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漂亮主妇》北京收视冠军 解读婚姻的N种危机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27日11:54
漂亮主妇剧照
漂亮主妇剧照

  继《女人不再沉默》、《悲情母子》、《突然心动》、《不离不弃》之后,金牌导演刘二威新作《漂亮主妇》在北京电视台影视频道开播后,再度引发收视热潮,稳居北京地区收视冠军宝座。该剧贴近生活,以田琬、简胜男、廖红杏、华梅四位家庭主妇的生活情感为主要线索,解读了当代婚姻的多种危机,引发观众思考。

  危机一:妻强男弱,给男方心理压力

  尽管因为这类原因造成婚姻危机,听起来多少有些可笑,但剧中华梅的婚姻遭遇,恰恰是一个明证。在外人看来,华梅是堪称完美的家庭主妇,漂亮贤惠,不仅事业小有所成,婚姻生活也令人艳羡:丈夫高建瓴虽然无所事事,但擅于甜言蜜语,给家庭生活增加了不少乐趣,儿子也聪明懂事……但华梅恰恰最早遭受着婚姻重创,丈夫的出轨,彻底打破了自己对爱情与婚姻的期待。究其原因,除了丈夫生性风流以外,很重要的原因莫过于事业上的妻强夫弱,正如高建瓴所说,“作为一个男人,总想有一件成功的事情给人看”,尽管华梅不在乎,但夫妻二人在事业上的悬殊,尤其是当男人处于弱势的时候,必然会对男人造成心理压力和自尊受挫,而这,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婚姻幸福。

  危机二:丈夫职责缺失,给女方没有安全感

  对于大多数女人而言,丈夫往往是帮助撑起一片天的力量,而一旦丈夫的职责缺失,就导致女性的缺乏安全感。剧中,廖红杏时尚漂亮,拥有锦衣玉食的生活,却因为丈夫周绍同忙于事业,没有享受到真正的关爱。丈夫长期的职责缺失,造成红杏内心的空虚与寂寞,也开始怀疑婚姻生活的目的。廖红杏的企图出轨,也就难以避免了。在现实生活中,事业与家庭不知如何平衡的男性观众不在少数,《漂亮主妇》道出了女性的心声,提醒着事业男寻找两者间的合理平衡。

  危机三:家庭成员相处不和睦

  无论是温婉的田琬还是直爽的胜男,与家庭成员相处不愉快,是其婚姻波澜的根源:二婚的田琬常常受到继女余晨的刁难,性格不拘小节的胜男则引起强势婆婆的不满。面对继女或者婆婆的发难,一方面田琬和胜男满腹委屈,有苦难言,另一方面也使自己的丈夫陷入两难的境地,稍有处理不当的地方,就引起双方的不满。因为家庭成员的矛盾,生活颤颤微微,犹如战场般谨慎小心,自然过得不自在。

  危机四:夫妻间沟通不足,交流不当

  综观四位主妇的婚姻生活,都存在着与丈夫沟通不足的问题。华梅从没注意到事业无成的丈夫内心的渴求;田琬受了冤枉和委屈,选择一再退让,并因隐瞒离婚原因,引起丈夫余超凡的不满与顾忌;胜男与婆婆从没贴心交流,找出相处的平衡点;红杏则不能理解丈夫的事业心,也没有及时提出自己的想法……就算有交流的尝试,但也没有用正确的态度与语气解决问题。在剧中,四对夫妻间常常有不恰当的言辞和不合时宜的态度,刺激到对方,继而爆发冷战与冲突。可以说,沟通不足,交流不当,正是大多数夫妻遭遇的最大问题。

  危机五:女人为家庭丢失事业

  在剧中,除了华梅,其他三位主妇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因为家庭放弃自己的事业。相夫教子,这看似美好的生活方式,也能成为家庭危机,直接导致三人生活空间的狭窄与内心的空虚。面对婆婆“寄生虫”的指责,下岗在家的胜男无言以对;辞掉教师岗位的田琬,失去了作画这很大一部分生活乐趣;红杏则在丈夫的冷落下更显得空虚、无聊……且不论事业能创造多大的财富,毫无疑问的是,能丰富女人内心世界,相反,则拘囿于家庭小天地,也会造成夫妻二人的思想差异和交流障碍。

  《漂亮主妇》以“中国当代婚姻教科书”的高度,以贴近实际的例子,为观众呈现了多种多样的婚姻危机解读,引发着观众的强烈共鸣。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