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日本电影

《告白》影评:过去未曾有过的电影“模样”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桃子
2011年06月28日15:17

  搜狐娱乐专稿 看过了《告白》后,浮现于我的头脑中的是“这是以前所没有看过的‘什么’”这句话。但是对于这个“什么”的部分,我实在是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表达。我试图为本片套上“悬疑片”,“推理片”,“恐怖片”,亦或是“复仇剧”的名字,对号入座,但是找了大半天却没有一个是完全符合标准的。

  对于有些人所理解的本片是一部“质疑生命的重要性的电影作品”,我更是无法认同,并具有强烈的抵触心理。虽然是以“生命”为主题,但是与其说是对于“生命”的讨论,倒不如说本片完全把生命看成了“东西”。与其说是讨论了生命的重要性,倒不如说本片是一部描述那些玩弄生命,以及生命被玩弄的人们的最终结局的电影更为贴切。如果我们就对这一点进行讨论,那么本片肯定会被质疑成一部简单叙述了“人们会变成这样”这个谁都知道的事实的“精神按摩”工具,但是我要说,这一点不正是整部影片所要表达的“告白”的真正含义吗?而这,也正是我在看过本片后的告白。

  影片开头,从松隆子所扮演的中学教师森口悠子的一段告白开始。一开始,告白的话语被学校教室中常有的那种乱七八糟的嘈杂声所淹没,但是,当告白大半过后,学生们终于因为告白中那些无法被忽视的内容而感到不寒而栗,并开始认真去听老师的这段告白了。森口的行动引发了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所不会出现的反应。突然间,一种被称为“中学生”的怪异的生物的实像被呈现了出来。

  本片期望通过对于中学生这种素材的客观的,近乎执拗的刻画来传达这样一个现实:中学生这种令人毛骨悚然的怪物一般的存在,实际上正如同虫蛹一样,正是由那些愚昧的父母亲的那种毫无思想的教育方式所创造出来。整部影片仿佛通过低沉的声音向大家诉说:中学生并不是一日之间就成为怪物的。他们被以一种“成为怪物”的教育方式培养长大。他们只不过是一群生活在能够培养出可怕气质的家庭环境中的倒霉生物而已。而创造出怪物的环境在本片中被设定为复杂的摇摇欲坠的“奇怪的家庭”。表面来看,本片将这样的家庭的诞生的背景设定为了“倾斜的现代社会”,但是被隐藏起来的真正的意图却是若隐若现。本片试图隐藏的思想主题的根底是对现实的真实描述,对倾斜的社会进行警告,对乳臭未干的人文主义进行冷嘲热讽,令人体会到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的彻骨寒意。全片结尾处,转暗的银幕中,松隆子所讲述的最后的话语正是对这一观点的最好体现,可以说,这是为傲慢的官能感觉渲染上颓废色彩的名句。

  总体来说,本片最大特点是:表面上采用了文人们最喜欢的关于生命的重要性,以及亲子之间的羁绊为主题,实际上却建构出一个由活生生的人组成的无秩序的,充满了罪与罚的混乱的世界。与其说是观众一边嘲笑伦理与正义的观点的同时,一边被剧情的兴奋感所牵引着,倒不如说随着游戏的兴奋感的不断堆积,观众再也无法将自己客观冷静的视线从片子的结构上移开来。与其说登场人物具有个性,倒不如说他们是被迫参加了一个被赋予了终极观念的,叫作“告白”的激烈的游戏。

  如果只是单纯的将“想要杀人”,“想要复仇”,“想要成名”这些终极的观念配置到登场人物身上,那么伦理和故事的法则,以及对于人物的描写等等将被单纯化,破绽也无疑会应运而生。就我个人而言,这些正是本片有意思的地方,但是对于那些讨厌本片的人来说,这些也正是他们批评的言论的源泉,不是吗?说得更通俗一些,片子“缺乏真实感”。

  确实,人类这种生物会在被路边的小石子绊到后“嘿嘿嘿”的对着自己笑一笑,在按错自动贩卖机的按钮时“啊呀”的轻声感叹,从而将自己从终极的观念中缓和下来。在日常生活中,即便有想要杀人的想法,也会通过傻笑,碎碎念来安慰自己放弃这样的想法。现实世界就是这样,即便是被父母抛弃,即便不被任何人认同,也会通过别的琐碎的事情来消解这样的压力。这也是人类通过众多的牺牲所总结出来的叫作智慧的东西。如果充满过多的强调憎恨和孤独,那么这个世界的和平将离我们更加遥远,如果车的方向盘上没有游隙,那么我们这个世界将充满了事故。

  《告白》中的登场人物们却正是小心谨慎的将这所谓的“游隙”剥离了开来。右就是右;被杀了就要奉还回去;被娇惯的话就索性变成笨蛋;如果被抛弃了就要让他们回头看自己;获得了建议就完全按照建议去做;等等等等,他们的生活中,如何对事情进行反应,仿佛已经是既定的事情,他们仿佛不是真人一样的纯粹,活在一个剑拔弩张的世界中。

  在这样的世界中展开的故事,与其说是一部电影,不如说是一种通过行动()反应()这种复杂的纠缠在一起的方式构成的,令人感到不快却颇具特色的“形式”。这种无论是诸佛菩萨图,还是波斯地毯还是IC磁卡上都不曾见到过的奇妙的“花纹”,正是《告白》所带给我们的妙趣。这是一种过去所未曾有过的电影的新“形式”, 其崭新性是无法被忽视的,因此具有极高的评价价值。

(责任编辑:曾元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