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人物专访

专访北京人艺《家》主创:一次如约而至的聚首

2011年06月27日09:13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陈乱乱
朱旭 濮存昕


  《家》有家规:那些《家》里的人

  “爱那需要爱的,恨那摧残爱的,我的上帝只有一个,就是人类”,巴金如是说。而在剧本中,曹禺也将“写戏写人”的信条贯彻始终,因而哪怕是被蓝天野戏称作“男17号”的“冯乐山”一角都被诠释得大有空间。

  在过去六十年的演员生涯里,蓝天野还从来没有演过一个“坏人”,连他自己都说,“按照常规的思路,应该是我演高老太爷,朱旭演冯乐山”。

  不过这次的《家》,让84岁的蓝天野起了“叛逆”,下定决心要“颠覆”一把,他向院里请缨,要求饰演“冯乐山”——这个在剧中戕害了两位女性的道貌岸然的“老恶棍”。

  “我想冯乐山应该不是那些常规想法中所认为的“坏人”,他给人表面的印象首先是一个文人名士,而且是‘真名士自风流’,他的风流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酷,潇洒,这都是文人的特点,甚至被传为美谈的。之后是善,他是孔教会的会长,信佛。我的表演要让剧中人和观众都相信这些表面现象,因为如果大家都不信,冯乐山也没法得到认可。但问题就在于‘善’背后的‘伪’,甚至是‘恶’”,蓝天野回忆起1984年排演《家》的时候,曹禺先生对冯乐山的描述是两个字“意淫”,西门庆式的“意淫”,掩盖在名士善人皮囊下的恶。“这样的人在今天都很多”。

  除了蓝天野,另一位老将的“出马”也让人喜出望外,他就是朱旭。

  2008年演完抗震话剧《生•活》后宣布告别舞台的朱旭,几乎让很多观众以为,此生再难亲眼目睹他精湛的表演。谁知三年后,朱旭再度复出,《家》让他第四次“食言”,以81岁高龄重返舞台。

  能与老艺术家同台演出,对新人们来说自然受益匪浅。

  与濮存昕一同饰演“觉新”的青年演员荆浩第一次在排练场上见到朱旭、蓝天野时就被震住,“二老的气场大到其他人不敢说话”。

  而导演李六乙则说了一个排戏过程中的小插曲:朱旭表演那段斥责儿子的戏份,精彩到让同场的其他演员看戏看进去了,竟然忘记说词,连一旁经验老道的濮存昕都看得入了迷。

  这样炉火纯青的演技不只来自几十年的经验累积,更源于对表演长久的坚持。朱旭排戏的时候,随身备着一个本子,一边抄上台词,一边记下自己的分析和理解,字迹是一丝不苟的工整。“我接到一个角色,就开始琢磨人物,说虚了就是研究他的价值观和处世态度。比如说孙子觉慧闹房,他就说‘觉慧啊,闹房也要斯文点,外面听着像打架呢’,因为他疼这个孙子,所以尽管是说他,但说的时候自己心里美,不是骂,如果要是对克明他肯定会骂一顿‘闹什么!’,但对孙子就不那样。所以我在本子上记了三个字‘隔辈人’,因为我也是隔辈人,特别能够感受这种对孙子的疼爱”。

  在朱旭的解读里,他所饰演的“高老太爷”就是那个时代“非常正常的一个家长”,一言以蔽之,便是“家有家规”:对儿子,他是严父,从来没给过笑脸;对孙子,他是慈爱的爷爷,所以孙子出走对他刺激很大。“那个年代家规是很多的,弟弟错了要先骂哥哥,别觉得冤枉;媳妇不能数落丈夫,我训他可以,但媳妇不行,那叫没规矩;奴才嘛,人家喜欢就给送过去,没有说你多大岁数她多大岁数,你们不般配。在《红楼梦》里,贾赦要娶鸳鸯,贾母也没说岁数,她说的是,我身边就这么一个好使的丫头你还给我弄走,所以贾赦才不敢要了。收了房那是丫头们的福气,这都是那个时代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当然这在今天看来是不正常的,巴金那时候也觉得不正常”。

  “我们这代演员有一个优势,相对来讲我们对那个年代比年轻演员知道得更多一点”,蓝天野说,“比如朱旭会非常在意他的服装,他会说这个布鞋不行、那个袍子马褂不对,因为他知道。虽然已经正式见买票的观众了,但有些服装道具还得改。你要讲究一点,是对观众负责,也对我们的艺术创作负责”。

  采访开始之前,濮存昕和朱旭因互相让座而“僵持不下”,直到濮存昕作出孩童般的撒娇模样,朱旭才“乖乖就范”。你肯定很难想象,年近六旬的濮存昕竟会有这样一面。

  濮存昕饰演的“觉新”是《家》中的长房长孙,自小被长辈灌输“责任感”,使他无法像觉慧、觉民一样背叛自己的家庭,勇敢地选择出走。对于这个人物的理解,濮存昕坦言,是朱旭老师给他讲他哥哥杜彭“包办婚姻”的故事,才让他“开了窍”:我忽然就明白了,我们生活中有太多的人,需要为了承载生活而受人的操纵和摆布,你必须用一种常态的心理去接受这种困境,屈服和忍受。“这种‘求真’的表演就是要找到人物的复杂性和丰富性”,濮存昕总结道。而“求真”也正是导演李六乙的创作初衷:“朴素真实的表演,不是演戏而是真实的生活,生活在环境里,生活在人物关系里,生活在人物的情感世界里”。

  “我已经三年没在北京看话剧了,现在的舞台充满了虚假,我们这次就要回归真实和自然”,李六乙说。

  相关链接:

  人艺《家》首演 朱旭蓝天野戏少掌声多  濮存昕谈《家》:我和巴金真是一家

  《家》连排 老戏骨坐镇风采不减当年  二老没有“前辈范儿” 自称“80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