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王雷诠释青年毛泽东 《风华正茂》伟人亦常人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6月23日10:00
王雷 饰 青年毛泽东
王雷 饰 青年毛泽东

  红色青春励志剧《风华正茂》日前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火热播出。这部讲述毛泽东青年时代奋斗历程的红色题材,引发许多刚步入社会年轻人的精神共鸣。演员王雷首度出演伟人毛泽东,生动展现毛主席初入社会后思想和信仰急剧转变的历程,而剧中毛泽东祭母、北大游学、与杨开慧相恋等情节的细腻刻画,让不少年轻观众深受感染。

  《风华正茂》是湖南广电继打造《恰同学少年》之后,推出的又一部讲述毛泽东青年时代的红色大片。故事从1918年开始讲述,被老师和同学誉为“奇才”的毛泽东,从湖南一师毕业后,遭遇失业危机;这个试图用无政府主义改变现实的年轻人,又被一次意外事件挫败让生命赖以呼吸的信仰。在何去何从的迷茫中,以毛泽东为首一群满怀理想和热忱的青年,奔赴北京,不自觉卷入到中国最深刻的一场思想解放运动中……王雷在剧中饰演的毛泽东,在现实的种种磨砺中逐渐褪去书生意气,最终成长为一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奔赴上海参与中共一大的召开,掀开了中国开天辟地的新局面。

  作为建党90周年献礼之作,《风华正茂》既有宏大的叙事铺陈,也不乏温暖的细节刻画。尤其对亲情、友情、爱情、师生情的感人描绘,青年毛泽东至纯至孝、大勇大爱的高尚品格跃然而出,伟人形象愈加丰满与亲切,让该剧洋溢着一种温馨的人文关怀。

  亲情:伟人一恸伤人怀

  《风华正茂》对亲情的描写格外动人。在长沙火热创办《湘江评论》的毛泽东,突然收到家中急电。母亲病危,毛泽东立刻放下手中所有的事情,连夜赶回韶山。然而母亲没能坚持到见石三伢子的最后一面。悲痛不已的毛泽东,饱含对母亲的无限感情,挥笔写就后世鼎鼎有名的《祭母文》。剧中最感人的一幕是毛泽东跪在母亲灵堂前,一字一句泣读祭文,闻者无不伤心。文因情动人,情因文生辉。王雷的表演也让电视前的无数观众纷纷落泪。

  而在母亲去世不久,积郁成疾的毛父也在家中去世。此时的毛泽东尚在北京,无法赶回。从初看到电报的如遭重击,风雪中的街头悲走,到最终的真情释放,王雷以自己精湛的演技,淋漓尽致地表达出青年毛泽东痛失亲人后悲恸之情,将伟人的真实另一面完整的呈现在观众面前。

  友情:革命情谊暖人心

  《风华正茂》中,对毛泽东等一群进步青年革命友谊的讴歌始终贯穿全剧。导演用细腻的手法,精致的独白,将人物内心最纯粹的情感一一剖析解读。剧中毛泽东因驱张运动被张敬尧通缉,在被敌人包围的时刻,陶斯咏不惜大家闺秀形象,与毛泽东假扮一对吵架的夫妻,在敌人眼皮底下成功突围。而时候毛泽东感谢陶斯咏的大义相助时,一代才女只是轻声回复:“但愿我陶斯咏当泼妇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毛泽东与彭璜的革命友情也在剧中有不少笔墨。作为与毛泽东一同并肩战斗的革命伙伴,彭璜一直是毛泽东的重要臂膀,然而在父亲被迫害致死后,彭璜思想逐渐变得异常激进。在极端狂热的革命信念下,彭璜一步步走入了不可挽回的深渊。毛泽东在得悉彭璜的悲剧后,悲痛万分。

  爱情:曲尽韶华荡人肠

  毛泽东与杨开慧的爱情也首度在《风华正茂》中完整呈现。伟人的青涩爱情,在红色题材中并不多见。《风华正茂》则恰到好处地表现出了毛泽东青年时代与杨开慧相知相恋的全过程。两人的爱情,既是革命信仰的结合,也是旧中国青年男女的自由恋爱的榜样。

  《风华正茂》一剧中,杨开慧因家庭缘故长期接触毛泽东渐生情愫,通过两人一起放风筝、夜归送围巾、杨开慧吃毛泽东的醋等完整叙事线索展现其爱情史。而毛泽东对杨开慧的百般深情也在剧中以诗集中体现:“堆来枕上愁何状?江海翻波浪。夜长天色怎难明?无奈披衣起坐薄寒中。晓来百念皆灰烬,倦极身无凭。一钩残月向西流,对此不抛眼泪也无由。”有网友感叹,原来毛主席年轻时也和我们一样“裸婚”,看后让人倍感亲切振奋。

  业内人士认为,王雷饰演的毛泽东有血有肉,塑造了一个重情、重义、重孝的毛泽东形象,实现了伟人形象的突破性创新,这在红色剧中有特别的存在意义。在《风华正茂》中,毛泽东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伟人符号,一段枯燥的历史记录,而是更加生活化,充满了浓厚的亲民和时代色彩,也为当下无数时代青年树立创业打拼、亲情教育的现实励志榜样。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