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王菲的转帖和窦唯的悲哀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董啸
2011年06月24日12:09

  王小波说,知识分子最大的不幸,就是生在一个不理智的年代。借这个话说开去,艺术家最大的不幸是什么,我觉得是生在一个娱乐至上的时代。如果碰巧是知识分子型的艺术家,那么恭喜了,因为现在碰巧是一个娱乐至上的不理智年代。

  大雨里传来消息:张柏芝(在线看影视作品)接受采访狂喷谢霆锋(在线看影视作品)——明星夫妻的离婚传闻终于越来越坐实,更多的人在关切八卦的同时,却越来越想不起这对演员演过的角色唱过的歌,即便他们都拿过金像奖。

  离婚ing的张谢,肯定又将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借此东风,离婚ed很久的窦唯王菲也上了一把娱乐版。只因为窦唯给陈可辛(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新片《武侠》创作了主题歌,而王菲在微博上评论了一句:“黑了个梦的。”随后又有粉丝要王菲和李亚鹏(在线看影视作品)离婚,王菲又揶揄对方……反正接下来的事儿乱糟糟,无数人又把二人的前尘往事挖个底儿掉,但就是少有人去听一听窦唯的新作。

  这就是窦唯的悲哀。

  鲁迅说,中国不缺少天才,但是缺少养育天才的土壤。从窦唯的遭逢来看,这话儿到今天依然有效。毫无疑问,窦唯是中国少有的天才艺术家。同样是从事一个行当,但别人在写歌,而他在搞音乐。无论是对摇滚的中国化尝试,还是民族音乐的革新,窦唯都表现出卓越的创作能力和创造意识。从《黑梦》到《山河水》,再到与“译”乐队、“不一定”乐队合作的《雨吁》以及一大堆以数字命名的专辑,试图建构一种独立于西方音乐套路之外,又不囿于中国传统音乐的新音乐。不论其接受程度如何,至少这种尝试和探索就是难得的创新。

  然而这么多年来,窦唯一直被冠以“天后的前夫这样的名字出现在公众媒体上。而谁还能想起,窦唯其实是中国近30年最优秀最重要的流行音乐家呢?虽然他没有钱到维也纳金色大厅去开演唱会,但是窦唯还是用自己的创造给中国音乐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性。

  在一个外貌协会掌握话语权的娱乐圈,在一个以丑闻和绯闻提供知名度的时代,真正的音乐家被歪曲成娱乐小丑,被无处不在的狗仔队逼到纵火烧车的绝境,当窦唯站在法庭的被告席上,被审判的其实是这个操蛋的时代,而不是这个无法同流合污的单纯艺术家。卡夫卡写过一个短篇,叫《饥饿艺术家》。其实窦唯的身上就很有饥饿艺术家的影子,他们都在向大众展示艺术,并求得认同,可是大众却把艺术当做马戏团的把戏。饥饿艺术家最后饿死了,而窦唯还苟延残喘着,继续仙气十足地搞他的音乐。虽然更多的时候,他是在被这个时代搞得死去活来。

  还是去听听他的新歌吧,这是将近10年间,窦唯第一次张口唱歌:《迷走江湖》。陈可辛称之为“摇滚佛经”,虽然这个评价不算贴切,但是从形式上还真能概括《迷走江湖》的特色。窦唯在佛经中寻找文字,在摇滚中铺陈音符,然后在诵经声中一声断喝,打破迷津。

  幸好有音乐,幸好有窦唯。才给了这个操蛋年代一个机会。(此处模仿老罗)

  看到窦唯,总想起多年前写的两句诗:

  给他一双翅膀

  再把他钉在地上

  董啸(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