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国家大剧院歌剧论坛落幕 用新作让歌剧一直年轻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澄
2011年06月24日10:23

 

  6月22日,第三届世界著名歌剧院高峰会议暨歌剧论坛落下帷幕。论坛探讨当今歌剧艺术的经营与发展,并于落幕当天签署共同宣言,就合作交流等事宜达成共识。

  本届论坛围绕“当今歌剧艺术的经营与发展”这个主题,就“如何赢得更多的市场和观众”、“歌剧制作如何坚持艺术的品质”等议题进行探讨。加拿大国家歌剧院、欧洲歌剧联盟、德国科隆歌剧院、韩国首尔艺术中心、西班牙皇家马德里剧院等来自8个国家的13家知名剧院和艺术组织与会。国内方面,除主办方国家大剧院外,中央歌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等9家艺术机构也出席了论坛。本届论坛作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是第三次举行。在理论研讨和高端对话的同时,国家大剧院的实践,也让国家大剧院成为理论与实践不断结合的歌剧推广的前沿阵地。

  在本次歌剧节期间,大剧院推出的经典歌剧新制作《托斯卡》和《蝙蝠》,都得到了业界和观众的高度评价和肯定。《托斯卡》聘请了明星歌剧导演强卡洛·德·莫纳科执导,其对舞台的把握,结合大剧院得天独厚的舞台条件,呈现了令人震撼的舞台效果。而《蝙蝠》不仅大胆引进中文对白,还起用了喜剧明星陈佩斯,让歌剧与本土文化和观众做了一次最好的融合和沟通。论坛当天首演的原创歌剧《赵氏孤儿》,则再次体现了国家大剧院挖掘本土题材,展示民族文化的魄力。

  就歌剧在全球范围内的生存状态,德国柏林国家歌剧院院长卡姆图特和西班牙皇家马德里歌剧院院长米基尔·穆尼兹都提到了跨国联合委约、制作,资源共享正在成为当今欧美剧院间重要的经营模式。而推出新创作歌剧作品仍然是歌剧得以生存的重中之重。从这些角度看,国家大剧院去年跨国制作的《魔笛》以及两年三部新歌剧创作,都已经标示着国家大剧院正在以积极和专业的姿态,快速融入世界歌剧大家庭中。

  不过,如何让歌剧以更加开放的形式面对更多的观众,国家大剧院需要借鉴的其实更多,比如,皇家马德里歌剧院在小学和中学尝试的《歌剧作为学习的一个工具》,孩子假想创建一个歌剧公司,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更好地理解音乐、绘画以及设计,从艺术方面到技术方面,再到管理方面,充分理解歌剧的整个链条,并且在8个月之后出演一台歌剧。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