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人艺话剧《家》首轮演出 老戏骨坐镇新生代出彩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周南焱
2011年06月27日08:33
话剧《家》
话剧《家》


  这几天每到23时左右,当时长三个半小时的话剧《家》在首都剧场演出结束时,完全沉浸在剧中的全体观众都会激动地集体起立,为演员们精彩的演出报以热烈的掌声。这部大戏汇集北京人艺四代演员,老戏骨坐镇,新生代出彩,把《家》演绎得张力十足。

  话剧《家》诞生于上世纪40年代,由曹禺根据巴金的小说改编而成。北京人艺曾于1984年将这部作品首次搬上舞台,蓝天野担任导演。这部经典作品已经27年没有与观众见面了。此次重排经典,人艺推出了史上超强阵容,蓝天野、朱旭两位老戏骨,近花甲之年的濮存昕携中生代明星龚丽君、张培、卢芳以及新人原雨、苗驰两位新星也同聚一堂。《家》的导演是与曹禺作品数度结缘的李六乙,他曾排演过《原野》和《北京人》。李六乙称:“这个戏不仅是为建党90周年奉献的一部作品,也是培养年轻演员的一部作品。”

  除了原著的魅力经久不衰,演出当晚,不少观众是为了一睹北京人艺“四世同堂”的阵容而来。老艺术家蓝天野首次扮演反派冯乐山,这让过去看惯了他儒雅风范表演的观众倍感意外。然而,没演过坏人的蓝天野毕竟功底深厚,将戏中恶人八面玲珑的伪善面孔演绎得栩栩如生。尤其是冯乐山与婉儿在高家大院的一场对白,可谓戏虽短却入木三分,令观众对这个人物心生厌恶之感。另一位“老戏骨”朱旭扮演高老太爷,此次高老太爷并非一副封建大家长的丑面孔,他一心关爱子孙晚辈,但并不了解后者的心思,以至酿成了悲剧。在朱旭的演绎下,高老太爷身上既有传统家庭长辈的迂腐气,也有着一股人情味儿。

  至于濮存昕和龚丽君扮演的觉新和瑞珏,被观众称为当晚“最具夫妻缘儿”的组合,两人的夫妻对手戏由浅入深,也感人至深。在《家》中,觉新遇到了表妹梅小姐和瑞珏这两个好女人,两人也是传统女性的典范,对觉新均一往情深,虽死犹未后悔。让观众惋惜的是,觉新性格过于软弱,遇事缺少主意,终究误人误己,先后失去了两位深爱自己的人。濮存昕把觉新的懦弱性格表现得恰如其分,而龚丽君扮演的瑞珏、张培扮演的梅小姐皆让人在感动中叹息。

  此次青年演员原雨扮演觉慧,苗驰扮演丫头鸣凤,两人的对手戏让人看到了新生代的实力。觉慧的性格与觉新形成鲜明对比,属于敢作敢为的年轻一代,也代表了大家庭未来的希望。只是他过于天真乐观,低估了周围腐朽的恶势力,在鸣凤遭遇困境时竟毫无察觉。原雨把觉慧青春蓬勃的气质发挥得淋漓尽致,而苗驰把鸣凤追求真爱和宁为玉碎的复杂心理也展现了出来,鸣凤投湖自尽的那场戏足以催人泪下。

  此外,《家》的舞美设计也是一大亮点。一座气势恢宏的三进大宅院呈现于舞台上,高大厚实的影壁与亭台楼阁不亚于实景,布景之深之大,在国内戏剧舞台极为少见。据悉,为了在舞台上真实再现当年高府大院的景致,舞美设计谭韶远煞费苦心,数次深入川地考察体验,最终打造出这座“深宅大院”。此次《家》的首轮演出在首都剧场将持续至7月10日。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