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濮存昕谈新戏《家》:我和巴金真是一家(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24日13:08
 


  上次人艺版《家》公演还是27年前,由蓝天野导演;这次李六乙的《家》,同样有蓝天野参与,饰演大反派冯乐山;同为“八十后”的朱旭也将在戏中饰演高老太爷。而“大少爷”濮存昕对《家》更有深情:濮存昕与巴金其实算得上亲戚,“巴金的奶奶是我们濮家人啊!”

  TO:老一辈艺术家出山,在排练时有何不同的感受?

  他们在表演过程中给年轻演员很大的影响,会跟大家交流,提意见,两位老爷子还是很艺术的。我尽快让年轻演员知道这个戏的路子,他们都没看过老一辈艺术家演戏。包括我也在尽快学习老一辈艺术家的东西。

  TO:两位老爷子亲历过戏中那个时代,他们演起来可能更自如,那么你是怎样找时代的感觉呢?

  是,他们站在台上,就是自在,一点儿都不像演戏。至于我,我跟巴金隔一辈儿,巴金的奶奶是我们濮家人,确实演这个戏感受很不一样,大家族的味道排着排着就出来了。

  TO:你有什么自身的经验帮助你更好地把握这戏的时代感吗?

  我经历过没有自由的生存困境,“任何人都可以安排我”的那个时代。可以说我生存中有类似的可借鉴的记忆,至于那个时代,我能通过假想感受到。我假想你是我媳妇儿,一瞪眼就确定了。

  TO:老艺术家跟您讲那个时代的故事吗?

  听朱旭老师讲过他哥哥杜彭先生的故事。我们跟杜彭先生那么熟悉,都不知道这个。他是包办婚姻过了一辈子。你要知道他平日里头发油光水滑,戴个贝雷帽,在大街上走都得戴着眼镜,多帅多浪漫的艺术家啊。可他是包办婚姻,而且从一而终,多少年的五好家庭,就是孝、悌、忠这种精神支撑,你说他是怎么过的?

  TO:现在排练晚上都熬到几点?

  他们年轻的可能到后半夜一两点,我到十点半就跑了,熬不动了。老爷子一般八九点钟。很辛苦,他们都八十多岁了。我自己八十多的时候估计都不行了。

  TO:这戏6月12日才第一次连排,是不是有点紧啊?

  是昨天刚聚齐了连排一下,几十个人,有的人有演出,有的人出国,相对来讲时间短,稍微有些仓促。但是几块主要的戏都有了,像两位老爷子的戏都差不多了。

  TO:这次李六乙导演走的现实主义风格?

  是,舞台上就是个三进院,只有最后一幕是虚的,荒凉到满台都是雪,立地成佛,刹那间什么都没有了。但整体上这个戏还是现实主义的。

  TO:两位老艺术家对这个版本满意吗?尤其蓝天野之前也导过《家》。

  还是给予了很大肯定的,到时候看吧,别吹牛。主要是两位老爷子在台上演戏的方式太棒了。

  TO:这是指?

  北京人艺的戏怎么就在某些方面比别人的稍微好那么一点。别跟国家足球队似的,光会踢球不会传球,在这里,一定得先会传球,得知己知彼,为别人去做一些,然后演员都能捏一块去。如果都自己演自己的,就完了。像是现在有些戏,你背熟了台词,然后今儿去拍电视剧去了,明儿干那个去了,回头一攒这戏就出来,肯定不行。这样的戏太多了,市场化的操作方式容易出现这个。

  《家》 6月23日 7月10日,首都剧场

  来源:《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