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综艺》电影国内市场评析

专访《阿凡达》制片人乔恩-兰道

来源:《综艺报》 作者:译/翌 安
2011年06月23日17:51

  为期一周的第一届新加坡影汇(ScreenSingapore)于6月5日-11日在狮城举行。为吸引世界各地的电影界人士,主办方在为期7天的展映中举行了数十场放映活动、讨论会及盛典。在其中的3D研讨会上, 《阿凡达》制片人乔恩·兰道(Jon Landau)与《好莱坞报道》记者谈到对所谓“转制伪3D”和下一代3D iPad的看法,并对中国的3D化进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转制3D等级亟待规范

  乔恩·兰道呼吁电影业界尽快对“转制伪3D”进行公开等级评定,以杜绝虚假宣传。对于眼下充斥电影市场的粗制滥造的3D电影,兰道认为,电影制作者们有义务向观众说明这些作品的画质效果。乔恩·兰道说,就连明年即将上映、由他和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亲自操刀制作的3D修复版《泰坦尼克号》,目前严格说也只能算作“2.8D”——“现在太多标榜‘真实3D’但效果不佳的电影,可能大家会对‘转制3D’这样的字眼比较敏感。对《泰坦尼克号》来说,我和詹姆斯不打算回避这个问题。我们会对观众据实相告,这是我们花费了无数心血得到的效果。”

  “但就像合成色永远无法修复成真彩色,转制3D也绝对达不到真实3D的效果。在摄影机采集信息量不够的情况下,我们只能尽力模拟效果。至于能做到几分相似,则取决于制作者花费的时间。在制作3D版《泰坦尼克号》时,我们创造出了一种类似3D的错觉, 然后通过一年的时间进行转制,最终达到“2.8D”水平。电影院里的观众可能看不出它与3D的分别。但如果转制后期制作时我们草草收尾,可能充其量只得到“2.4D”的成品,视觉效果会惨不忍睹。”

  兰道认为,假以时日,由2D电影粗劣转制而成的伪3D电影终将在市场中消失。“不存在3D效果糟糕的好电影,只有3D效果糟糕、影片也糟糕的烂电影。这和对焦一样,画面焦点模糊的电影根本不会有人去看,3D效果不好的电影亦如此。观众不会眯起眼睛欣赏电影,所以找准焦点才是最重要的。 观众比制片公司以为的要聪明得多。人们会分辨哪些电影正确使用了3D,哪些没有。有了Twitter和Facebook,如果首映的电影3D效果不佳,恐怕电影放映还未结束,相关消息就已经人尽皆知了。”

  3D版《泰坦尼克号》完成之后,这对黄金搭档的下一部转制3D作品将是《终结者2》—— 不过要排在《阿凡达2 》和《阿凡达3 》之后。而在技术角度, 除了追求更高的帧率, 兰道和卡梅隆也在积极寻求3D游戏进入家庭的手段,例如增加建模照明工具,以及与欧特克公司(Autodesk)和维塔数码(Weta Digi tal)深入合作等,以将其在《阿凡达》系列影片中开发的虚拟内容进行再利用。

  内容全面3D化只是时间问题

  在兰道看来,3D之于电影,就像当年彩色胶片问世后,黑白电视机最终完全被彩色电视机所取代。“在屏幕全面3D化的进程中,3D电脑屏幕将是最容易进入普通家庭的产品,例如苹果的Macintosh。这是技术发展的自然进程的一部分。”

  “所有内容迟早都会3D化。”兰道这样说,“欧洲体育节目正在全面引入3D,足球、赛马、甚至板球。在旅行成本逐渐增加、安全系数又不断降低的今天,不需亲身到场就能拥有同样体验,这就是3D的魅力。未来人们将对3D内容提出更多需求。与其将来进行转制,不如现在就把作品做成3D。相信不久的将来3D电视网将蔚然成风。”

  兰道也确信3D版iPad将推出。“iPad是单人娱乐工具,裸眼3D又最适合单人观赏。就像3D广告更容易吸引观众注意力,在iPad种种为人们津津乐道的体验当中,3D将对加强这些体验起到绝对积极作用。”

  希望中国建立开放的3D环境

  2010年的3D电影《阿凡达》全球票房收入达到惊人的21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一的票房来自亚洲。乔恩·兰道认为亚洲是个日渐重要的电影市场,谈及向亚洲传授3D领域的先进经验, 兰道建议中国为3D电影提供一个健康的制作环境。例如鼓励年轻电影人制作3D电影, 引进更多好莱坞3D作品, 以及“ 邀请拥有先进3D技术的美国公司到中国进行交流”,“允许更多国外制作的3D内容进入中国市场”,从而“为中国电影人创造机会,亲身体验和体会3D技术在电影中的真正作用所在。”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