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国风》独辟蹊径话曲艺 推动产业链化转型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6月29日09:41

  北京青年报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北京电视台打造的文艺纪实片《国风》昨日在BTV文艺频道热播落幕,该片选取了起源于民间、最贴近生活的民族艺术曲艺为载体,通过曲艺的沿革发展和曲艺人命运的变化,记录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人民生活的真实状态和精神风貌。“这部献礼片,没有夸夸其谈,而是选取了一个最为大众化的民间艺术形式,以及一批在解放前最为底层的民间艺人的身份转变作为素材,让人耳目一新。”日前举行的《国风》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该作品独辟蹊径的思路给予充分肯定。

  专家认为,《国风》的一大亮点是首次对曲艺人在新旧社会天壤之别的命运反差进行了集中呈现,可看性和说服力很强,比如骆玉笙生前的采访资料就很震撼,反映了解放前曲艺人遭受的人格上的践踏和侮辱。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提出,虽然全片反映的是90年间,曲艺人从毫无社会地位的“戏子”到可以参政议政的“文艺工作者”;从“画锅撂地”的表演方式到走进茶园剧社、广播电视;从固守旧思想、旧观念到歌颂国家和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但也提出了娱乐方式的多元化对曲艺的冲击等问题。张颐武认为,当下的曲艺正处于转型期,不再拘泥于地方性和区域性,从“周立波北上”、“《乡村爱情4》一下将北京卫视的收视份额提升至全国第一”等现象就充分说明,曲艺正在朝着全国化和产业链化的方向发展。

  《国风》剧组于去年十月份成立,经过了大量实地采访才结构成篇,并邀请曲艺专家常祥霖、赵连甲等讲述曲艺史。《国风》这次对中国曲艺史的梳理工作填补了国内电视业的一项空白,很多老艺术家用实际行动表达了支持。据该片导演组介绍,相声大师陈涌泉年事已高,很多当年事记不清,接受采访当天,特意带着一大行李箱的珍贵资料赶来;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刘兰芳更是“全家总动员”参与拍摄,她和丈夫、儿子全部接受了剧组采访,刘兰芳的爱人还按时间段将保留的报纸剪贴资料提供给剧组,共有十几本之多。据悉,《国风》还将于7月份在北京台进行重播。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杨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