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人艺新版《家》昨晚首演 四世同堂坐镇张力十足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24日09:07
话剧《家》首演剧照
话剧《家》首演剧照


  6月23日,北京人艺为建党九十周年献礼的大戏《家》在历时两个多月的紧张排练后终于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这部齐集了北京人艺四代演员的作品可谓星光熠熠,巴金、曹禺两位大师共同成就的剧作,人艺老戏骨、新生代四世同堂的演绎,新版《家》绝对看点十足。

  话剧《家》诞生于上世纪四十年代,由曹禺根据巴金的小说改编而成。北京人艺曾在1984年将这部作品首次搬上舞台,蓝天野任导演。这次为建党九十周年献礼重排,人艺则推出了史上的超强阵容,蓝天野、朱旭、李世龙、米铁增、濮存昕、龚丽君、荆浩、卢芳,盘点起人艺这些大腕儿、新星们真有点让人眼花缭乱。而导演则是与曹禺作品多次结缘的李六乙,《北京人》大获成功后再次排演曹禺的作品,李六乙表示传承和发展是自己排戏的初衷。两个月的时间中剧组几乎每天都排练到凌晨,不少演员来回穿梭在三、四个戏的演出和排练中,这样的高强度也让这个组成为了人艺有名的“劳模剧组”。 “《家》这个戏被定位为人艺的七一献礼作品,‘保家卫国’是艺术总监张和平院长给我们提出的口号,‘家’里的每一个人都是这么做的。”李六乙说。

  除了原著经久不衰的魅力,演出当晚不少观众都是为了一睹北京人艺四世同堂的“盛况”而来。老艺术家蓝天野首次扮演反派冯乐山,这让一向看惯了他儒雅的大家风范的观众大呼意外,不过一辈子基本没演过坏人的老戏骨却将这个恶人物刻画得入木三分,一场和婉儿在高家大院的对手戏尽显伪善人冯乐山的阴险可怖;而另一位“大家长”朱旭则希望用精湛的演技为自己饰演的高老太爷平反——虽然导致了晚辈的悲剧,但这位高老太爷本身却是不失威严和慈爱的,跳脱了脸谱化的高老太爷就更加立体和有人情味儿了。至于濮存昕和龚丽君扮演的觉新和瑞珏则被观众称为当晚最具夫妻缘儿的组合,这或许源于二人曾在《雷雨》中分别扮演周萍和繁漪,在《李白》中分别扮演李白和宗琰(李白的夫人),举手投足间默契十足。而青年演员原雨与苗驰扮演的鸣凤和觉慧的对手戏则更多地让人看到了新生代的实力,一幕感天动地的“生死之爱”被演绎地张力十足。

  除了演员们的精彩演出,作为话剧这门综合舞台艺术的一部分,《家》的舞美设计也绝对是该戏的一大亮点。为了在舞台上真实再现上世纪二十年代高府大院的景致,给人物营造演出后景,舞美设计谭韶远煞费苦心。经过多方考证,数次深入川地考察体验,最终将一座气势恢宏的三进院大宅呈现于舞台。布景之高之深之复杂之庞大不仅在人艺历史上堪称之最,就是国内戏剧舞台也是极为少见。如此的“深宅大院”,就连演员走台时都需要多花点心思——“不然在台上一不小心就会迷了路。”台口两侧矗立的影壁与舞台当中的雕刻精美的亭台楼阁都呈黑灰色调,谭韶远称,这是为了营造一种沉重的气氛,烘托剧中这个“家”的压抑氛围。而剧中另一重要景观——鸣凤和觉慧相会的荷塘也亦幻亦真,不仅塘中有水,高低错落的荷叶荷花也达到了乱真的程度。

  据悉,《家》首轮演出将持续至7月10日,之后人艺的另一部新作《喜剧的忧伤》将揭开神秘的面纱,这部两个人的大剧场作品,同样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