丰富的表演经历和良好的观众缘,但即便如此,他们的伟人造型也并不能一下就被观众接受,因此追求是神似而非形似,塑造更有新鲜感的伟人造型,是他们为观众带来的惊喜。

  最近很多拍摄毛泽东的剧集都聚焦其年轻时期。《开天辟地》讲的正是青年毛泽东的故事,黄海冰说,他扮演毛泽东时,就用邻家大哥哥的方式演绎,让伟人更贴近观众,由于当时主席还年轻,因此以前一些经典的主席习惯姿势就全用不着了,这样一来,表演反倒更放得开了。

  而保剑锋被邀请在《湘江北去》中扮演毛泽东时,他的第一反应是拒绝。最后接演后,他认为心得是要抛开以往影视作品里中年毛泽东的影子,侧重表现内心。

  刘烨扮演的毛泽东被认为是最有“明星”气质的一个。为了让偏瘦的自己符合主席圆润的脸型,他在出演前还特地喝啤酒增肥。虽然很多人都说他像年轻时候的主席,但他反倒认为,做到形似容易,但要学到伟人的那份“神”,却是难上加难,“毛泽东的气场很大,我尽量表现出来,比如他在人群中讨论事情时,看似游离的时候比较多,其实他是在琢磨别人不知道的事情。我希望做到最大程度的神似,效果如何就有待观众评判了”。

  青春派:不怕张扬“雷人”

  代表人物:谷智鑫、王雷

  代表剧:《中国1921》、《风华正茂》

  今年,由湖南卫视创造出的“红色青春偶像剧”成为电视剧中的新名词。谷智鑫、王雷这一班年轻演员扮演的伟人,也被人戏称为“偶像版”。剧中人物的“雷人”造型、夸张的表演方式和张扬个性的剧情,曾引发诸多议论。伟人究竟能不能用偶像剧的方式来演?一时间,青春派的“伟人”们既让90后愿意接受红剧,也带来不少质疑。

  从电视剧《恰同学少年》大胆起用外貌差距较大的谷智鑫饰演青年毛泽东起,谷智鑫就被冠上了“红色偶像”的称号。在《中国1921》中,他扮演的毛泽东和李沁扮演的杨开慧,因角色偶像化和张扬的爱情戏而饱受争议,但谷智鑫认为,“那时的毛泽东就是因为不够成熟才显得真实”。

  而王雷在《风华正茂》中饰演的也是年轻版的毛泽东,他在剧中中分的发型还引发过一阵“雷人”的议论。面对将伟人演绎得太过浪漫的质疑,王雷的回应是:“我觉得偶像应该是一种精神。在戏中,浪漫肯定是有的,但是我们的浪漫不像现在的年轻人那样,我们的浪漫是基于生活,走的是现实主义浪漫情怀的范儿。”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曾元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