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十三钗》欲破《阿凡达》纪录 将在日本公映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陆十三、峡客\文
2011年06月23日12:46
《金陵十三钗》导演张艺谋宣布关机(点击进入查看组图)
《金陵十三钗》导演张艺谋宣布关机(点击进入查看组图)

张艺谋与演员(点击进入查看组图)
张艺谋与《金陵十三钗》主演(点击进入查看组图)

  搜狐娱乐讯(陆十三、峡客\文)众所期待的《金陵十三钗》于今日对外宣布了杀青的消息,历时164天,鏖战5个月的拍摄终于结束。搜狐娱乐于第一时间独家连线了制片人张伟平,他表示《十三钗》是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的第一部战争片,跟《英雄》一样是他的又一次重大“尝试”,而这其中的尝试就包括花费上亿元人民币做营销。对于上映后的票房,张伟平十分自信,“我的野心是超越《阿凡达》。”

  张艺谋最累的一次

  《金陵十三钗》全程在江苏的溧水拍摄,从开机到最终的杀青,总共花费164天时间,从寒冷的冬天一直拍到炎热的夏天,张艺谋白天拍片,夜晚剪片,每天工作18个小时,老友张伟平跟其合作十多年,感叹这是他拍戏最累的一次。

  搜狐:《十三钗》拍摄了164天,为什么一直选在溧水拍摄,从未转场?

  张伟平:这部影片我们事先准备得工作非常充分,提前两年就开始准备布景。而且500多人的剧组,转场会需要大量的时间,我们一切都是为了抓紧时间拍摄。

  搜狐:听说艺谋导演每天工作18个小时?

  张伟平:这么多年他当导演最累的一次,以前从没有过时间这么紧张,拍《英雄》的时候都没有这种感觉——虽然当时转战了5个省市。这次是多国部队,也是题材的需要,以前艺谋的影片,我们主要是体现男女主角,这次不一样,光十三钗就13个,再加上贝尔的加盟。中国电影以前没有过刚拿了奥斯卡就来参加拍摄,他讲的又是英文,艺谋需要翻译,好在两人创作很默契,非常心有灵犀。当时我们担心的就是语言,(但)跟贝尔磨合进入状态之后,你在影片中可以看到,贝尔的表现非常出人意料。这次贝尔的加盟对这部影片至关重要,增色不少。

  贝尔主动要求减戏

  “蝙蝠侠”克里斯蒂安-贝尔在拿下奥斯卡小金人后,投入《金陵十三钗》的拍摄,无疑为该片海外市场的开拓,增添了砝码。张伟平不止一次地公开夸赞贝尔的敬业精神。据张伟平透露,除了周末休息外,贝尔一直投入剧组的拍摄当中,他的敬业精神让张伟平十分钦佩,张伟平举例说:“他建议把自己不必要的台词减少掉……这个在演员来说是不可思议的。”

  搜狐:这五个半月里,贝尔在剧组待的时间有多久?

  张伟平:基本上除了周末休息之外,一直都投入在拍摄里。《十三钗》的戏份结束后,他就去拍《蝙蝠侠》续集了。

  搜狐:他拍摄时候有没有提出什么要求,还有对剧本的修改意见?

  张伟平:对一个真正的演员来说,创作就是生命,其他的都不重要。现在看来,跟贝尔合作,(觉得他是)一个可以为电影牺牲一切的艺术家,他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这部电影,真的让我跟艺谋很感动。开拍前,贝尔跟艺谋说剧本,就说了整整三天,贝尔是大年三十进的组,提前两天的目的就是要跟艺谋沟通。贝尔把创作之前的准备做得很充分。不像有的演员提出的意见不是为了影片,是为自己增加戏份,贝尔提出的意见完全是从影片整体考虑,比如其中有一场在教堂的戏,他建议把自己不必要的台词减少,增加别人的台词,这个在演员来说是不可思议的。我从95年开始投资艺谋的电影到今天,没有遇到过,跟好莱坞影星这次合作,在工作中能够感觉到他们那种敬业和专业精神。

  搜狐:那窦骁、佟大为(在线看影视作品)黄海波(在线看影视作品)这些男演员的表现如何?

  张伟平:都很好。他们都很知道珍惜这次机会,在影片创作中,确实做到了不怕苦。

  国内外营销花费将过亿

  早在开机之前,张伟平就一如既往地宣布,影片投资6亿,希望在国内市场赚回10亿票房。作为国内电影节首屈一指的营销大师,张伟平此次对于宣传和营销仍十分重视,他表示,《金陵十三钗》将超越之前《让子弹飞》5000万的营销费用,国内外营销花费超过一个亿。

  搜狐:佟大为之前有说过电影里有不少“新式武器”?

  张伟平:这次肯定不一样,这个战争特效团队是《拯救大兵瑞恩》的队伍,也是好莱坞目前最顶级的团队,所以他们有一些非常好的思路,因为电影是需要不断创新的,好看的电影需要技术不断创新。这就肯定要投入大量资金,我觉得中国电影是到了提高质量的时候了,现在需要的不是数量,是质量。

  搜狐:《让子弹飞》号称耗费了3000万左右来做宣传和营销,您被公认为中国电影的营销大师,这次您打算花多大的成本来做营销?

  张伟平:这部影片的投资跟预算是吻合的。国内外的营销要花超过一个亿吧。

  票房目标超越《阿凡达》

  10亿国内票房是在开机前,张伟平定下的目标。不过,在现今中国电影市场发展一日千里的情况下,张伟平的期待更多,他表示:“我的野心是超越《阿凡达》”——詹姆斯-卡梅隆的这部巨作,去年在中国上映时,曾一举豪夺13.8亿人民币的票房。

  搜狐:这样一部抗战背景的电影未来会在日本上映吗?

  张伟平:戛纳已经定了,肯定会在日本发行。因为有很多日本优秀的艺术家参与,比如种田阳平(日本美术首席大师)等等。

  搜狐:您在戛纳接受我们采访时,曾透露过已经签下了5到6位演十三钗的女演员,这些签约的姑娘现在会直接作为新画面的艺人开始工作吗?

  张伟平:他们一定会是中国影坛的新星,毫无疑问的,过完春节你们就会看到结果。《金陵十三钗》会走出5-6位。

  搜狐:目前您了解到的信息,包括艺谋导演的反馈,是否会修正您对《十三钗》票房预估的看法,是更高一些(超过10亿),还是稍微调低(比10亿略少)?

  张伟平:我们看结果吧。我的野心是超越《阿凡达》。

  《英雄》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张艺谋上一部在国际市场上收益颇丰的电影是《英雄》,这部电影甚至在当年北美放映时,拿下当周票房榜冠军的位置,堪称华语片的一个创举。而相比《英雄》,张伟平认为《金陵十三钗》是又一次最重要的尝试。

  搜狐:跟之前的《英雄》一样,十三钗也拍了5个半月,当年英雄创造了国产片的多项纪录,还在美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你觉得十三钗这次对于艺谋导演来说意味着什么?

  张伟平:《英雄》转场5个省市,一个省转场5天还要一个月呢,最起码要减去一个月的时间。《英雄》是中国电影第一次闯进好莱坞,也是第一次在好莱坞贺岁档创造两周的票房冠军。我就用一句话说吧,《英雄》是张艺谋第一部武侠片,《金陵十三钗》是张艺谋第一部战争片。《英雄》到今天还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所以《十三钗》是张艺谋十年后最重要的一次转型。转型这词不准确,应该是又一次最重要的尝试。

  搜狐:这次转型,艺谋导演有没有遇到一些让他困扰的事情?而且片子要用女性视角来展现一个战争故事。

  张伟平:困难肯定有,因为在张艺谋电影里,从来没有这么多人物。我跟艺谋说,一部好看的电影一定是需要众生相的,“生旦净末丑”,一定是各有各的彩儿。光有男女主人公有什么看头啊?要有战争,有美女,有救赎,有人性,有国家,有命运,才能构成一部真正的战争大片。这部片子跟《拯救大兵瑞恩》不一样的就是,那是一个男性的视角,这是一个女性的视角来展现战争的残酷和人性的光辉。正因为这一点,所以在戛纳,受到了全世界发行同行的青睐。他们其实也是看到了不一样的这一点。不光是大制作,最主要是有一个很好的故事。我们这么多年都没有找到这么丰满的一个故事,关机的时候我还跟艺谋说呢,我说我投资电影也16年了,我头一次有热血沸腾的感觉。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杨雪)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